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岛国帕劳已成为第一个禁止使用含有对珊瑚和海洋生物有害成分防晒霜的国家。据BBC近日的报道,1月1日起,有十种化学品被列入帕劳的禁令,帕劳全面禁止在该国使用或销售含有这十种化学品的防晒霜,违者将被处以1000美元的罚款。帕劳总统汤米·雷蒙格索Tommy Remengesau说:“我们必须生活和尊重环境,因为环境是生命的居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总面积为466平方公里的帕劳位于太平洋西部。超过1500多种的鱼类及700多种珊瑚的海域被誉为“上帝的水族箱”,帕劳不仅拥有全世界最丰富的的海水颜色,还拥有全球独一无二的无毒水母湖,因其斑斓绚丽的水下奇观被潜水爱好者视为毕生追求的终极潜水天堂。由于水下仍然容易受到紫外线的侵害,所以潜水和游泳时涂抹防晒霜在游客看来是很普遍的行为。据估计,每年有近14,000吨的防晒霜冲入珊瑚礁所栖息的海域。生物学专家克雷格·唐斯博士表示:“已知的环境污染物中,其中大多数对许多野生生物的幼年期都具有令人难以置信的毒性”。他还补充说:“在被禁止的10种化学物质中,氧苄酮带来的影响可能是最糟糕的,它不仅会使珊瑚在较低温度下变白,还会降低珊瑚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总统雷蒙格索表示:“不少研究表明,多数防晒霜含有对海洋环境有害的成分(尤其是对于珊瑚而言),即使含量很小但是仍然对许多野生海洋生物的幼年期都具有令人难以置信的毒性”。他还表示:“我们不介意成为第一个禁止使用防晒霜的国家,我们将尽我们的全部力量去保护我们的海域。”据了解,于近日正式施行的禁令早在2018年就已经被政府对外宣布,不过,仅靠禁止防晒霜或许仍然不够拯救珊瑚。海水变暖,过度捕捞,水体酸化,都需要加以控制以阻止珊瑚礁生态系统的持续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