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来自粤湘桂10多个县市区的数千名瑶族群众聚集在广东连山三水载歌载舞欢庆一年一度的瑶族盘王节。

  2019连山瑶族盘王节由中共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委、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共吉田镇委、吉田镇人民政府承办。活动以“奋进新时代,瑶山展风采”为主题。由各地瑶族群众带来的本土特色瑶族原生态文艺节目轮流精彩上演,歌声舞姿、欢声笑语霎时间充满了青翠的瑶山大地。连山县委书记杨蔚宁等当地县领导与各地嘉宾及瑶族群众共庆盘王节。

  揭秘瑶族最盛大的节日——盘王节

  瑶族盘王节,又称作“做盘王”“跳盘王”“还盘王愿”等,是瑶族人民纪念祖先盘瓠的节日,是传承瑶族文化与瑶族礼仪的重要活动。

  在瑶族众多的民间节日当中,盘王节是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每年的农历十月十六日,瑶族男女老少都要穿上自己民族的节日盛装,聚集在一起欢庆盘王节。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盘王节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了解,连山瑶族分排瑶、过山瑶两大支系,共有1.8多万人,约占全县总人口的15%。早在隋唐时期,连山就有瑶族先民居住,至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悠久历史,是岭南地区最早的瑶族聚居地之一。明朝,出生于连山的李唐妹为明孝宗生母,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瑶族皇太后。一千多年来,瑶族同胞与壮、汉各族人民在连山这片土地上繁衍不息,共同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举办方表示,多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盘王节已成为了全县瑶族同胞共同祭祀祖先、促进民族交流的盛大节日。每年举办盘王节活动,目的是纪念瑶族祖先盘瓠,增强民族意识,同时为传承与发展瑶族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全县广大瑶族同胞的凝聚力,同心戮力建设美好家园。

  瑶族同胞载歌载舞欢庆盘王节

  今年的连山瑶族盘王节主要由瑶族迎宾礼,祭祀盘王仪式,民族特色歌舞表演,游览大旭山景区、茶联瑶寨,民族民间艺术展演,茶联瑶寨篝火晚会等六个部分组成。粤湘桂三省瑶族同胞和八方游客走进瑶寨,感受瑶胞生活,体验瑶族文化,品尝瑶族美食,与瑶族同胞一起载歌载舞,观看祭祀盘王、瑶族长鼓舞、瑶族歌舞表演等丰富多彩的节目。

  12日上午,在吉田镇三水小学学校门口,着节日盛装的瑶族姑娘们分列学校门口两旁迎宾,瑶族八音开道,瑶族金花引领嘉宾入座。紧接着,古朴庄重的祭祀盘王仪式开始了,在瑶族师公的带领下,瑶族同胞供献三牲、上香请圣、为盘王点光、宣读祭文、祭拜盘王,祈求风调雨顺、万事顺意。鸣炮礼成,漂亮的瑶族金花身着民族盛装,端起甘甜的米酒,向八方宾客敬献瑶族佳酿。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欢笑的瑶族群众和八方宾客,构成一幅幸福画卷,诠释着共享发展成果带给连山人民的幸福生活。

  祭祀盘王仪式结束之后,一场精彩的连山瑶族歌舞主题表演上演,演出以富有瑶族风情的民族特色歌舞节目为主,独具特色的瑶族原生态传统民歌《盘王大歌》、别具一格的瑶族小长鼓韵律操《瑶鼓新韵》、原汁原味的瑶族原生态歌《盘王出世歌》、粗犷欢乐的瑶族舞蹈《田园欢歌》……精彩的歌舞表演让现场观众目不暇接,大呼过瘾。据悉,连山小长鼓舞已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瑶族小长鼓舞是瑶族人们最喜爱的传统舞蹈之一,每到逢年过节,瑶族人们都会跳起小长鼓舞欢庆自己节日,更令人敬佩的是,瑶族人民手中的小长鼓都是他们自己手工制作,这手艺一代代流传至今,也是瑶族同胞勤劳和智慧的象征。

  冬日也无法阻挡瑶族人民的热情,美丽瑶山中欢乐一片。12日下午,来自湖南、广西等地及连山各个代表队轮流上场,表演原生态瑶族歌舞,优美的舞姿演绎出一部部情怀壮丽的民族史诗,为各族同胞们和游客们奉献了一场丰富的文化艺术盛宴,现场频频响起热烈的掌声。

  拥抱自然 畅游瑶寨

  瑶山中,还有美景。在瑶族盘王节举办地里,还有美丽的大旭山景区。郁郁葱葱的森林中,悬挂着数个晶莹剔透的哗哗倾泻的大瀑布,享有“瑶山胜景,南粤奇观”的美誉,被人称为是“广东的九寨沟”。富有瑶族特色的茶联村也是瑶族盘王节举办地之一。茶联村是一个过山瑶聚居村落,森林密布,风光秀丽,环境优美。未进茶联先闻八音,每当重大节日,热情的瑶家人便会吹响瑶族八音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12日下午,嘉宾、游客可以选择免费畅游大旭山飞瀑群景区,听瀑观林,亲近自然,享受清新空气;亦可选择参观茶联瑶寨,感受瑶族人家的热情好客,听一听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八音,试一试当地特色美食酿豆腐、炸鱼、瑶家腊肉,当一天的“瑶家人”。

  原生态“坐歌堂” 尽显瑶族风情

  茶足饭饱,当地瑶族同胞和来自湖南、广西,以及连州,连南的瑶族同胞、八方宾客围着篝火,对歌叙情。瑶人热情好客,重情重义,凡是节日喜庆,都会有亲朋好友上门祝贺。可过山瑶都住在深山密林或高山陡岭,一般都无法当天返回。主人便会点燃一堆柴火,和客人一起喝着苦涩的粗茶,围着火塘唱歌对歌,度过漫漫长夜。现在的瑶家“坐歌堂”不再是为了陪来客打发漫长的黑夜,演变成了瑶家人自发的、浓烈的、发自内心的欢聚喜庆活动。

  夜色渐浓,2019年连山瑶族盘王节在瑶族同胞们的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