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鸟翔集,湿地如画。黑龙江的春季正是候鸟北归时节,丹顶鹤、白枕鹤等候鸟从南方迁徙至此,给冰雪初融的黑龙江增添了勃勃生机,候鸟在这里休憩、觅食,或追逐嬉戏,或轻掠水面,形成了一道独特的春日景观,引摄影爱好者纷纷驻扎拍摄。

  今春,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十大观鸟地,热爱大自然的你又怎能错过这场观鸟之旅,收拾行囊一起出发吧!

  呼兰河口聆听百鸟争鸣

  呼兰河口湿地公园位于哈尔滨市区东北部,是松花江与呼兰河交汇处自然形成的原生态湿地。公园内水生植物茂盛,引大量珍稀鸟类栖息于此,也是野生鸟类生息繁衍的天堂。

  4月中旬起,在公园内的观鸟台能看到丹顶鹤、白枕鹤、野鸭、灰雁、江鸥等30余种国家珍稀鸟类,让人感觉置身于鸟的天堂。

时间推荐:4月中旬-5月中旬时间推荐:4月中旬-5月中旬

  地点推荐:哈尔滨呼兰河口湿地公园

  观赏鸟类:丹顶鹤、白枕鹤、野鸭、灰雁、江鸥等

  扎龙自然保护区观丹顶鹤舞晴空

  扎龙国家自然保护区距齐齐哈尔市约30公里,是世界最大的芦苇湿地,被誉为鸟和水禽的“天然乐园”。扎龙的春季,野生丹顶鹤从南向北迁徙,保护区内的人工繁育和半散养丹顶鹤也感受到春日气息,在野化放飞训练中展翅翱翔,与游人共享明媚春光。

  每年4月至6月,约有二三百种野生珍禽在此云集,蔚为壮观。扎龙以鹤著称于世,是丹顶鹤、白头鹤、白枕鹤、蓑羽鹤、白鹤和灰鹤的栖息地。除鹤以外,还有大天鹅、小天鹅、大白鹭、草鹭、白鹳等,是野生珍禽的王国。

时间推荐:4月-6月时间推荐:4月-6月

  地点推荐:齐齐哈尔扎龙自然保护区

  观赏鸟类:丹顶鹤、白枕鹤

  兴凯湖观烟波浩淼鱼鸟之恋

  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中俄边境,保护区湿地内野生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有白尾海雕、长耳鸮、苍鹭等世界重要候鸟285种,中国国家一级保护鸟类9种、二级保护鸟类41种。

  每年三四月,兴凯湖都会迎来来自东南沿海、渤海湾以及日本群岛等地的越冬候鸟,这里是东北亚候鸟的重要栖息地,也是迁徙西伯利亚的途中“驿站”。

时间推荐:4月时间推荐:4月

  地点推荐:鸡西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观赏鸟类:白尾海雕、丹顶鹤、东方白鹳和雁鸭类

  伊春新青探访中国白头鹤之乡

  新青国家湿地公园位于伊春新青区内,是白头鹤保护区,被誉为“中国白头鹤之乡”。

  每年4月,在这里可以观赏到白头鹤、东方白鹳、白枕鹤、大天鹅、苍鹭、大白鹭及雁鸭类等鸟类,成千上万名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慕名而来一睹它们的风采。

时间推荐:4月-5月上旬时间推荐:4月-5月上旬

  地点推荐:伊春新青国家湿地公园

  观赏鸟类:白头鹤、东方白鹳、白枕鹤、大天鹅、苍鹭、大白鹭及雁鸭类等

  黑瞎子岛看苍鹭伴日出栖息

  近年来,随着抚远市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湿地的野生鸟类数量逐渐增加。东方白鹳、白尾海雕、金雕、丹顶鹤、白天鹅等国家一、二类保护鸟类的数量均有大幅增长,这里已成为东北亚鸟类迁徙不可替代的重要通道。

  苍鹭保护区位于黑瞎子岛南侧抚远水道北岸,占地1000平方米,设有两个观鸟平台,分别位于苍鹭保护区南北两侧,该区域主要保护苍鹭、东方白鹳、绿头鸭等其它鸟类40余种。

时间推荐:4月-6月时间推荐:4月-6月

  地点推荐:抚远黑瞎子岛旅游区苍鹭保护区

  观赏鸟类:苍鹭、东方白鹳、绿头鸭等其它鸟类40余种

  千鸟湖旅游度假区观百鸟翔集

  千鸟湖湿地位于饶河县境内,湿地内丰茂的水草和鱼虾,引来了各种各样的鸟类。其中以丹顶鹤、白枕鹤、大白鹭、东方白鹳等大型水鸟居多。

  4月下旬至5月,这里百鸟翔集,扑面而来的壮观景象让人驻足。沿着栈道走向湿地深处,仿佛置身于梦境之中,吸引无数游人和摄影爱好者慕名而来。

时间推荐:4月下旬-5月上旬时间推荐:4月下旬-5月上旬

  地点推荐:饶河县千鸟湖旅游度假区

  观鸟种类:丹顶鹤、白枕鹤、东方白鹳、白天鹅、大白鹭等

  富锦国家湿地公园赏水禽迁徙

  富锦国家湿地公园地处三江平原腹地,富锦市西南40公里处,曾先后被评为“全国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黑龙江十大最美湿地”等称号。

  湿地公园植被保存完好,水资源丰富,已经成为了丹顶鹤、白枕鹤等40余种候鸟的迁徙和繁殖地。

时间推荐:6月中旬-9月末时间推荐:6月中旬-9月末

  地点推荐:富锦国家湿地公园

  观鸟种类:白枕鹤、苍鹭、大白鹭、野鸭等

  三江湿地赏鹤鹭觅食嬉戏

  三江国家自然保护区湿地景区位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抚远市和同江市境内,是我国东北端一块面积最大、原始风貌最典型的低地高寒湿地,也是东北亚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和繁衍栖息地。

  每年春季都有大量候鸟在此地停歇、繁衍。冰雪消融,上万只候鸟在这里休憩、觅食,鸟鸣声此起彼伏,为春季的湿地增添了生机和活力。

时间推荐:5月-6月时间推荐:5月-6月

  地点推荐:三江国家自然保护区湿地景区

  观鸟种类:白枕鹤、丹顶鹤、东方白鹳、大天鹅、白鹭、斑嘴鸭等

  七星河湿地生态旅游区观白琵鹭

  七星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三江平原腹地,是我国三江平原保存最完好、最具代表性的内陆沼泽湿地。随着保护区内生态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的候鸟选择来到这里栖息、繁育。

  每年从3月中旬开始,就有零星的候鸟回归七星河湿地,4月陆续增多。目前已有丹顶鹤、白枕鹤、白琵鹭等大型涉禽及雁、鸭、鸥等鸟类回归。

时间推荐:5月-10月时间推荐:5月-10月

  地点推荐:七星河湿地生态旅游区

  观鸟种类:白琵鹭、白头鹤、东方白鹳、白枕鹤、大天鹅、白额雁等

  雁窝岛观丹顶鹤白枕鹤天空翱翔

  雁窝岛旅游度假区位于宝清县境东北部,雁窝岛湿地生态旅游区为国家AAA级景区,容纳了动植物1200余种,其中有丹顶鹤、白枕鹤、灰鹤、大天鹅、白额雁等鸟类近200种。

  每年5月是观鸟的最佳时间,各种鹭鸟、野鸭在上空飞翔,蜿蜒的栈道伸向鸟儿栖息的地方,野鸭悠闲在水中漫游,构成了一幅无与伦比的绝美画卷。

时间推荐:5月-10月时间推荐:5月-10月

  地点推荐:雁窝岛旅游度假区

  观鸟种类:天鹅、丹顶鹤、灰鹅、白鹳等大型涉禽、游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