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的“哲学家之路”

  在导演是枝裕和的电影镜头中,少年风太骑上单车载着浅野铃,风一般地穿过花瓣飞舞的樱花隧道,阳光下的日本海滨古城镰仓,因此在观众心中平添了一份浪漫情愫。在电影等大众文化的熏染下,许多人就这样,趁着好春光,怀揣着美好向往,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赏花之旅。

  北方的迎春花一夜间开出了黄色的花骨朵,河畔的扶柳绿了枝头、玉兰迎风绽放,春天的脚步近了,赏花季也随之到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赏花游市场产品供给丰富,在众多的踏青赏花游线路中,赏樱游等主题游热度不断攀升,江西婺源、江苏兴化、湖北武汉等国内赏花游目的地人气火爆,高铁赏花专列线路备受追捧。与此同时,日本、荷兰、德国等出境赏花游目的地热度也持续提升,赏花游市场多元化趋势逐渐凸显。

  开往春天的高铁

  “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再过半个月,位于西藏东南的林芝将成为一片花的海洋。藏地秘境中的桃林映衬着高原湛蓝的天空、洁白的雪峰和碧绿的尼洋河水,真是风景这边独好。

  3月以来,全国各地气温快速回升,每年最好的踏青赏花时节到来。樱花、油菜花、桃花等春季花卉竞相开放,成为目的地吸引游客的法宝。驴妈妈旅游网预订数据显示,赏花游的出行高峰集中在3月中旬到4月上旬,赏花主题的旅游产品咨询预订热度不断升温,一大批以赏花闻名的景区和目的地将在清明节前后迎来出游峰值。

  在目的地热度方面,作为全国著名的赏樱胜地,武汉的东湖、武汉大学,江苏无锡的鼋头渚,江苏南京的鸡鸣寺,北京玉渊潭等地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去打卡,而南京梅花山的梅花,婺源、兴化的油菜花也竞相争艳,成为春季热门旅行地。

  在出行方式上,高铁成为国内踏春赏花游的主力。携程数据显示,乘坐高铁前往苏州、杭州、南京、无锡等地赏花的旅客占比超过六成。为了让更多游客坐上“开往春天的高铁”,驴妈妈旅游网推出了多条从上海、杭州出发,以婺源为目的地的高铁赏花专列线路,预订情况火爆。

  大批国内游客集中出游赏花,带热了3月的国内住宿市场。携程数据显示,2月下旬以来,婺源酒店预订量环比增长近26倍,不少酒店在3月底前都已经没有空房,无锡的酒店预订量环比增长更是超过了500%。为方便游客,携程有针对性地推出了高铁游热门赏花目的地的酒店促销活动,武汉、婺源等地都在其中。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活动将一直持续到4月中旬,预计将惠及近百万用户。

  赏樱季点燃春游市场

  随着消费升级及出游高频化,部分国内游客越来越喜欢到“原产地”打卡,追求原汁原味的独特体验。在2019年春季游预订中,日本赏樱游、荷兰郁金香游等表现得尤为火热。驴妈妈旅游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赏樱游、郁金香游等产品的预订人次,相比2018年同期增长近五成。

  其中,赏樱游日渐成为春季旅游市场的主力,特别是出境游市场。途牛旅游网数据显示,3月的日本樱花季,全面点燃了游客的赏花游热情,与此同时,德国、美国等地的樱花近年来也逐步引发关注。

  “伴随着日本签证进一步放宽,尤其针对在校大学生赴日签证办理的简易化,今年赴日赏樱的人数将进一步增加。”去哪儿网近日发布的《2019年赏樱季出行报告》显示,日本东京、大阪成为境外赏樱热门目的地。想要赴日赏樱又想避开人群?该报告建议,福冈、札幌、冲绳都是不错的选择。

  根据日本方面发布的赏樱预告,今年的樱花季预计从3月19日开始,从南至北延续到4月末,其中,较热门的东京大阪地区预计在3月23日至26日进入樱花季。飞猪数据显示,3月20日开始,各地出发前往东京、大阪航线价格明显上涨,往返直飞价格普遍在2300元以上,4月清明假期后将有所回落。

  据去哪儿网统计,与去年相比,今年赏樱季机票价格基本持平,甚至略有下降。究其原因,为了迎接火热的赏樱季,各大航空公司在春节出游季刚一结束就开始为即将到来的赏樱季密集部署。例如,2月到3月,国内各航空公司申请新开增开日本航线就超过60条。

  多元化趋势凸显

  值得注意的是,赏樱目的地正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出游半径持续扩大,欧美等国家的赏花游近年来也颇受消费者青睐。”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赏花游期间,德国、美国等热门旅游目的地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美国华盛顿樱花节、德国波恩樱花大道搜索和咨询量一路攀升。

  赏樱游虽然热门,但并非一枝独秀。在国内游市场,除了热门的桃花、樱花之外,梨花、杏花和牡丹等春季鲜花种类也备受追捧,游客赏花偏好日趋多元化。驴妈妈旅游网相关负责人介绍,像“塞外江南”新疆伊犁河谷的杏花、四川阿坝州的金川梨花在今年格外红火,吸引了各路“追花人”纷纷前去打卡。由于每年3月、4月是全年机票淡季,这些性价比较高的长线赏花游产品受到不少游客青睐。

  出境游方面,以郁金香作为国花的荷兰,或将成为今年春季旅游市场的黑马。荷兰郁金香花海每年3月底开始绽放,诺德维克、库肯霍夫公园、哈勒姆等赏花胜地人流如织。由于从国内去往荷兰有多个城市的直飞航线,且签证手续简化后,游客最快48小时就能拿到荷兰签证,荷兰旅游热度持续上升。记者了解到,途牛旅游网多个荷兰深度游、连线游产品十分走俏,预计其赏花游热度将持续至5月下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