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11日),由中国铁建总承包施工的珠三角城际新白广铁路1标,自新白广黄埔梁场向白云机场方向,进行首片梁架设。全线预制架设箱梁共计863孔。预计2020年通车,届时,从新塘站至白云机场仅需20分钟,从广州至白云北站机场仅需7分钟。

  据悉,新白广城际铁路是珠三角城际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78公里,总投资336亿元,起于广州北站,经白云机场至穗莞深城际新塘站,全线设车站13座,2015年动工建设,将于2019年建成,2020年通车。项目建成后,从新塘站至白云机场仅需20分钟,从广州北站至白云机场仅需7分钟。其中,新白广城际铁路沿线车站中包括位于白云机场的3座地下车站。

  据中国铁建南方公司总经理助理、新白广城际项目经理谢晋水介绍,新白广城际铁路建设地质条件复杂,横跨水深8米的流溪河等众多江河,跨越广河高速、京珠高速、广州地铁14号线、21号线等高速公路和地铁,施工环境复杂,不利因素多。项目部充分发挥中国铁建大标段总承包优势,创新管理模式,优化资源配置,开展科技攻关,科学组织施工,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城际铁路梁场批量生产箱梁,为新白广城际早日建成通车奠定基础。

  未来珠三角地区将形成“A形”城际铁路主干线,沿珠江东西两岸辐射,形成国铁干网和区域航空枢纽的承托和联络,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第一指挥部指挥长安春生介绍称,其中,西岸广珠城际铁路已开通运营,东岸为穗深城际铁路,包括穗莞深城际和新白广城际铁路,其中新塘至深圳机场铁路线预计2019年开通,新塘至广州北铁路线预计2020年开通。

  安春生称,穗深城际铁路开通后,将形成白云机场和深圳机场间的快速通道。并将惠及惠州、东莞的旅客到白云机场、深圳机场乘坐飞机或到广州南站搭乘高铁。据悉,线路开通后,白云机场到深圳机场大约用时78分钟,东莞到白云机场大约用时半小时。(记者 卢梦谦 通讯员 刘德联、李世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