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托海滑雪不容错过

  冬季的喀纳斯观鱼台 刘星彤 摄

  禾木村是体验图瓦民俗的好地方

  乌鲁木齐大巴扎 李力 摄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

  和旅游厅(署名除外)

  进入12月,我国北方已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一片银白世界,而在这银装素裹的茫茫天地间,有一个地方不仅冰雪风光足够震撼、冰雪娱乐活动琳琅满目,美食和民俗体验也足够特别——这里就是新疆。

  随着近日新疆各地降下鹅毛大雪,当地已完美入冬——禾木村、喀纳斯湖上演着如画般的冰雪童话大片,各大滑雪场火热开滑,新近召开的第十三届新疆冬博会,更是将新疆冬季冰雪游推向一个小高潮。

  今年冬天,如果觉得去东北玩雪太过平常,不如就去大美新疆收获另一种心动吧!

  第一站:

  乌鲁木齐

  前往新疆旅游,作为自治区首府的乌鲁木齐必定是第一站。这里交通便利,可顺达地转至新疆各个旅游城市。而乌鲁木齐本身作为世界上离海洋最远的城市,也有着独特的景观——维吾尔族姑娘温柔灿烂的笑靥,满街的少数民族风味美食以及壮丽的雪场美景、热闹的国际范儿大巴扎,都是值得捕捉的美好画面。

  推荐游玩:

  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

  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坐落在天山山脉,位于乌鲁木齐县南山水西沟镇平西梁景区。这座雪场有着1800米至2500米的海拔,冬季日照充足、雪质纯净、雪量丰富,可同时容纳一万人滑雪。

  相比新疆的其他雪场,这里最大的魅力在于雪道藏匿于森林之间,滑雪者可乘坐直抵原始森林的专用滑雪及观光缆车来到2500米的山顶,体验一把令人心跳加速的空中速降。

  雪场内建有初、中、高级雪道12条,不同水平的滑雪爱好者都能玩得尽兴。此外,雪场周边的住宿也很方便,除了常规的宾馆,还可以体验特色的木屋以及北美房车营地等。

  推荐游玩:国际大巴扎

  带有浓浓民族特色的国际大巴扎不仅是“新疆之窗”,也被誉为“中亚之窗”、“世界之窗”,是了解乌鲁木齐本地生活风味的最佳所在。

  大巴扎位于天山区,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最具新疆特色的民间大集市。走在带有浓郁伊斯兰风格的建筑中,隐约能够感受到当年古丝绸之路的繁华。

  夜游大巴扎最有意思——美食广场上的手抓饭、手抓肉、烤馕、熏马肠、烤包子……上百种新疆特色小吃足以将肚皮撑爆,而露天舞台上,热瓦甫、唢呐、笛子、手鼓、冬不拉等民族乐器齐齐奏响,身着盛装的维吾尔族少男少女热情的载歌载舞,更是把整个广场都变成欢乐的海洋。一路吃吃逛逛、欣赏表演的同时,还能淘到一些特色的食品和小物件,包括土耳其的丝巾、沙特的干果等,价格也很实惠。

  第二站:

  富蕴可可托海

  位于阿勒泰地区的富蕴县风景名胜众多,其中额尔齐斯大峡谷是可可托海风景区的主景区,这里是到北疆徒步旅游的重要一站。

  可可托海位于阿尔泰山中段南麓,蜿蜒的额尔齐斯河穿流而过,当地主要居住着哈萨克族牧民。可可托海在哈萨克语中意为“绿色的丛林”,蒙古语意为“蓝色的河湾”,可见是一个山明水秀的地方。值得一提的是,可可托海镇上还有一处世界闻名的“地质矿产博物馆”——可可托海三号矿坑。此外,在当地还可深度体验民俗家访、探秘额尔齐斯河源头、玩野雪、赏雾凇等有趣的活动。

  推荐游玩:可可苏里湖

  距富蕴县城23公里的可可苏里湖是由地震断陷形成的湖泊,也是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的主景区之一,被誉为“额尔齐斯河散落在大地上的珍珠”。其湖水澄澈,湖上有一丛丛的芦苇,漫步湖边,可见根部交错的芦苇形成的大小浮岛以及灰鹤、沙鸥、红雁等珍稀鸟类。

  推荐游玩:

  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

  冬季的新疆,处处皆可滑雪。今年11月才正式开放的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位于可可托海神钟山景区宝石沟上游的阿尔泰山上,山体最高海拔3100米,这里1000米落差的雪道号称全国落差最大雪道,有“金光大道”之称,可以体验奥运会级别的“高级滑雪”。

  第三站:

  喀纳斯

  神秘的湖怪传说、古朴的图瓦人、变幻的湖水、眩人的风景……喀纳斯素来有“人间最后一片净土”之说,远山绵延,森林密布,“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自然和谐之景,到了冬季幻化成一片灵动的冰雪天堂。

  喀纳斯湖周边的风景已不消多说,除了仙气十足的湖面,冰雪地面上丛生的雪蘑菇在冬日阳光的照射下也是格外耀眼,组成一个梦幻的冰雪童话世界。

  推荐游玩:马拉雪橇

  冬季去喀纳斯游玩,最有意思的就是乘坐马拉雪橇。在喀纳斯没有开放冬季旅游时,漫长的冬季大雪封山,当地与外界的连接只能通过马拉雪橇这一交通方式——坐上马拉雪橇,穿梭在茫茫林海,在厚达一米多深的积雪上一路飞驰,你会充分体验到“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意境。

  推荐游玩:“雪墙”打卡

  喀纳斯“雪墙”也是一道独特景观。由于喀纳斯是新疆纬度最高的风景区,冬季雪大风急,平地积雪最厚时可达两米,景区专门购置了铲雪车来清除积雪,随着积雪越来越厚,道路两侧就累积成了厚厚的“雪墙”,足有一两米高,“雪墙”除了可以防止汽车滑出路面,也成为游客打卡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第四站:

  禾木村

  深藏在阿勒泰山深处的古老村落禾木村,被称作“神的自留地”。这片被白桦树、雪山和河流包围的美丽村庄,曾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古镇古村,也是至今保持着最完整民族传统的图瓦人聚居地。

  冬天自驾车前往禾木村,景区公路上的景观就已足够惊艳。全长49公里的禾木景区公路被誉为新疆最美公路,起点和终点分别是铁尔沙汗和禾木村中心。汽车行驶在群山中,沿途的木屋村落、草原牧场、河流峡谷、原始森林……目光所及,尽是一幅迷人画卷。一路上会经过10个观景平台,可以随性地停下车来,欣赏寂静的群峰和山林。

  此外,以禾木为核心的喀纳斯禾木极美雪乡冰雪旅游度假区,今年更以禾木“过大年”为主题,推出赏雪、戏雪、泼雪、跳雪、雪上徒步等雪上休闲活动和丰富的图瓦民俗体验。

  推荐游玩:

  禾木冰雪精灵小镇

  在禾木村居住的蒙古族图瓦人现在还保持着较原始的生活方式——原木垒起的木屋散布村中,小桥流水、炊烟袅袅、奶酒飘香,木屋建筑采用原木刻槽、填充苔藓、垒木而建。今年冬天,刚刚启动的“禾木冰雪精灵小镇”更是全新打造了“雪怪阿乐”冰雪IP形象——作为一只红脸长耳的白熊,“雪怪阿乐”的设计灵感来源于阿尔泰山上的熊和雪兔,胖乎乎的身体像棕熊,长长翘起的耳朵像雪兔耳朵,同时也酷似阿勒泰古老毛皮滑雪板的造型。除了到为“雪怪阿乐”建造的阿乐小屋参观、住宿,小镇上还有100间特色民宿客房,凡是住进精灵小屋的游客,都可以跟随“萌萌哒”阿乐学习“驭雪术”,一起体验跳雪、毛皮滑雪板、图瓦文化、马拉雪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