2019年5月16日-20日,备受期待的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将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创立于深圳的文博会是目前我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是对国家战略的现实呼应,也是文化自觉的“深圳表达”。

  作为发轫于深圳的“中国文化企业30强”,华侨城集团今年将通过“1个主展区+6大分会场”的模式让更多人走近“身边的文博会”。位于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的华侨城展区,将集中展示华侨城在“文旅融合”、“粤港澳大湾区”和“科技创新”等国家战略指引下取得的成果;深圳欢乐谷、世界之窗、华侨城甘坑新镇、欢乐海岸、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以及华侨城创意文化园等六大分会场将以“文化+”为主基调串联起40多场精彩生动的文化活动,把最新的文化演出精品、文化创意产品和文旅融合成果呈现给来自全球的参展商和广大公众。

  从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粤港澳大湾区,到大开发大发展的西部,从在区域一体化进程中南北相望的京津冀和长三角,到迅速崛起的中部地区,从中国旅游资源最丰富的云南,到“全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示范省”的海南……在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征途上,华侨城始终跟随国家战略,从未缺席。通过此次文博会,便可略窥一斑。

  将文化注入多元业态,助推产业高速高质发展

  自2004年创办以来,深圳文博会已成功举办了14届,其展会规模、观众数量、国际化程度、交易成果连年攀升,现在已发展成为中国文化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实效和影响力的展会,成为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窗口。本届文博会上,华侨城集团将组织旗下华侨城文化集团、欢乐谷集团、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华侨城酒店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重点企业开展展会商务洽谈工作。

  作为文博会发展壮大的亲历者,华侨城集团历来也是文博会分会场最多的参展单位,用展馆内外联动的方式诠释“开放共享”的理念。今年分会场的文化活动较往年在数量、规模和品质上都有更大提升,华侨城将统筹旗下六大分会场,开展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

  作为中国第一的主题公园连锁品牌,欢乐谷集团致力于成为更多中国人心目中的“繁华都市开心地”,通过与热门电竞游戏、动漫IP的跨界合作,与更多年轻人沟通。本次文博会,深圳欢乐谷分会场将联合网易举办“第五人格”欢乐嘉年华、次元动漫狂欢秀、动漫展会等活动,为漫迷和游戏迷们奉献一场次元盛典,搭载“实景秀+沉浸式+魔术”的三大全新文化演艺也将同步重磅推出。

  自2015年开始,深圳世界之窗作为文博会分会场,曾陆续推出“南非文化节”、“大洋洲文化节”“南美文化节”等一系列展示世界文化的主题活动,观众反响热烈,一直是深圳文博会的一大亮点。今年,深圳世界之窗特邀来自乌克兰、俄罗斯、格鲁吉亚、南非、肯尼亚等多国的舞蹈艺术家,将奉上精彩的本土风情表演,游客们足不出国,就能近距离领略世界多民族文化的魅力。

  作为深圳文博会最受欢迎的分会场之一,欢乐海岸一直关注中国古老技艺在当今社会的发展。从5月17日至5月26日,深圳欢乐海岸将举办“2019华侨城欢乐海岸X民艺再造”文化月活动,通过艺术展览、公共艺术表演、奇妙市集等系列活动展现“最当代、最中国”的艺文趋势。

  位于深圳龙岗的甘坑客家小镇,是华侨城文化集团实施“文化+旅游+城镇化”战略的代表项目,通过深入挖掘甘坑凉帽的文化内涵,首创IP Town特色小镇发展模式,率先探索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方向。华侨城甘坑新镇将启动为期1个月的“小凉帽文化节”,围绕中国非物质文化超级IP动画——“小凉帽”动画及系列作品首发,原创八大IP、八大文旅品牌集中亮相,并启动亚洲第一、全球第三规模的第三届小凉帽国际绘本奖。

  作为中国文化主题公园的鼻祖,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今年走进了第30个年头。在开园30周年之际,作为锦绣中华经典演艺的代表力作,新时代经典大秀《2019东方霓裳》震撼上演,以精品致敬经典。此外,锦绣中华联合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团推出的《大美青海 圣洁高原》特色民族表演也将重磅推出,十大少数民族风情主题馆和特色产品展,将让四方游客体验到最原生态的少数民族风情和最具匠心的非遗技艺。

  OCT-LOFT华侨城创意文化园,是华侨城文化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今年以“格·调Un·Framed”为主题,依托明天音乐节、公共艺术展、创意市集等一系列优质品牌活动,让各类文创力量交融碰撞,为公众提供一个走进文化艺术的引力场。

  共生互促同进步,为大湾区优质生活圈赋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解决温饱步入小康之后,文化消费必然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方面。

  进入新时代,华侨城集团提出“文化+旅游+城镇化”创新发展模式,探索“文化+”模式,从战略、体制、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等维度全面创新,形成特色发展之路。近年来,华侨城集团在文化产业多个领域不断加大投资,2018年,华侨城在文化产业相关业务总投入占整体投入的六成以上,文化产业综合收入也占到整个集团收入的一半以上。同时,集团持续在文化产业领域深耕和创新,引入优势资源,将特有的“文化+”、体验发展模式融入到特色文旅小镇、美丽乡村和全域旅游的建设中,打造了一批具有行业示范作用的“文化+”项目,不断扩大产业综合布局。

  华侨城并非一日建成。今年是深圳建市40年,华侨城集团成立34年,特区的创新、活力与拼搏精神为华侨城在全国的发展提供了丰沃的土壤;而华侨城的发展,也成为不断推动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力量。

  2019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之年,华侨城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大胆创想、积极创行,发挥自身独特的文化旅游产业优势,变区位优势为区位责任,助力大湾区城市群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为大湾区优质生活圈赋能、为提高大湾区文化旅游发展水平和人民幸福指数贡献力量。

  目前,华侨城集团已经在粤港澳大湾区开拓文旅综合项目近30个。放眼华南,华侨城以丰富的多业态运营经验和强大的综合开发能力,充分发挥在文化旅游综合开发方面的品牌优势,借助华南区域优质的文化旅游资源及产业发展基础,助力大湾区城市群实现新一轮产业升级。目前已经推动广州、深圳、中山、江门、珠海、惠州、佛山、茂名、湛江、东莞、汕头等十余座城市的文旅项目布局。

  在大湾区中轴线上,华侨城集团结合自身优势,以“酒店+”、都市娱乐综合体、特色小镇等业态为主要发展方向,在深圳前海全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示范性项目:欢乐港湾、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滨海廊桥、海上田园、瑞吉酒店与艾美酒店等。践行深圳“东进战略”,华侨城集团以文化旅游为主导,高度融入城区建设,展开一系列文化综合旅游开发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如“国内首个大型综合性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东部华侨城、大鹏半岛全域旅游长廊、龙田文旅小镇等,通过导入“文化+”相关产业,为当地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无论是深耕深圳,还是远拓湾区,华侨城始终植根于这片热土,以文化驱动创新,致力于让这座城市成为世界闻名的现代化文化之都。

  把握发展新契机,借“文化+科技”实现二次飞跃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强调“创新就是生产力,企业赖之以强,国家赖之以盛。要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趋势,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万物互联的浪潮已至,文化产业必将拥抱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最终实现“文化+科技”的全面融合发展。“以创新驱动发展”是每个华侨城人深植于心、践于行的理念,在华侨城集团“文化+”的多元发展路径探索历程中,“科技”就是当中重要的一支,而康佳集团便是一个生动鲜活的例子。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诞生的第一家中外合资电子企业,康佳集团在华侨城集团跨越式发展战略的引领下,以“科技+产业+园区”为发展方向,以“硬件+软件、终端+用户、科技+投控”为发展模式,全面启动转型升级,迈进了全新的战略发展机遇期。

  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以消费电子业务为基础,康佳集团正全力构建“产业产品业务群、科技园区业务群、平台服务业务群和投资金融业务群”四大业务群协同发展的战略新格局。

  本届文博会华侨城集团主会场展区,将展示康佳集团集成诸多人工智能技术和最新科技的AI生活空间(智慧家庭+智慧商旅)、健康空间(智慧社区)、K迷优享驿站(智慧景区)等,实现多场景的智能运用,为观展者描绘智慧生活的美好图景。

  未来,康佳集团将继续贯彻华侨城关于“跨越式发展”和“共享、突破、落地”的精神指示,以“打造技术领先的企业,打造双创模范企业”为目标,助力华侨城集团在新时代实现二次飞跃,以自身高速、高量、高质的发展为中国实体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活力。

  34年前,华侨城集团从深圳湾这片以创新为“灵魂”的热土起步,凭着“敢为人先、敢创敢想”的精神,在文化产业创造了诸多令人瞩目的成绩。目前华侨城集团已逐渐打造出文化旅游、文化节庆、文化演艺、文化科技、文化产业园区等业务板块的文化产业集群,充分发挥文化的跨界优势,实现文化产业与多种业态的良性融合,为提升人民的精神生活与文化生活的内涵和品质不断突破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