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9月27日起,沙特阿拉伯王国向包括中国在内的49个国家开放旅游访问签证。沙特是中东海湾地区国家,在宗教信仰、民俗法规等方面存在较多禁忌,赴沙特旅游时需要特别注意。10月9日,据领事直通车消息,沙特政府颁布社会道德礼仪法规。中国驻沙特大使馆提醒赴沙特中国公民注意,根据新法规规定,19种行为将受到罚款处罚。

  中国驻沙特大使馆指出,在沙特会受到罚款处罚的19种行为,包括从事不雅行为,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插队,在公共场所对他人进行言语或身体上的伤害或恐吓,未经许可擅自对他人或对交通事故、犯罪现场或其他类似事件拍照或摄影,在非指定区域乱扔垃圾或随地吐痰, 占用老年人和残疾人专座及设施,跨越障碍物进入公共场所,在公共场合衣着不得体等行为。

  此外,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在公共住宅区大声播放音乐遭到居民投诉,祷告时段播放音乐,宠物主人不清理宠物粪便,在公共场合穿着内衣或睡衣,在公共场合穿着带有淫秽语言或淫秽图片、标志的服装,在公共场合穿着带有煽动歧视、种族主义或宣传色情、吸食毒品等语言、图片或标志的服装,未经授权在公共交通工具或公共墙壁上乱涂乱写,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放置煽动种族主义、传播色情和毒品内容的标语或图片,未经许可在公共场所放置商业广告或分发传单,在公园或公共场所非指定地点点火,在公共场所将有害光(如激光束)对准他人,对他人构成伤害、恐吓或威胁等行为也将会受到罚款处罚。

  中国驻沙特大使馆提醒赴沙特旅游的中国公民要遵守沙特法律法规,尊重当地宗教习俗,平安出行。如遇紧急情况,要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沙特使领馆联系。

  沙特当地应急电话:

  报警:999;

  交通意外:993;

  救护车:997;

  火警:998;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中国驻沙特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966-11-4831590;

  中国驻吉达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966-508399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