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上午,由广东省旅游局、广东省文明办、共青团广东省委共同主办的广东省“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公益行动暨2016年万名文明游客征集活动启动仪式在汕头举行。国家旅游局彭志凯司长、广东省旅游局曾颖如局长、汕头市政府郑人豪市长、广东省文明办林海华常务副主任、共青团广东省委林乔林副巡视员等领导,汕头市旅游局、汕头市文明办、共青团汕头市委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广东省文明旅游公益宣传大使、旅游志愿者、省内旅游和媒体业界共3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广东省旅游局李振德副巡视员主持。广东省旅游局曾颖如局长、汕头市政府郑人豪市长在启动仪式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汕头市政府郑人豪市长发言汕头市政府郑人豪市长发言

  郑人豪指出,广东省“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公益行动暨2016年万名文明游客征集活动启动仪式在汕头市举办,充分体现了广东省旅游局对汕头市旅游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对汕头市文明旅游和旅游志愿者工作的充分肯定。汕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工作,继2011年顺利获得“广东省文明城市”称号后,2012年正式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并将文明旅游纳入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来抓,相继在全市开展了“游客为本、服务至诚”旅游行业核心价值观教育、诚信品质游活动月、“中国好游客中国好导游”征集等活动,成立了汕头市旅游志愿者总队,并通过各种形式在全市主要旅游景区点、车站、码头和旅游集散中心加大对《出境旅游文明公约》、《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的宣传,取得了良好成效。汕头市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创新形式,加大力度,加强文明旅游和旅游志愿者工作,扎扎实实地开展好文明旅游四大主题公益活动,争取为汕头加分、为广东加分、为中国加分。

广东省旅游局曾颖如局长发言广东省旅游局曾颖如局长发言

  曾颖如指出,举办广东省“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公益行动暨2016年万名文明游客征集活动启动仪式,是我省贯彻落实国家旅游局文明旅游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我省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游客文明素质、优化旅游目的地形象的重要举措。随着近年来我省出境旅游人数的持续增长,每一个广东游客在旅途中的言行表现都是我们国家和广东地区文明程度的综合反映。我们积极落实国家旅游局的部署,认真策划举办“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公益行动,选聘广东文明旅游公益宣传大使,征集文明游客,目的就在于引导广大游客把文明旅游内化为自己的价值取向,外化为日常行为准则,真正做到思想情感上认知认同,旅游实践中遵循践行,进而固化为日常生活中的常态文明。希望全省各地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充分认识文明旅游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文明旅游工作的组织领导、经费投入、宣传推广和社会激励,根据各自实际,创新开展“为中国加分”等文明旅游公益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自觉践行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在全省旅游行业弘扬文明旅游新风尚。希望全省旅游从业人员从我做起、率先垂范,并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发挥文明旅游的宣传员、引导员和监督员的作用,树立广东旅游从业人员的文明形象。希望每一个获评的“文明旅游公益大使”和“文明游客”,都成为践行文明旅游的先锋,传播文明旅游的种子,为自己加油,为文明喝彩,为中国加分。

3.pic_h
 
1.pic_d
 

  启动仪式上,特邀的小学生代表廖康妮同学也对文明旅游的认识和体会作了发言,并向广大青少年学生发出“从我做起、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旅游”的倡议,呼吁同学们在旅途中牢牢树立文明旅游意识、自觉规范文明旅游行为,在欣赏美景的同时,秀出最美的自己,为自己加分,为中国加分。

6.pic_hd

  此外,启动仪式上还正式发布了广东文明旅游微电影《风景。双子座》、文明旅游吉祥物南狮醒醒以及文明旅游主题海报等系列宣传品。出席领导和嘉宾向全省旅游景区、酒店和旅行社代表发放了广东文明旅游宣传品,同时为林洁、齐柳、韦正东、冯洁玲、石欣、王佳、张潇潇、周念等8名广东省文明旅游公益宣传大使颁发了聘书,向游客、旅游志愿者、导游、领队等代表发放了“文明旅游践行卡”。为贯彻落实国家旅游局、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导游专座位等有关事宜的通知》,保障导游人身安全和服务质量,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旅游客运车辆“导游专座”启用仪式。最后,由省旅游局曾颖如局长、汕头市政府郑人豪市长、省文明办林海华常务副主任和团省委林乔林副巡视员共同启动广东“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公益行动暨2016年万名文明游客征集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国家旅游局、广东省旅游局、省文明办、团省委和汕头市政府及相关单位领导与旅游志愿者一道在蓝水星主题公园参与旅游志愿服务,向游客派发文明旅游践行卡,宣传文明旅游,引导文明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