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说到能让游客和本地人同时趋之若鹜的地方,外滩大概要稳坐头名。美丽的天际线,鳞次栉比的历史建筑,还有建筑内隐藏的那些大大小小的时髦场所,让所有人都各取所需。十几年来,从酒店,到沿江的外滩X号,再到外滩源的依次修复、功能转换和开放,在沿江和隐藏在中山东路后的那些小路上,酒店、酒吧、餐厅、美术馆……外滩几乎每隔几个月便有新变化,简直让人心心念念。

  EDITION艾迪逊酒店

  这个秋天,外滩最大的变化,是有了EDITION艾迪逊酒店。

  从上世纪初起,外滩就是上海酒店的角斗场,直到今天,硝烟味儿还是很浓,不时有后来者进入战场。艾迪逊酒店便是最近的一位。

酒店大堂吧的挑高让人印象深刻酒店大堂吧的挑高让人印象深刻

  这是“精品酒店之父”Ian Schrager一手操持的艾迪逊品牌在中国的第一家城市酒店。之前的三亚艾迪逊,已经为他在中国赚足了声望。而且不要忘了,艾迪逊的第一家酒店,伦敦艾迪逊,便是开在历史建筑内的城市设计酒店,这也令人对上海艾迪逊充满好奇。

  像坐落在外滩的绝大多数酒店一样,这座新酒店选址在旧建筑内,有点特别的是,酒店由两座老建筑合二为一,一座是1929年建造的电力大楼,红砖立面,从它的强调垂直线的外形,以及包檐处理的顶部,你可以轻易辨认出当时流行的装饰艺术风格。这座大楼承担了酒店包括餐厅、酒吧、屋顶露台、水疗中心、会议空间在内的公共区域职能,145间客房及套房则被安排在与它毗邻的另一座高层历史建筑中。从那里,你可以眺望让上海艾迪逊引以为豪的外滩景观,角度即便不能说是绝无仅有,也相当少见——向西,可以看到南京路背后那些整齐的老建筑群,以及其中的市井生活;向东,则是壮丽的黄浦江两岸风光、陆家嘴、外滩万国建筑群。

电力大楼老照片,装饰艺术风格浓郁 本文图均为 资料图电力大楼老照片,装饰艺术风格浓郁 本文图均为 资料图
从如今的艾迪逊酒店望向浦江对岸从如今的艾迪逊酒店望向浦江对岸

  Ian Schrager对公共空间最为得心应手,这也成为上海艾迪逊酒店的一大特色。3间餐厅和9间酒吧,还有酒店里既未来又怀旧的时髦夜店“电场”,会让人犯选择恐惧症么?

  大概率的答案是,不会。

  餐厅由英国名厨Jason Atherton一手操持,他本人早几年在上海已经拥有一家餐厅Commune Social,好评不少。这一次,他在艾迪逊酒店的一楼临街处开设了Shanghai Tavern,和在伦敦艾迪逊的餐厅Berners Tavern一样,这家餐厅也是主打英国风,氛围轻松。菜单上有生牛肉鞑靼、猪肉派、炸鱼薯条,配奶酪通心粉的牛肩肉炖得酥烂又入味,一定要趁热吃完,最讨喜的要属入口处那架甜品推车,从伦敦运来的木质小车上堆满了柠檬挞、草莓奶油蛋糕、戚风蛋糕……让每顿饭的结束充满了仪式感,这简直英国极了,像进入了伦敦圣詹姆斯广场周围的那些老式绅士俱乐部。而且,这里还是上海不多的提供全套英式早餐的餐厅之一。

甜点推车让人垂涎欲滴甜点推车让人垂涎欲滴

  摩登的当代日式餐厅HIYA日矢,除了有号称全上海最好吃的日式炸鸡块,还有无敌浦江两岸景观,以及通向屋顶花园和酒吧Punch Room的旋转楼梯。

  说起Punch Room,这也是伦敦同款。它以“宾治”酒(Punch,一种英国传统特色的水果鸡尾酒)为主题,开业后曾被《纽约时报》评为“全球最值得去的三大酒吧之一”,要小心,这间酒吧只有35个座位。不过,在艾迪逊你永远都不会愁没处喝酒,三间餐厅都有它的专属酒吧和专属鸡尾酒单。除此以外,在大堂、在绅士俱乐部风格的“艾迪逊空间”、 还有“电场”、配有露天电影院的热带屋顶花园,你都能来点儿不一样的。

  咖啡新高点

  从北京东路外滩向西而行,在虎丘路、圆明园路、北京东路这几条马路围起来的小小街区里,历史建筑的浓度并不比外滩沿江低。这里有精品店、有昂贵的餐厅、有总是举办先锋展览的外滩美术馆,而最近,两家惹人注目的咖啡店不约而同地将新址选在了此处。

  堀口俊英在日本被称为“咖啡传教士”,他主理的堀口珈琲在东京共有三家店铺,2017年底,上海的堀口珈琲开在了洛克•外滩源。

堀口咖啡店堂,可以看到9种咖啡豆的介绍堀口咖啡店堂,可以看到9种咖啡豆的介绍

  堀口珈琲以精品咖啡见长,咖啡豆分为庄园豆与自家拼配豆。店里的拼配豆分为9种,口味从淡到浓,各有风味,比如2号豆是花香型,4号豆是辛辣带有威士忌香气,等等。为了把原原本本的东京店的咖啡带到上海,他们不光搬来了磨豆机、手冲壶,就连滤纸都是从日本寄过来的。店里的所有咖啡杯、甜品碟,都来自日本有田烧匠人。

  %Arabica烘焙工坊在6月也在外滩开了全球旗舰店,新店的装修风格延续品牌一贯的极简主义:纯白配色+原木色桌椅。这里也是它的全球最大门店,店里除了点单和用餐区,最吸引目光的大概是烘培区,这里有世界顶级烘焙机Slayer,还有一台重量级的25公斤德国probat烘焙机。顾客可以近距离观察咖啡的整个制作过程,从咖啡豆经过烘焙、研磨、萃取等程序。

  艺术空间新气象

  外滩向来不缺画廊,国庆前,又有一处艺术空间选在这里。9月30日,坐落于外滩历史保护建筑怡和洋行大楼6楼的上海久事美术馆(外滩馆)开馆,公众可通过预约的方式参观,同时欣赏这幢具有近百年历史的建筑。

怡和洋行大楼怡和洋行大楼

  怡和洋行大楼建成于1922年,外观仿英国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风格,二楼中央有石雕羊头装饰。内部底层四壁及地面均用大理石铺砌。久事美术馆(外滩馆)的开幕展是“百年交响——上海外滩百年历史变迁油画作品展”中的部分作品。该作品展曾于去年在刘海粟美术馆展出。这一首展的内容正好呼应了美术馆所在的独特位置,人们既能从外面欣赏外滩建筑,也能走入美术馆中一览这些建筑的过去。

  建筑群新开放

  想看更多的外滩建筑,却苦于无法入内?从2018年7月开始,位于上海外滩沿线的外滩源1号、和平饭店、中国银行大楼、浦发银行大楼、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上海电信博物馆和上海市外滩历史纪念馆这7座经典历史建筑对公众免费开放,参观者可以微信关注“上海本地宝”公众号(shbendibao)后台回复“外滩”,即可预约参观上海外滩建筑群首批7座建筑,每月26日开放下月预约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