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而动] 小镇重在“广州味”

  广州的特色小镇实行创建制,计划先期在从化、花都、增城三个行政区创建30个市级特色小镇。目前已编制了《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提升域内居民收入为核心,构建可持续发展和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的产业结构、生态环境和生活方式,建成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相统一的特色小镇。

  “广州的特色小镇实行创建制,计划先期在从化、花都、增城三个行政区创建30个市级特色小镇。”叶牛平告诉记者,目前已编制了《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提升域内居民收入为核心,围绕“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总要求,构建可持续发展和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的产业结构、生态环境和生活方式,建成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相统一的特色小镇。广州市将对特色小镇提供用地扶持、资金扶持、产业扶持和人才支持,重点扶持以休闲旅游、现代农业、金融服务、文化创意、健康养生、历史经典及时尚消费为主导产业的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既不同于城市,也与传统村庄有较大差异,它的规划与建设要注重‘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规划理念,既要做到特色小镇区的精细化、品质化、特色化,又要注重全域大地景观与环境塑造,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彭高峰建议,广州特色小镇建设在学习浙江等地经验上,进一步体现广州特色,与本地新兴产业布局、岭南特色、土地政策和管理创新相结合。特别是广州的乡镇中也留有不少历史村落与历史建筑,通过岭南特色的营造,形成一批人文气息浓厚、自然环境优美、兼具旅游与产业功能的岭南小镇,对广州文脉的传承与形象提升也很有帮助。

  学先进,补短板,谋定而后动。一批依托区位优势、自然历史禀赋、产业转型升级的特色小镇,正在千年商都广州这片创新热土上蓄势待发:

  黄埔区依据知识城、科学城和临港经济区三大板块空间布局,重点规划建设四个特色小镇:知识小镇、宜居健康小镇、海丝文化特色小镇和旅游休闲慢行小镇。

  白云区依托白云国际机场建设人和航空小镇,依托帽峰山、流溪河建设钟落潭健康小镇,依托物流园、淘宝村建设太和电商小镇。

  花都区规划了17个特色鲜明、产业基础好、可持续发展的特色小镇,近期将重点扶持打造其中4个:花东绿色金融小镇、梯面生态旅游小镇、秀全珠宝小镇、狮岭时尚产业小镇。

  增城区将温泉资源丰富、年接待游客约541万人次的派潭镇高滩片区,打造成以岭南中医药为特色,以健康管理为模式,以温泉度假为配套的健康小镇,除此之外,谋划建设新塘基金小镇、朱村科教小镇、增江街1978文化创意小镇等10个特色小镇。

  从化区突出以“美”这一最大特色,确定了6个特色小镇的主题,除了西塘村“童话小镇”,还有以“互联网+”生态旅游为主题的“莲麻小镇”,联溪村“徒步休闲小镇”,温泉镇风景区“温泉浪漫小镇”,以花为主题的西和村“风情小镇”,集桃花、美食、音乐于一体的锦洞村“桃花小镇”等。各小镇之间将采取“差异化”发展策略,依托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打造文化标志,在小镇的建筑风格不追求“高大上”,力求突出“精巧美”的岭南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