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古称“林邑”,意为“林中之城”,位于湖南省东南部,地处我国南岭山脉与罗霄山脉交错、长江水系与珠江水系分流、华中气候与华南气候分界地带,是我国南岭山地森林生态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主体功能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城市,国家级休闲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市辖8县2区1市,总面积1.94万平方公里,人口533万,是一座灵山秀水荟萃,民俗风情多彩,历史文化悠远,生态环境优美,具有2300多年建郡史,积淀了厚重人文底蕴的历史名城。

  郴州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和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区,境内森林资源和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全市林业用地面积138.75万公顷,有林地面积119.78万公顷,森林蓄积5809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67.74%,林业用地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71.82%;境内有陆栖脊椎动物385种,其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动物49种,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6种。有种子植物2367种,其中木本植物1410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37种,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6种,是著名的“南国绿色明珠”和“动植物基因库”。

  郴州生态优势突出,森林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全市现有20个国有林场、8个国家森林公园、1个省级森林公园、2个国家自然保护区、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5个国家湿地公园,森林旅游地38处,旅游地总面积22.68万公顷,旅游地可游览面积21.29万公顷。位于湘粤交界南岭山脉北麓的莽山,境内风光绮丽、群峰叠翠、溪涧纵横、山深林密,步移景异。这里拥有世界同纬度地区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原生型常绿阔叶林和以莽山烙铁头蛇、华南五针松、南方红豆杉等为代表的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享有“绿色明珠”和“动植物基因库”的美称;“离天三尺三,人过要低头,马过要下鞍”的八面山、素有“鸡鸣三省,水注三江”的九龙江,常年负氧离子保持在每立方厘米2万个以上,被授予“中国森林氧吧”;齐云峰攀岩探险、溯溪寻幽,天鹅山生态露营、休闲垂钓,西瑶绿谷竹海观胜、赏花踏雪,熊峰山神农百草、休闲养生;永兴丹霞森林公园和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丹霞地貌刚柔相济,红岩绿水、赤壁丹霞、水光山色,俊美中穿透着奇异的情趣;自古就被誉为“天下第十八福地”的苏仙岭,绿茵掩映;风光奇特的王仙岭、我国南方唯一开放式国际狩猎场——五盖山国际狩猎场、名闻遐迩的千年古南岳回龙山,如梦如幻;巧夺天工的喀斯特溶洞万华岩、兜率岩,我国南方久负盛名的高山草原仰天湖、堪与世界最美丹霞地貌媲美的高椅岭,如诗如画,浑然天成;被称为“湘南洞庭”的东江湖,碧波万顷,湖光山色,81.2亿立方米的一泓碧水,一直保持国家一级水质,水面永远是清澈碧绿,洁净如新;位于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内的汝城热水温泉,是我国中南地区地热集中分布面积和流量最大、水温最高、水质最好的天然地热温泉,水温最高达98摄氏度;平均海拔900米、全县负氧离子含量平均每立方厘米2.5万个的桂东县,以其高海拔、高森林覆盖率、高负氧离子含量、低夏季平均气温的“三高一低”生态优势,被誉为“养生天堂、避暑胜地”。这些集奇、险、秀、美于一体,聚山、水、洞、泉于一身,融自然风光、历史文化、新时代生态文明于一炉的原始自然景观和不可复制的森林休闲避暑、森林康养资源,深得海内外游客亲睐。

  近年来,郴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森林旅游工作,多措并举,高位推动森林旅游发展。先后投入数百亿元巨资,高标准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大力开展森林旅游产品创新,打造森林旅游精品线路,不断拓展客源市场,持续加强行业管理,以“一山一湖一泉”为重点的“林中之城、休闲之都”郴州森林旅游品牌日益彰显;持续多年成功举办的各种森林旅游节会已成为郴州森林旅游和展示郴州形象的闪亮名片。森林旅游已成为郴州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山区群众就业、增收致富、精准脱贫的主要途径。全市2017年森林旅游接待游客1765.65万人次,森林旅游从业人员5.5万人,旅游综合收入141.25亿元,带动相关产业产值38.5亿元,近三年森林旅游接待人数、旅游综合收入年增长率连续保持在20%以上,森林旅游呈现出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郴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郴州森林旅游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2018年申报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已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审通过。

  郴州与广东毗邻,在广州市举办的2018年中国森林旅游节,是一次展示郴州森林旅游资源和森林旅游发展成果,拓展粤港澳客源市场的良好机遇。本届森林旅游节期间,郴州将以“郴州‘森’呼吸 ,山水‘氧’天下”为主题,单独搭建展馆集中展示郴州优良的森林旅游资源和森林旅游发展成果,并开展特色资源展示、地方民族风情表演、森林旅游目的地、森林旅游精品线路、特色森林旅游项目、森林旅游康养基地、生态休闲食品展示,免费赠送景点门票,现场抽奖,项目招商和签约等系列活动。市林业局、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林业主管部门、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国有林场等森林旅游、森林康养单位相关人员近100人赴节会现场参加观摩学习。

  随着郴州森林旅游的不断发展,“郴”字将不仅独属郴州,郴州将属于世界!

责任编辑: GDN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