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明年将新增完成10个境外旅游推广中心设立,南沙邮轮母港也将建成为亚洲最有吸引力的邮轮基地……昨日,广州市新闻中心举行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广州市旅游局介绍了该局2017年工作情况及2018年工作安排。据悉,市旅游局还将推进“广州塔·珠江黄金水段”创建国家5A级景区,将珠江游打造成世界级旅游品牌。

  广州城市旅游卡年底推出

  市旅游局副局长谭爱英介绍,2017年1至9月份,全市接待游客1.32亿人次,同比增长9.02%;旅游总收入2214.44亿元,同比增长11.61%。预计全年接待游客超过2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超过3600亿元。据悉,北京路文化旅游区被世界旅游组织评为广东首个、全国第三个“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沙湾古镇被评为4A级景区并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全市现有A级景区52家,旅行社587家,星级酒店180家,高星级酒店和国际品牌酒店数量位居珠三角首位。

  谭爱英介绍,集交通、景区、酒店、购物优惠于一体的广州城市旅游卡年底推出。此外,目前,与南航合作建设的10个国际旅游推广中心已挂牌运行。番禺区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越秀、增城、从化、天河、海珠五个区作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旅游城市形象方面,广州进一步提升。谭爱英表示,“花开广州·盛放世界”城市形象宣传片连续7天在纽约时代广场循环播放,向世界展示了广州魅力。根据权威机构“欧睿国际”发布的《2017年度全球百大旅游目的地城市排行榜》,广州列全球第18位。日前,世界旅游和旅行者协会(WTTC)发布城市旅游及影响报告显示,世界10大发展最快的旅游城市,广州名列第二位。

  打造南北两大旅游龙头企业

  对于2018年的工作安排,谭爱英表示,将加强广州城市旅游卡宣传推广,新增完成10个境外旅游推广中心设立,届时将达到20个推广中心。同时,将研究制订邮轮旅游发展政策,开拓“机票+邮轮+旅游”发展新模式,邮轮旅游已成为广州市经济新的增长点。明年,市旅游部门还将推进南沙邮轮母港综合体建设,把南沙邮轮母港建成亚洲最有吸引力的邮轮基地。

  如今,来广州旅游的外地人,都会把参观游览广州塔加入必选景点。对此,谭爱英介绍,明年的工作安排中,也将协调推进“广州塔·珠江黄金水段”创建国家5A级景区,将珠江游打造成为世界级旅游品牌。此外,还将推动万达文化旅游城和长隆旅游度假区三期项目建设,打造南北两个旅游龙头企业。

  信息时报记者 黄艳

责任编辑: GDN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