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晚,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承办、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协办的“信仰的力量——广东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展演晚会”在广东艺术剧院成功举办。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革命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等重要指示精神,省文化和旅游厅于9月10—12日在东莞顺利举办了“2019年广东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在全省博物馆、纪念馆、文物保护单位的讲解员中,经过层层选拔,在大赛脱颖而出的金牌专业讲解员和金牌志愿讲解员,带着他们的优秀作品和红色故事,来到展演晚会的舞台,和观众们一起缅怀先烈、追寻历史。

  本次展演晚会以“信仰的力量”为主题,按红色故事的年代,分为“红色记忆”“众志成城”“建国前夜”“改革开放”四个篇章,为观众翻开一段段历史,呈现一代代共产党员永恒的初心、不变的使命、坚定的信仰。晚会邀请八位专业金牌讲解员和两位志愿讲解员进行讲述,并配以歌舞、情景表演、器乐演奏等艺术形式,全方位展现了党和全国人民在共产主义信仰的指引下,勇于拼搏、奋进新时代的精神气概,呈现了广东人民救国救民、变革求新、忠诚果敢、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

  一个个红色故事触动人心,一幕幕情景催人泪下,一个个英雄形象鲜活重现……来自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的曹雪,以独特的视角,为观众讲述了坚守初心的革命先烈杨匏安的故事,再现了这位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的理论家和杰出的革命家坚守初心使命、为官清正廉洁、为信仰献身的事迹。来自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的伍嘉希,生动讲述了广东第一位女共产党员、阮啸仙的革命伴侣高恬波英勇就义的情景。来自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的志愿讲解员沈莉莉,讲述了三河坝战役中壮烈牺牲的孙树成及其女儿的故事。来自深圳博物馆的王晓晨和来自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的苏香旭,联合呈现了1949年10月1日华南地区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时的场景。整场展演晚会高潮不断、亮点频现,讲解员们说到动人情节时,不少观众感动落泪。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2019年广东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和展演晚会,把红色资源串联起来,推出了一批感染人、教育人、激励人的红色故事,展示了广东优秀讲解员的风采,为社会打开了红色精神和红色文化的宝库,将红色老故事讲出时代新内涵。展演结束后,广东将推荐3名专业讲解员、3名志愿讲解员参加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