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钱湖殷湾渔火点亮上海黄浦江岸。

  未来东钱湖将深度开发会奖旅游市场,进一步打响“华东会奖旅游新地标”的品牌知名度。

  日前,宁波东钱湖会奖旅游上海专场推介会正式举行,多项合作协议落成(会奖旅游,即会展及奖励旅游,包括会议、奖励旅游、大会、展览,国际上简称MICE)。作为浙东旅游网络的中心节点,东钱湖生态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在会奖旅游领域具备天生优势,而上海将成为东钱湖重要的客源地。未来,东钱湖将深度开发会奖旅游市场,稳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打响“华东会奖旅游新地标”的品牌知名度。

  专场推介会吸引上海采购商

  11月30日,由宁波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宁波东钱湖会奖旅游上海专场推介会,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随着开发建设的不断深入,东钱湖正在成为宁波会奖旅游、休闲度假的新“城市名片”。

  东钱湖位于宁波市区东南部,浙东旅游网络的中心节点,也是浙江省第一大天然淡水湖泊,被郭沫若誉为“西子风韵,太湖气魄”。2015年,东钱湖成为首批17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之一,现有4A级旅游景区2个、3A级旅游景区1个,还有驰名国内外的环湖自行车道、水上游线、游步道、文化景观等。

  目前,东钱湖的发展已被纳入构建宁波“拥江揽湖滨海”都市空间形态的关键区域,成为宁波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重中之重。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指出,要把东钱湖作为最亮丽的“城市名片”来精心规划、精心雕琢,打造成人们不得不去、不得不看、不得不游的好地方。

  在此背景下,让东钱湖“走出去”成为当地追求新发展的不二法门,而毗邻的上海,便成为东钱湖首选的市场。据了解,东钱湖距离上海市区230公里,车程仅需2.5小时。东钱湖在建立与上海会奖旅游的多渠道对接上,具有得天独厚的地利优势。

  东钱湖管委会副主任苏少敏表示,上海是东钱湖在浙江省外的第一大客源市场,是东钱湖旅游营销推广的重点区域。本次宁波东钱湖会奖旅游上海专场推介会,目的是让更多的上海会奖旅游采购商、会议服务机构了解东钱湖会奖设施及资源,吸引更多上海本地,甚至海外的大型企业集团会议、奖励旅游活动来东钱湖举办。

  聚焦会奖市场,东钱湖会奖旅游联盟成立

  会奖旅游,即会展及奖励旅游,被认为是高端旅游市场中的头部行业。今年10月,为进一步推动东钱湖会奖旅游产业发展,东钱湖会奖旅游推广联盟正式成立。宁波东钱湖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为理事长单位,区内10家酒店和3个景区、4家新业态企业为首批理事成员单位。而本次活动,正是东钱湖会奖旅游推广联盟成立以来的首场推介会。

  目前,东钱湖在会奖旅游领域已积累了丰富经验。今年6月,国际休闲湖泊论坛在东钱湖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湖泊代表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齐聚湖畔,就国际湖泊发展与合作展开探讨和交流。

  除了主论坛,东钱湖还在场景、餐饮、氛围等方面提供各类服务。如晚宴使用分餐制,为每一道菜品设计了品鉴词,在晚宴中以视频、讲解、音乐的方式展现饮食文化;湖畔音乐节通过临湖搭建的音乐舞台,用音乐语言的互通性展现中欧文化的相通相容。

  经验积累下,东钱湖也拥有了走向更广大市场的“底气”,而这也受到了外界的肯定。本次推介会上,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旅游与湖区管理局与北京会链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东钱湖主要酒店也分别与上海会奖旅游采购商签署合作协议。同时,活动中还举行了宁波东钱湖华东会奖旅游新地标的亮灯仪式。

  接下来,东钱湖管委会还将进一步出台系列会奖扶植政策,对于引进客源、会奖产品推广、游客招徕、开设专线等方面均有奖励和补助。未来,随着宁波国际会议中心的落户投用,东钱湖更将深度开发会奖旅游市场,稳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打响“华东会奖旅游新地标”的品牌知名度。

  亮点

  会奖旅游产业发展日益成熟

  作为近年来会奖旅游快速发展的根基,东钱湖在酒店、休闲、会展等方面,均进行了深入开发。据宁波市旅发委副主任邱金岳介绍,宁波会奖旅游产业基础雄厚,目前共有星级饭店123家,国际品牌酒店的数量和档次位居国内同类城市前列。

  在会展和住宿方面,目前,东钱湖已手握以宁波柏悦酒店、宁波东钱湖华茂希尔顿酒店、恒元温泉酒店、钱湖宾馆、钱湖悦庄等一批酒店为代表的、多层次的环湖酒店群,为大型会议和展览活动等提供会务及服务保障。

  在旅游接待方面,东钱湖旅行社是东钱湖文旅集团旗下的国有全资旅行社,负责提供东钱湖一站式地接服务,包括机场接送机车辆及专业接机人员服务;酒店住宿、会场、餐饮、用车等代订服务、会务全程接待落地服务;会务组团建、参观、休憩等活动策划接待服务。

  在会务执行方面,东钱湖可以实现方案策划、活动场地落实、物料设计、舞美搭建、演艺资源到会务落地执行,拥有完善的服务体系,跨地区无缝对接,并提供一站式会务策划解决方案。

  苏少敏表示:“近年来,随着东钱湖开发建设的不断深入,东钱湖会奖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础日渐成熟。未来,我们将发挥联盟整体性、融合性优势,在会奖旅游招徕、协调和服务等方面抱团协作,打造出既符合会奖市场需求,又独具东钱湖文化特色的会奖旅游产品,开发建设与各会奖旅游采购商互联互通的一体化平台。”

  湖泊休闲节打造东钱湖品牌

  为进一步将东钱湖会奖旅游的品牌推向国内外,东钱湖在品牌建设上,也进行了诸多尝试。其中一大代表,便是东钱湖湖泊休闲节。东钱湖在全国率先提出湖泊休闲概念,并创办了湖泊休闲节,到今年已连续举办10届湖休节。

  目前,东钱湖已形成了骑行、舟行、车行、步行的“四行”产品体系。赛龙舟、品美食、赏鲜花、听音乐、看星星……丰富的节事活动促进了东钱湖“乐游”、“慢游”和“夜游”的发展。

  今年6月,第十届东钱湖湖泊休闲节正式举办,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度假区注入更大动力。国际湖泊之家也在东钱湖正式投入使用,“国际休闲湖泊推广联合体”成员湖泊相继入驻国际湖泊之家。据了解,国际湖泊之家所在的东钱湖乐活小镇片区,集运动休闲、度假疗养、自然观光、会奖旅游等功能于一体,拥有高档住宿设施,高尔夫、帆船、游艇、骑行、露营等新兴旅游业态。同时,该区域也是智慧旅游示范区。

  接下来,东钱湖将在会奖旅游领域继续深挖。下一步,东钱湖将进一步健全产业发展机制,研究出台加快发展会奖旅游产业的专项政策,积极引进会议与奖励旅游活动,强化人才及基础设施保障,为东钱湖会奖旅游的发展提供更好的产业环境。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郑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