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慕尼黑啤酒节开幕在即(9月22日-10月7日),又一场盛大狂欢即将拉开序幕!

  两手握上十杯啤酒的啤酒娘、弥漫会场的烤鸡烤肉烤鱼香气、跳上桌子群魔乱舞的狂欢人群、游艺机上起伏不断的尖叫声、穿着漂亮连衣裙和皮裤的甜蜜情侣们……

  慕尼黑啤酒节仿佛凝聚了秋季所有的欢乐。

  不过,每年年16天的啤酒节,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赶上。

  如果没有在啤酒节期间来到慕尼黑,有没有其它的时间和地点,可以感受到啤酒节的气氛呢?

必须有!必须有!

  要知道,啤酒节只是慕尼黑及其所在的巴伐利亚地区人民共同狂欢的一种方式,而对啤酒的热爱早就体现在日常生活中了。

  如果说咖啡厅是很多欧洲城市的公共客厅,那么在德国,尤其是慕尼黑,啤酒花园则取而代之,成为人们日常相聚的首选去处。

图:wikipedia@Martin Falbisoner图:wikipedia@Martin Falbisoner

  有种夸张的说法说,巴伐利亚男人一天到头,没有一刻是清醒的。

  因此,如果赶不上啤酒节,几乎每日开放的啤酒花园则是感受啤酒热烈氛围的最佳去处。那么,在慕尼黑有哪些好的啤酒花园推荐呢?

  1、中国塔啤酒花园

  Chinesischer Turm Restaurant & Biergarten

图:wikipedia@Sven Teschke图:wikipedia@Sven Teschke

  中国塔是英国花园内最标志性的景点,塔下的餐馆、饮酒以及每周固定的舞会时间,在十九世纪中就已经出现。

  如今,这里成为了可以容纳7000人的啤酒花园,不仅在规模上仅次于鹿苑(Hirschgarten),而且因为地处英国花园的心脏,成为了最受游客欢迎、名气最响的啤酒花园,也成为了慕尼黑的一张名片。

  中国塔啤酒花园供应的啤酒品牌为Hofbräu,供应的巴伐利亚菜肴也是相当丰富,包括白香肠、煎香肠、烤猪肘、烤肋排、煎猪肉、烤鸡等等,有时还供应烤鱼,另外也有传统的甜品,如苹果馅饼和皇帝烘饼。

  在中国塔下,每年有一个重要的日子——7月的第3个周日是Kochelball(跳舞日)。

图:wikipedia@wbivoyage

  总共超过一万名的,身着巴伐利亚传统的连衣裙和皮裤的参与者,从晨光微曦跳到日上三竿,意犹未尽,连慕尼黑的市长夫妇都会来捧场。

  而到了冬季,中国塔的另一侧,还有一片圣诞市场,带来更多的节日气氛。

  地址:Englischer Garten 3

  营业时间:啤酒花园除恶劣天气外全年开放,从10:00至深夜

  人均消费:啤酒花园正餐15-20欧元;餐厅正餐20-25欧元

  2、鹿苑公园啤酒花园

  Königlicher Hirschgarten

图:鹿苑啤酒花园官网图:鹿苑啤酒花园官网

  宁芬堡东南侧的鹿苑是慕尼黑人最喜爱的公园之一,占据了鹿苑北部的啤酒花园当然是重要因素之一。

  鹿苑的啤酒花园一共有8000个座位,另外还有1200个由餐厅提供服务的座位,因此是慕尼黑市内最大的啤酒花园。

  大部分的座位都在树荫之下,即便烈日当空,这里也树荫浓重,再配上冰凉的啤酒,真是格外舒爽!

  这里除了供应传统的巴伐利亚菜以外,还有老牌子Vroni家的烤鱼,无论是鲭鱼(Makrele)还是鳟鱼(Forelle)都值得一尝。

  最特别的是啤酒花园紧贴着如今仍然圈养着的数十头鹿和羚羊,一边喝酒一边看鹿,颇有野趣。

  地址:Hirschgarten 1(鹿苑公园的北部)

  营业时间:啤酒花园每天11:30-次日0:00(恶劣天气除外)

  人均消费:啤酒花园15-20欧元,餐厅20-25欧元

  官网:www.hirschgarten.de (可网上订座)

  3、Paulaner am Nockherberg

Paulaner无疑是慕尼黑的啤酒品牌中,国际化的名气最响的品牌。Paulaner无疑是慕尼黑的啤酒品牌中,国际化的名气最响的品牌。

  而这个品牌的诞生,可以追溯到1627年,宝莱纳教派(Paulanerorden)修道院的修士们在选帝侯的召唤下,在如今Nockherberg附近建造修道院,并在不久之后,开始了啤酒酿造。

  Nockherberg上的建筑最初也是啤酒仓库之一,同时出售啤酒,后来经历了二战的轰炸与1999年的一场大火,因此几番重建,但并不会影响民众对此地的喜爱热情。

  Paulaner夺得盛名的另一大重要原因,是发明了在春季饮用的烈性啤酒。烈性啤酒的由来和天主教复活节前的大斋期有关,更高的原麦芽汁浓度(18.3%)和酒精浓度(7.5%)可以带来更多的能量。

  每年早春的烈性啤酒节(Starkbierfest)也成为了盛大的民间节日,开饮时间是圣灰星期三之后的第3个周五,一共持续17天,举办时间多在三月中上旬。

  即使不在烈性啤酒节期间,这里也是颇受欢迎的饮酒聚会场所,从地窖到大厅再到啤酒花园,无论什么季节,这里都是大杯喝酒,大块吃肉的好地方。

  地址:Hochstraße 77

  营业时间:啤酒花园每天12:00-次日0:00(恶劣天气除外)

  4、Augustiner-Keller

  Augustiner-Keller这块地方,从1812年开始就是存放啤酒的仓库,后来逐渐退化了仓库的功能,而成为了纯粹的啤酒屋与啤酒花园。

  Augustiner-Keller的室内部分,是颇具风格的啤酒屋和巴伐利亚餐厅。数个大厅与小包间充满了传统的巴伐利亚风格,地窖部分(Der Lagerkeller)绝对不能错过,砖石拱顶仍然保留着两百年前的风貌。

  而室外则是巨大的啤酒花园,可以容纳5000人,包括自取服务部分和餐厅服务部分。

  来到这里的食客们,就是来享受最纯粹的巴伐利亚式的啤酒文化,喝酒吃肉聊天,举杯畅饮就可以啦!

  地址:Arnulfstraße 52

  人均消费:啤酒花园15至20欧元,餐厅20至25欧元

  5、Löwenbräukeller

  Löwenbräukeller离Augustiner-Keller很近,只有两个街区的距离,历史也颇为相似,因为两百年前这里的很多地方都是啤酒的储存仓库。

  Löwenbräu KELLER同样也有室内餐厅和室外啤酒花园的部分,无论什么季节什么天气,都仿佛是不会落幕的众饮狂欢。

  Löwenbräukeller更特别的地方,是它就位于Löwenbräu啤酒厂的对面,离同一集团的Spaten-Franziskaner-Bräu啤酒厂(Marsstraße 46)也很近。

  Franziskaner啤酒厂内可以参观啤酒的生产制作过程。如果你是狂热的啤酒迷,那就可以先来看看那一个个巨大的啤酒发酵罐和木质啤酒桶,再到啤酒花园中喝上一杯,那啤酒的滋味也更加醇正了呢。

  请注意,参观Franziskaner啤酒厂需要提前在相关网站上预约登记,且仅提供德语的参观导览。

  地址:Nymphenburger Straße 2

  营业时间:每天10:00-24:00

  以上啤酒花园中,中国塔啤酒花园的游客比例有些高,而其它的啤酒花园中几乎都是本地人,可以很好地体验喝啤酒的热烈氛围。此外,慕尼黑其它公园以及近郊山间湖边的啤酒花园,也值得一试。

  说完了推荐的地方,我们再来说说啤酒花园到底是什么吧。难道有酒的花园都是啤酒花园吗?它到底有什么特点呢?

  啤酒花园知多少?

  啤酒花园(Biergarten)是巴伐利亚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因为巴伐利亚地区冬季漫长,阴雨天多,因此晴好的天气格外珍贵。而在这种时候,啤酒花园中一定是人头攒动,非常热闹,甚至一座难求。它还有以下这些特点~

  1、规模庞大 随意自由

图:Augustiner-Keller官网图:Augustiner-Keller官网

  啤酒花园和普通餐厅所带的露天花园座位并不等同,不仅规模巨大、人数众多,还自拿自取,相当随意自由。

  在大部分的啤酒花园中,啤酒和啤酒节现场一样,都是论Maß(一升装的杯子)卖的哟!

  2、与餐厅成对出现

  通常啤酒花园旁边都有一家巴伐利亚餐厅,这个餐厅也是啤酒花园的实际运营者,而且啤酒花园中也有一小块属于餐厅服务的区域。

  啤酒花园中的食物多数为成品出售,因此在种类与口味上会欠缺一些,不过价格相对比较实惠。

  而餐厅中的食物就更精致一些,然而坐在铺着桌布享受服务的餐桌边,就不是那么纯粹的啤酒花园里的感觉呢。

  3、可自带食物

  啤酒花园中,有一条非常特别的规矩。在这里你常常能看到一些来聚餐的德国人,会将啤酒花园的木桌子精心地铺上自带的桌布,然后从篮子中拿出一份又一份自带的食品,一起享用,这都是允许的。

  巴伐利亚啤酒花园的传统就是,你可以吃自带的食物,但是饮料一定要从啤酒花园购买。

  这是一条“成文”的规矩哦,几乎每个啤酒花园中你都可以看到这样一块告示牌。

  4、氛围才是王道

在啤酒花园,美食只能排在第二位,最重要的是氛围。在啤酒花园,美食只能排在第二位,最重要的是氛围。

  在夏季漫长的黄昏中,选一个树荫下的座位,冰镇的啤酒让燥热的身体慢慢舒爽下来。

  周围的人,有的把酒聊天,有的家庭聚餐,一点也不矜持,一点也不匆忙。

  再伴着时而传来的巴伐利亚民乐的欢快曲调,看一时兴起的大叔大妈来上一段舞蹈,和不相识的邻桌举杯共饮,这才是啤酒花园的真谛。

  5、热闹时刻

  值得一提的是,啤酒花园最热闹的时候就是世界杯和欧锦赛期间,每个啤酒花园都会竖起超大屏幕,供球迷们边喝酒边看球。

  遇上德国队的重要比赛,啤酒花园中早早坐满,身处几千球迷之间,一同惋惜一同欢呼,实在是令人难忘。

责任编辑: GDN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