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在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举行的第十一届连南"盘王节·耍歌堂"瑶族文化艺术活动圆满落下帷幕。为期2天的瑶族文化艺术活动,以文艺的形式生动展现了独特的连南瑶族传统文化以及连南成立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夯实了“天下瑶寨·醉美连南”的旅游形象,进一步推动了连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

  瑶族文化艺术活动精彩纷呈  传承千年瑶乡记忆

  异彩纷呈的开幕式晚会、瑶族原生态“耍歌堂”活动、过山瑶“众人堂”活动、瑶王长桌宴……这些独具特色的民俗活动无一不吸引着各地游客的目光。今年,连南瑶族文化艺术活动精彩再度升级,过山瑶“众人堂”活动首次亮相,为瑶族文化艺术活动的热情加码。活动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与当地居民,共同感受了这一场瑶族文化盛宴。

  连南"盘王节·耍歌堂"瑶族文化艺术活动连续举办十一年以来,每年都人气爆棚。今年首次亮相的过山瑶“众人堂”是连南过山瑶民间流传的原生态民俗活动,它将过山瑶的文学、信仰、艺术融为一体,由出歌堂、五谷丰收、盘王大歌、打马鞭锁马鞭、高台花鼓、围歌堂等环节组成,反映了过山瑶民崇拜祖先、崇拜自然和不畏艰险,砥砺前行的进取精神。

  11月10日在连南稻鱼茶产业园体验馆举办的瑶王长桌宴,采用芭焦叶、簸箕等盛菜,用土陶碗喝瑶家米酒等,让游客重返生态饭桌尽享极乐盛宴,品味返璞归真的民族特色。

  “百里瑶山幸福来”香港、澳门、中山、连南、八步五地书画联展,向各地游客全方位地展现瑶族文化的精神面貌,传承了千年瑶乡记忆。

  持续打造瑶族文化精品  助推瑶族非遗发展

  连南通过近年来对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入挖掘,精雕细琢打造了一系列文化精品。如《瑶山那抹红》《瑶颂·瑶族舞曲》瑶族风情实景音乐诗剧等,吸引了社会广泛关注。连南作为世界名曲《瑶族舞曲》的故乡,《瑶颂·瑶族舞曲》是对该名曲更为具象、更为丰富的一个呈现,成为连南民族风情旅游一个新的引爆点。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文旅结合的新理念,让连南的特色民族风情绽放出更大的魅力。除瑶族文化艺术活动外,近年来连南成功举办了“开耕节”“尝新节”“开唱节”“稻田鱼节”“乡村旅游文化节”等瑶族传统文化节庆活动,利用音乐、电影等相关艺术形式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瑶族文化,使得瑶族耍歌堂、长鼓舞、瑶族民俗节日逐渐进入大众视野并受到广泛关注,助推了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长足发展。同时提升了连南旅游的文化内涵,为连南瑶族地区旅游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吸引力,并使瑶族非物质文化外在形式向多元化发展,从而达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利用的目的。

  今后,连南将进一步探索非遗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弘扬的新思路,力促文化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打好瑶族文化品牌,擦亮连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名片,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努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持续推动连南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