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展示“515战略”落地实施一年来的阶段性成果,洞察新时期、新形势下中国旅游深化改革发展的趋势和远景,“小荣说”专程来到广东省旅游局,对省旅游局局长曾颖如进行了深度访谈,分享她这一年来对于“515战略”的实践认知及创新见解。

  精彩观点抢先看,喜欢就转走:

  1、华侨城和长隆主题公园正是广东旅游休闲的重要载体,也传承了广东敢为人先的精神。像这种新型的、复合式的,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创新产品,在广东能够生根发展,恰恰说明我们广东具备休闲度假的市场基础。

  2、休闲度假的思维,应该是想到一个地方,会想起它优质的环境,一种生活化的场景,比如住宿环境的好坏,美食口味的好坏,购物娱乐体验的好坏,甚至是去任何一个地方的交通通达度是否良好、居民是否热情,是否好客,空气质量是否好,等等,关注体验感、舒适度才是休闲度假思维。

  3、我们有一个整体定位,也是战略目标,就是要把广东打造成“世界休闲旅游目的地”,这个目标是我们“十三五”时期的重心工作,也是广东旅游发展到今天一个必然的选择。

  4、现在要做的不是急于规模扩张,是要稳步推进,建立完善的投融资平台,为投资企业做好服务,既抓好已有的项目,又重点开发一些新业态,培育一大批优质的骨干项目。

  5、旅游这个行业,看似门槛低,谁都能说几句,但是往深了做,也是隔行如隔山。

  6、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旅游业需要各个部门共同合作才能更好地发展,就旅游一个部门单打独斗很难发展,只有各个部门通力合作、达成共识、形成合力,才能推动旅游业发展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孙小荣:在跟您见面之前,我先到惠州考察了五天,之前经常来广东,但大多数都是到一个城市某个酒店开个会,会开完了就直接走了,一直没有深入地体验、了解广东。这次感谢惠州旅游局黄细花局长的邀请,可以说,让我完成了一个深度体验广东的梦想。

  曾颖如:那以后得多到我们广东各个地方考察调研,其实广东还有很多的旅游资源可以说是藏在深闺无人知,需要挖掘、开发、对外推广。这次到惠州,感觉怎么样?

  孙小荣:整体而言,非常好,尤其是在冬季这样一个季节,我一个北方人,从北京出发时穿着羽绒服、毛衣毛裤,一路过来一路减衣服,现在就穿着单衣,也觉得非常舒适。所以,我发微信朋友圈时也说,广东的气候太适合北方人在冬天来旅游度假。另外,这次我给黄细花局长说,我想更多地去尚未开发的区域,尤其是一些古镇古村落去看看,黄局长也满足了我的要求,安排导游带我看了一些待开发的旅游资源。

  从资源禀赋上来看,我感觉还是比较丰富多元的。惠州是山海相依,生态环境保护得好,空气优良。在罗浮山,我看到那个景区实时显示的电子屏,PM2.5是14.5,负氧离子浓度达到17000多个,我开玩笑说,像我这样刚刚逃离北京雾霾的人,会不会氧气中毒。而且惠州它紧靠着像广州、深圳、东莞等这样大型的工业城市群,能有这样优质的生态,是非常难得的,还保留着像平海古城、香溪堡、旭日村等古村落。尤其是双月湾,在山上俯瞰,太壮观了。但是我感觉都还有待于更精细的开发,我认为这也是惠州旅游未来的发展存量和潜力所在。

  曾颖如:广东旅游是有气候优势和环境优势的。刚才你提到的感受和发现正好和我们重点推动的一些工作相契合。

  一是暖冬旅游。广东温暖的冬半年气候条件正在逐步成为强劲的旅游吸引要素,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来粤避寒度假。广东一些地区开始将暖冬气候资源与其他旅游资源整合,开发出“养生养老游”、“海岛游”、“过大年”等暖冬旅游产品。而且我们正加大对暖冬旅游市场的开拓和促销力度,比如2013年冬季,广东省旅游局和吉林省旅游局联合主办了以“不一样的冬天,一样的精彩”为主题的广东、吉林“交换冬天”互动交流活动,实现市场互换、游客互送,共同诠释了一个冬季旅游新概念。除了惠州以外,粤西的雷州半岛、环珠江口旅游城市群也具备发展暖冬旅游的条件。对于暖冬旅游,我们还准备提出类似“广东的冬天,同夏天一样精彩”的宣传口号。

  二是滨海旅游。广东濒临南海,全省大陆岸线长4114.3公里,居全国首位;岛屿面积1500多平方公里,居全国第三位;海域总面积41.9万平方公里,拥有多样的海岸类型和丰富的滨海资源。阳江海陵岛、汕头南澳岛、汕尾红海湾、茂名放鸡岛等各具特色,可以说,广东的滨海旅游还有很多潜力有待挖掘。

  你刚才说的这种体验很有价值。我去年8月到省旅游局工作,我就是想知道广东旅游在外地游客的眼中,它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直观形象,或者说一个外地游客,他怎样来评价我们广东旅游,广东给游客带来的体验是什么,哪些资源和产品是他们真正感兴趣的,哪些服务存在不足,需要我们完善等等,我认为搞清楚这些问题,可以给我们未来旅游发展的工作重心确立方向,也是我们做出决策的一个很重要的依据。

  孙小荣:广东是旅游大省,但是对于游客,或者对于像我这样的行业观察者而言,广东的旅游符号不是很具象,想起广东,更多的人会想起广东的美食,这几年有所改变,有华侨城和长隆主题乐园,也就是说新型的主题公园成了广东最鲜明的旅游形象符号,而不是像其他省区那样,是先天性的自然资源或文化遗址是主导,是核心吸引物。

  曾颖如:可以说这是我们的劣势,也是优势。劣势是像你说的,广东的旅游形象不是很具体。优势是什么?这也是我最近思考的结果,说出来跟你讨论。为什么像你说的那样,华侨城、长隆主题乐园等新型休闲度假产品成为广东旅游的标志,可能从另一个方面说明,广东旅游已经过了观光时代,全面迈向休闲度假时代。

  广东的消费能力是领先的。2015年,广东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过7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万美元,第三产业比重在历史上首次突破50%,旅游业增加值达到4663亿元,增长11.8℅,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8%。国际说法是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就进入全面休闲度假时代。广东早在2009年的时候,就经国家旅游局批准,成为全国率先实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省份。

  华侨城和长隆主题公园正是广东旅游休闲的重要载体,也传承了广东敢为人先的精神。像这种新型的、复合式的,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创新产品,在广东能够生根发展,恰恰说明我们广东具备休闲度假的市场基础。

  孙小荣:也就是说,广东的旅游形象不具象,可能存在这些深层次的原因,它是由市场需求决定的,不能以观光时代的眼光来考量广东旅游。

  曾颖如:对,休闲度假的思维,应该是想到一个地方,会想起它优质的环境,一种生活化的场景,比如住宿环境的好坏,美食口味的好坏,购物娱乐体验的好坏,甚至是去任何一个地方的交通通达度是否良好、居民是否热情,是否好客,空气质量是否好,等等,关注体验感、舒适度才是休闲度假思维。

  孙小荣:我认为您的这种思维逻辑和观点非常好,也改变了我对广东的认识。我认为,作为一位新晋的旅游局长,能够有这样深度的思考,并清晰地表达出来的,完全是知根知底的行家里手。这也是我在访谈中,一直期待能够出现的,就是这样一种有争鸣,有争锋的状态。

  曾颖如:这仅是我个人对广东旅游的一种理解。我这是到了旅游局后第一次接受这样深度的访谈,也是第一次说自己对旅游这个产业、行业的一些理解。其实,到了旅游局后,我一直在学习,包括国家旅游局的“515战略”报告,李金早局长的关于“旅游+”、厕所革命等几篇文章,我都研读了很多遍。平时还关注很多旅游界的微信公号,包括你的“小荣说”,每天都看很多有见地、有深度的文章,来给自己补课。

  对于我而言,我认为“515战略”特别好。一是有国家战略高度,格局视野非常开阔;二是措施非常精准,明确了为什么要干,从哪些方面干,以及怎么去干的问题,非常具有指导性。

  我一直在思考旅游局作为政府旅游管理部门,我们到底该为当地的普通老百姓、为外来的游客提供什么样的产品,什么样的服务,什么样的管理水平?我们旅游局的核心职能到底是什么?我们怎么样才能把旅游工作跟国家,还有我们地方党政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像广东这样的边境省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作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区域,怎样在旅游外交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那么,这些问题可以说“515战略”都给出了答案。

  孙小荣:您认为广东旅游未来的重点突破方向在哪里?或者说,您对广东旅游“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有着怎样的构想?

  曾颖如:我们有一个整体定位,也是战略目标,就是要把广东打造成“世界休闲旅游目的地”,这个目标是我们“十三五”时期的重心工作,也是广东旅游发展到今天一个必然的选择。

  围绕打造“世界休闲旅游目的地”这个目标,我们准备先从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政策推动。前不久,我们推动省政府出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这是省政府层面出台的一个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指导性文件,也是广东结合实际落实“515战略”的一项举措。我们提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省接待过夜游客总量超过5亿人次,境内旅游总消费额达到1.6万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7%,并围绕这个目标制定了分步骤、分阶段的计划。未来贯彻落实这份文件,将成为广东旅游系统的一项重要任务。

  二是品牌整合。最近我们准备推出八大专项旅游品牌,除了刚才提到的暖冬旅游和滨海旅游,还包括乡村旅游、美食旅游、亲子旅游、游学旅游、商务会展旅游、历史旅游等6项。我们将建立新媒体联盟,做好形象策划和品牌整合以后,通过新媒体传播出去。

  三是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特别是粤港澳旅游交流合作。我们一直致力于以“海上丝绸之路”为重点,打造广东旅游对外开放合作新平台。比如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等,去年已经邀请“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的旅游部长、旅行商来参会参展,促成74个旅游招商项目签约、涉及金额达1653.2亿元,为全球51个国家和地区的旅游机构、企业搭建了交流交易、展示形象、合作发展平台。我们还在广东主要客源国分别设立了21个海外推广中心。

  孙小荣:由于毗邻港澳,广东也是接待入境游客人数最高的省份,包括整个中国的入境游,其实港澳游客,或者经由港澳到内地的入境游客占比较大,这也是广东迈向“世纪休闲旅游目的地”的一大优势,是广东开展一系列国际化合作的一大便利。

  曾颖如:没错,所以粤港澳旅游合作是广东旅游实现“世界休闲旅游目的地”的重要依托。去年李金早局长在珠海考察时提出,希望珠海大胆探索,不断加强与港澳旅游合作,为“一国两制”的实施和港澳长期繁荣稳定作出贡献。目前,在横琴新区开业的长隆主题公园对粤港澳旅游业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前海、南沙、横琴三个粤港澳合作平台也在加快建设。我们将继续深化粤港澳旅游合作,全力推动粤港澳游艇自由行,优化“一程多站”产品线路,加强联合促销,共同打造粤港澳世界知名旅游区。

  四是构建全域旅游。支持江门、珠海等市以全域旅游、主客共享理念为指导,推动旅游与城市发展定位相结合,全方位、全要素发展旅游。我们也注重跨领域合作,多领域借力,全领域推进旅游发展,比如,协调交通、土地、海洋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并落实旅游交通、用地、用岛政策。

  五是搭建旅游大项目投融资平台。我们在建的旅游大项目就有130多个,其中投资额超过1个亿元的项目有117个,总投资额达到3685亿元。现在要做的不是急于规模扩张,是要稳步推进,建立完善的投融资平台,为投资企业做好服务,既抓好已有的项目,又重点开发一些新业态,培育一大批优质的骨干项目。现在我们也请专业的策划机构,在帮助梳理、策划广东旅游的新业态,把资源存量和资金存量都利用好。同时,我们正在筹划成立广东省旅游发展基金。

  六是打造一支国际化、专业化的旅游人才队伍。方向定了以后,人才是关键。最近我每次在局里开会都强调,旅游管理部门的干部一定要适应新形势,要有国际视野和互联网思维。我对局里干部的基本要求是,到了国外做旅游促销,英语要达到能日常沟通的水平,不求助于翻译。旅游这个行业,看似门槛低,谁都能说几句,但是往深了做,也是隔行如隔山。我鼓励旅游局的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无论你现在在什么岗位,都要去了解这个行业的专业知识,至少别人问你评A、评星等行业标准的时候,你要回答得上来。

  以上这些,仅仅是我们最近要做的,当然还有很多,我就不细说了。最后,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旅游业需要各个部门共同合作才能更好地发展,就旅游一个部门单打独斗很难发展,只有各个部门通力合作、达成共识、形成合力,才能推动旅游业发展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本文转自公众号小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