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广州欢迎您”中秋国庆假期专题活动发布会在东方宾馆召开。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在今年中秋国庆黄金周期间,将推出“广州欢迎您”中秋国庆假期专题活动在全市范围举办系列文旅活动。活动以“十一黄金周  快乐到广州”为主题,串联汇总市、区和文旅企业各类惠民活动和措施,为市民游客提供文化旅游饕餮盛宴,打造国庆假期广州文化旅游品牌,推动广州市消费市场复苏繁荣。

  文旅行业复苏见好,广州为热门目的地

  今年广州市把复苏文化旅游经济作为推动消费扩容、助力百业复兴的重要抓手,在全国率先推出“广州欢迎您”系列文旅活动,现已按计划组织完成启动仪式、欢乐周2个阶段活动内容。目前正在组织幸福年阶段活动,先已陆续铺开广州长隆世界巡游嘉年华、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穗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季、“羊城之夏”广州市民文化节、广州文化旅游传播季等9项活动。

  “广州欢迎您”启动的同时,广州市发放3000万元“广州文旅惠民消费券”,可在景区、酒店、书店、民宿、旅行社使用,吸引了全国数十万市民游客参与,预计将为相关产业带来5倍消费效益,拉动消费1.5亿元。

  今年来,通过举办“广州欢迎您”系列文旅活动,出台文旅行业暖企十二条,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牵头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市场联合监管协作体等组合举措,为文旅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上半年,全市规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逆势上扬,同比增长5.3%,全年预计增长7%—9%;7—8月旅游业恢复到去年同期超70%水平。各旅游平台数据显示,广州位居中秋国庆假期十大热门目的地之列。

  中秋国庆假期全城联动,亮点多多

  中秋国庆期间,广州联动全城造势。市区联动,企业参与,共同筹备了文旅宣传、音乐艺术、文博互动、群众娱乐类4个主题200余项活动。

  同时,在前期推出100个网红打卡点、100条精品旅游线路的基础上,围绕不同的社会群体、不同的出游目的、不同的心理需求,设计推出了形式各样的“旅游+”线路产品。如配合中国农民丰收节,举办“农民进城·市民下乡”文旅主题体验活动,推出20条“农民进城游”和“市民下乡游”精品线路,举办10项特色旅游活动,28家旅行社出台了专项优惠措施;围绕发掘广州新线路、新亮点、新玩法,举办“好看广州”短视频征集活动,联合市体育局推出20条“旅游+体育”线路,组织婚庆线路、网红线路、乡村线路踩线活动等。

  中秋国庆节期间,还将荟萃名家精品。10月1日至8日,广州市将在广州塔举办的国庆名家大舞台活动。将邀请崔玉梅、黎骏声、吴非凡、苏春梅、陈韵红等粤剧名家专场演艺粤剧经典,同时邀请黄俊英、吴正丹、崔克勤等艺术大家领衔出演广东音乐曲艺、杂技和木偶戏,助力岭南文化扩大传播。此外,市属文艺院团“红色展演周”、越秀区“向经典致敬”音乐会、黄埔区户外音乐季、白云区云台花园花艺音乐季、花都区融创十一黄金周音乐节、荔湾区说唱比赛和街头音乐会等音乐艺术活动,都将为大家带来惊喜。

  乡村旅游新亮点,提供多样化选择

  广州市深挖乡村旅游资源,集中精力抓建了一批乡村旅游新亮点,为市民游客出游提供了多样化选择。近期,为规范广州民宿行业发展,将民宿发展与新农村建设、特色镇打造、社区治理等工作相结合起来,广州市组织评选了首批广州精品民宿,从增城、从化、花都区等22家乡村民宿中评选出了10家达标精品民宿。其中红棉三星精品民宿2家,增城区吾乡石屋,从化区江埔街菁木山舍民宿。红棉二星精品民宿8家,增城区麦客好客精品民宿、彼岸云水间酒店、探云田居、麦客和客精品民宿,从化区西塘田缘花舍民宿、花都区溪云香宿、云山舍、陶舍小隐。

  另外,前不久广州市已经通过媒体公布了3个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授予“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从化区温泉镇南平村、吕田镇莲麻村,番禺区石楼镇大岭村)和第二批11个广州市旅游文化特色村(从化区温泉镇南平村、江埔街道锦三村、良口镇米埗村,增城区荔城街莲塘村、新塘镇瓜岭村,正果镇蒙花布村,花都区炭步镇塱头古村、花山镇洛场村,白云区人和镇凤和村,南沙区东涌镇大稳村,荔湾区聚龙古村)。这些特色村落和精品民宿,将串联成广州乡村旅游的新亮点,吸引广大市民游客到广州的魅力乡村养眼、洗肺、静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