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龙是中国的图腾,中国人是龙的传人。12月31日,2018年的最后一天,广东南雄珠玑古巷长699米、有着2000多年历史,有着“中华第一龙”之称的珠玑古龙来到清远古龙峡上演“古龙会”,2019名幸运游客一起在获得世界纪录的世界最长的玻璃平台与玻璃桥上舞动这条古龙,辞去2018,喜迎2019。

  31日上午8时多,初升的朝阳与曙光给古龙峡古龙九瀑最为雄壮的主瀑云龙大瀑布,瀑布顶端的UFO玻璃平台,前面的玻璃桥镀上了一层金光,给游客带来辞旧的不舍与迎新的喜悦。

  据悉,古龙峡景区历时三年、投资2.38亿元匠心打造了玻璃大峡谷、古龙九瀑,建成了全长1314米,世界首个集悬空玻璃平台、玻璃栈道、玻璃吊桥为一体的擎天巨作,并将玻璃观光组合悬浮到大自然的高山峡谷、瀑布激流中,气势磅礴而又和谐统一。2018年6月28日,玻璃大峡谷成功申报了四项世界纪录,分别是:“世界最长的悬空玻璃平台”、“世界最宽的观瀑玻璃吊桥”、“世界最大的玻璃观光组合”、“世界最高的丛林飞跃”,一举成为“2018中国旅游新晋网红打卡地”,被国内外游客誉为“云天玻霸”。

  珠玑古巷叟里元这条“中华第一龙”也有着2000多年历史与文化。据叟里元民间艺术协会会长黄伯介绍,珠玑古巷这条古龙最早可以追溯到南越国,至少有两千多年历史。中原人南迁到珠玑定居之后,中原文化逐渐在古巷生根开花,包括舞龙表演。农村一般一姓为一村,然而珠玑古巷一村的居民却多达九十九姓,这在当时极为罕见。为了纪念九十九姓共居一村,和睦相处的盛况,“九十九节龙”应运而生,每节代表一姓。巨龙不只是传统民间艺术,更是珠玑古巷的历史文化符号,见证了中原人南迁珠玑古巷、古巷人南迁珠三角的历史。

  珠玑古巷古龙又称“九十九节龙”,身上有九十九节,长699米,龙身直径2米,重500多公斤,仅龙头就重四十公斤,要200人才能舞起,加上替换队员、鼓乐手,整个龙队队员超过300人,队伍非常庞大,气势也非常恢宏。巨龙起舞寓意中华民族腾飞。699米的巨龙在古龙峡全长1314米的世界第一玻璃组合上激情舞动,也给游客带来一生一世的祝福。

  黄伯说,在辞旧迎新之际,珠玑古龙南下清远古龙峡,来一次“古龙”会,共同告别2018,喜迎2019,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珠玑古巷与清远有着很深的渊源,古巷人南迁,扎竹排,经浈江到北江途经清远时,不少人上岸在清远安家扎根;珠玑古龙的古龙与古龙峡的名字一样,有着天然的相依相通性,此次相会,可以说是千年一次的“古龙会”;珠玑古龙的龙以历史、文化、长度、宽度与重量而有着“中华第一龙”美誉。古龙峡的云天玻霸也成功获得四项世界纪录,是一次“双龙会”;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代表了中华民族大团结,中华民族的精神。

  “云崖飞流瀑千尺,峭壁撑天挂九龙”,起龙从古龙九瀑最为雄壮的主瀑云龙大瀑布处开始。长龙从瀑布底下开始,以盘龙的形式向上舞动,龙头在云龙瀑布下面。站瀑布桥上往下看,金光闪闪的龙身在瀑布中蜿蜒前进,看不到尾。首批上百名舞龙人喊着口号,举起龙身。龙头在瀑布下昂然扬起,威风凛凛,气势非凡。飞流直下的瀑布水扬起的水雾,让龙有了腾云驾雾之气势。

  在瀑布下完成了盘龙后,巨龙开始舞向古龙峡UFO玻璃平台。第二批舞龙人手持龙杆,举着龙身,跟随着龙头,沿着蜿蜒盘旋的登山小径往玻璃平台上舞。龙头上到玻璃平台,龙身还在山下。围观的游客叹为观止,称没有见过这么大这么壮观的巨龙。

  巨龙舞上了UFO平台,长龙在平台上飞舞。舞龙人举起龙头,在平台上跳跃奔跑。一套舞龙动作下来后,开始在平台上盘龙。龙头在平台上高高昂起,龙身绕着龙头,一直盘到平台游客休息处。不少游客跑上平台,与巨龙合影,摸摸龙头龙马精神,摸摸龙身身体健康,摸摸龙尾一年顺到尾。让古龙给自己带来幸福美好的寓意。

  整个舞龙活动最惊心动魄的时候到了,巨龙上玻璃桥。第三批舞龙人替下第二批舞龙人,开着舞着巨龙上玻璃桥。古龙峡玻璃桥是世界最宽观瀑玻璃桥,全长329米,平均宽度3.8米,最宽处6.8米。

  巨龙上桥了,舞龙人举着巨龙,在云中廊桥中飞舞。舞龙人随着鼓乐伴奏,通过人体的运动和姿势的变化完成龙的游戏,穿,腾,跃,翻,滚,戏,缠,组图造型等动作和套路。巨龙在玻璃桥上上下翻飞,左右腾舞,手舞长龙、蛟龙出海、穿梭前进、龙游四海,腾飞云霄,不是真龙胜似真龙。充分展示龙的精,气,神,韵等内容的一项传统体育项目。

  龙头已出吊桥,龙尾还在入桥栈道,两岸悬崖对峙、奇峰耸立,桥下银瀑飞溅,滩多水急,恰如“飞龙在天”,蔚为壮观。桥上游客纷纷与巨龙拍照合影,有摸龙头龙身的,有要求一起巨龙的,都希望粘上龙的吉祥喜气。不少游客加入到舞龙队伍中去,做一回舞龙人,新年龙马精神。

  舞龙活动结束后,巨龙如“长蛇出洞”在林中穿梭,忽隐忽现,逐渐消失在下山的游步道中。经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舞龙活动共招募了2019名幸运游客参加,与来自珠玑古巷的舞龙人一起,舞动这条巨龙。

  据悉,古龙峡景区一举成为“2018中国旅游新晋网红打卡地”,被国内外游客誉为“云天玻霸”,问鼎“中国高空观光旅游新霸主”。以此为契机,2018年底,古龙峡景区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点)申请,力争为清远旅游再添“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