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澳大利亚即将于当地时间11月17日生效的《移民法》修订案,如果拥有签证的外国旅客的信息已经联网,就不再需要出示实体护照。而按照现有规定,当局要根据旅客的半身像来与其护照上的照片及资料进行比对,确认持护照者的身份、国籍和签证状态等。

  2018年11月17日起,中国护照持有者入境澳大利亚将不再需出示护照,实现刷脸通关。当然前提是你先得成功申请澳大利亚签证。具体签证信息可查询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官网:

  今后在申请新的澳大利亚签证时,将被要求通过手机APP或向澳大利亚在中国的签证申请中心递交自己的面部信息。之后在机器面前刷脸通关的时间只需约2秒钟,对比成功后即可顺利通关,无需再护照。

  预计在2019年3月份之前完成全澳的普及,届时将全部废除原有的老系统,完成仅靠面部识、虹膜识别、指纹识别的新型系统,届时护照如无特别的事情,几乎不用出示了。这是澳洲政府拟定2020年实现90%的航空自动化计划里的关键一部分。

  但澳大利亚当局也强调,在某些情况之下,旅客还是需要出示实体护照的,例如其身份或签证状态无法确认,或是有安全理由等其他状况。

  特别提醒:

  如携带护照,护照中不会,也无需加盖入境验讫章;

  如需加盖验讫章,通过闸门后向现场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面对类似减肥、伤口、整容的问题,应该提前联系澳大利亚签证申请中心,更新自己的个人信息。

  刷脸通关并不会免去旅客接受海关、动植物检疫等检查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