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上午,2019广东旅游文化节暨第十届(惠州)东坡文化节(以下简称“双节”)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红、惠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高燕等领导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2019广东旅游文化节暨第十届(惠州)东坡文化节将于11月22-25日在广东惠州举行,活动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指导,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惠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前后将举办开幕式晚会、广东(惠州)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博览会、东坡文化高峰论坛、两广城市旅游合作联席会议暨旅游线路推介会、第二届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自行车挑战赛(罗浮山站)等约40场文旅体活动,将成为广东乃至粤港澳地区一场盛大的文旅嘉年华。“双节”十大看点如下:

  看点一:一场文旅体融合的“双节”大戏

  广东旅游文化节始于2005年,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届。作为广东省最重要的旅游节庆品牌,是广东向全世界展示旅游经济活力、宣传中国(岭南)文化的重要窗口。东坡文化节始于2010年,因东坡诗文“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遂由三市结盟每年轮流举办,后东坡故乡眉山加入,演变为四市轮办。在文旅机构合并不久,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背景下,广东旅游文化节、东坡文化节齐聚惠州并合并举办,一方面充分体现了广东自觉贯彻落实国家文旅部提出的“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体现出广东、惠州在推进文旅融合中的自觉与担当;另一方面也折射出惠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与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坚持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与旅游密不可分、融合发展的科学发展理念。此次“双节”不仅是对广东省文旅融合发展状况的一次检验,也是呈现广东文旅融合发展成果的大好机会,更将为推动粤港澳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对接、合作提供重要平台,将助力世界旅游休闲目的地和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区建设。

  看点二:内容丰富的东坡文化大赏

  惠州是东坡文化名城,东坡是惠州最重要的文化符号之一,东坡是惠州、也是广东的文化名片和旅游资源,此次“双节”特别突出东坡文化,设置了多项东坡文化活动。活动开幕式晚会以东坡文化为创意基点,将东坡元素贯穿整场晚会。活动期间还将举行东坡纪念馆开馆仪式,这是继去年东坡祠开放后惠州又一用于纪念东坡先生、展陈东坡文化的文化设施,将成为新的网红景点。活动期间还将举办“东坡游径”首发仪式,在惠州东坡遗迹在哪里?有哪些故事?怎么游玩?届时都将一一揭晓。还将隆重举办东坡文化高峰论坛,全国各地苏轼研究专家学者、惠州本地专家将一同论道,深入研讨东坡文化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活动组委会还将在携程旅行网发起“我与东坡的故事”网上征集活动,邀请国内外旅游达人在“双节”期间前来惠州采风,从携程近3000家全国各地线下门店中挑选100家优秀门店店长前来惠州踩线,体验惠州“东坡游径”独具魅力的文化内涵。此次惠州还将与儋州、黄冈、眉山等东坡文化节联办城市共同举办联展活动,展示四个城市各具特色的“东坡文化”内涵和文化旅游景点。总之,东坡元素将成为此次“双节”最突出的元素,广大游客可以到惠州游东坡游径、听东坡故事、看东坡展览、尝东坡美食。

  看点三:东西南北中精彩来相“惠”

  广东(惠州)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博览会是此次“双节”的重头戏之一,也是广东省机构改革后首次举办的文旅体产业融合展会,可谓广东文旅体融合第一展。此次展会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设置了一号城市形象馆、二号文旅体综合展示馆两个馆。展会除邀请了全省21个地市外,还邀请了港澳以及省外有关旅游大市、强市,东坡文化节联办城市、惠州友好(对口)城市、惠州机场通航城市等众多城市的政府部门、文旅体企业、商业及行业协会、高校参展,招展范围涵盖10多个省市(地区)、30多个城市,将集中展示文旅体小镇、品牌景区、文旅体用品、智慧旅游、文旅配套服务机构、“旅游+”产业、房车及户外装备等,展示广东乃至全国各地“文旅融合”的新形象,将呈现出东西南北中、精彩来相“惠”的盛况。展会现场还将举办“旅游大卖场”、“国际飞镖表演及体验”、“购物大抽奖”、“集赞换礼品”、“展商专场推介”、非遗民俗表演等精彩活动。

  看点四:一流水准的大型开幕晚会

  11月22日晚,将在惠州江北体育馆举行“双节”开幕式大型综艺晚会。本台晚会邀请国家一级导演、广东电视台总导演谭颖及其团队倾力打造,演出时长共约100分钟。晚会以苏东坡在惠州留下的脍炙人口诗句“不辞长作岭南人”作为文学标题,以东坡的三个名句谋篇布局,上篇为“罗浮山下四时春”、中篇为“千古风流人物”、下篇为“千里共婵娟”,文学意蕴浓厚。晚会将突出文旅融合主题,融合东坡文化、岭南文化、惠州特色文化,突出历史性、现代性、创新性以及科技感和时尚感,将为现场观众、电视观众以及网民们奉上了一场精心编排的璀璨文化艺术盛宴。

  看点五:一场惠民乐民的文旅嘉年华

  本次“双节”活动将本着“开门办节”、“开放办节”的原则,广泛吸引粤港澳地区的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其中,将活动办成普通群众喜爱的惠民利民的群众性活动。在内容设计上,本次“双节”特别突出群众参与和互动,体现最大范围的群众参与度。除部分专业闭门会议、旅行商采风采线活动外,绝大部分活动面向普通群众开放,将推出涵盖吃喝游购娱等各方面的一系列文化旅游体育惠民活动。开幕式晚会、草坪音乐节、各种展览的门票将在活动开始前有序组织向市民派送,还将发动一些文化旅游企业通过让利方式向市民派发各种文旅消费的优惠券、打折券。总之,活动将全面分享文化旅游体育融合成果,实现“惠”民、“乐”民、“慧”民效果,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看点六:文旅体大咖才智交流交锋交融的思想盛宴

  本次“双节”活动将邀请国家有关部委、省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领导,部分外国驻华大使或领馆代表,港澳文化旅游主管部门机构及业界代表、广东广西35个签约城市文化旅游主管部门及业界代表,国内黑龙江、内蒙古、四川、湖北、海南、江西、广西、湖南、山西等众多省市文旅部门代表以及众多东坡文化、旅游营销推广专家、业界精英到惠参加活动,期间将举办两广(广东、广西)城市旅游合作联席、东坡文化论坛等多场才智交流论坛。其中,2019两广城市旅游合作联席会议,将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颁布实施的机遇背景下,以“深化两广文化旅游合作,携手对接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为主题,交流探讨粤港澳大湾区与两广文化、旅游产业新的增长点及合作模式,推介两广城市旅游线路产品,为两广城市旅游合作单位洽谈签约创造平台。活动期间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等10多位著名作家将参加2019第十届“品鉴岭南”中国著名作家广东行活动,他们将到广东(惠州)采风,充分运用文学的力量,讲述新时期广东发展故事,书写岭南史诗。著名演员何家劲、世界冠军梁文博将作为惠州旅游形象大使,参与“双节”有关活动。

  看点七:一饱口福的广东(惠州)美食节

  为增加“双节”的群众参与度,挖掘并弘扬“岭东雄郡,名城惠州”独具地方特色的美食文化。活动期间,将在惠州市会展中心馆外广场举办广东(惠州)美食节展览展示活动,活动将以“东江名菜·惠州味道”为主题,将东江流域、惠州区域的美食体系展示推荐给广大市民和游客。同时,活动还将以美食为媒,以旅游为介,挖掘推出100家“旅游美食名店”、旅游名宿(品牌民宿+明星菜品)以及“惠州特色美食1-3日游”经典线路,喜欢美食的朋友们不可错过。

  看点八:最HI最IN最接地气的草坪音乐节

  11月23日-24日,将在惠州江北体育馆广场将举办草坪音乐节。草坪音乐节将持续两天时间,不仅将集结惠州近20支本土乐队或团体组合,还将邀请省内周边城市的知名音乐人和乐队进行现场表演,将为广大市民奉上一台本土特色鲜明、舞台表演专业、内容精彩丰富的时尚音乐盛宴。喜欢音乐的朋友们,届时可以到现场一起摇摆呐喊、一起跳动挥舞,一同用音乐的方式与时代共振,与城市共鸣。对摄影感兴趣的市民群众,在活动期间可到会展中心欣赏“摄影名家拍惠州优秀作品展活动”,看看摄影名家如何用镜头留下惠州的美。

  看点九:别样精彩的分会场活动

  除了双节主会场外,惠州市各县区也设分会场,在七个县区分别安排举办7场主题旅游嘉年华活动,具体安排如下:惠城区:民俗非遗“欢乐嘉年华”;惠阳区:乡村旅游“欢乐嘉年华”;惠东县:滨海旅游“欢乐嘉年华”暨第三届海上“那达慕”活动;博罗县:第二届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自行车挑战赛暨康养旅游“欢乐嘉年华”;龙门县:温泉旅游“欢乐嘉年华”;大亚湾开发区:滨海美食“欢乐嘉年华”;仲恺高新区:工业(智慧)旅游“欢乐嘉年华”。各县区将各显神通、各出奇招,用七场主题各异、内容丰富的文化旅游嘉年华活动,让莅临惠州的游客亲身体验惠州“山江湖海泉瀑岛”一应俱全的丰富旅游资源,感受惠州“你若来,一定爱”的城市魅力。

  看点十:“体育+旅游”:动起来,到达更好的诗和远方!

  此次活动期间,将在博罗分会场举行2019(第二届)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自行车挑战赛(惠州·罗浮山站)。来自全国各地的自行车运动精英们,将通过在5A景区罗浮山的竞技骑行,为大家生动讲述文旅体融合发展的精彩故事,为大家展示“体育+旅游”的旅游发展新动向,用实际行动号召大家践行“动起来,到达更好的诗和远方”的新理念。此次自行车挑战赛将有利推动惠州乃至大湾区城市体育、文化、生态、旅游的协同发展,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为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和大湾区全面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