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岛,木屋,草地,鱼塘,夕阳。

  一个戴着黑框眼镜的平头男人,静静地临水影照。

  天光日影,水湄妖娆,河水无声,男人静坐,良久无言……

  但你只需叫一声“陈苑长”,画面就立马变得另有意思,一张露出八颗牙齿版的真诚笑脸,外加真汉子版招呼以及丰盛晚餐。

  这个上可登楼赏明月下能入水捞肥鱼,人称陈苑长的男人,其实是个不折不扣艺术家。其全名陈晓滨,早期创办了[小洲画苑]——千万别弄错字眼,是“画苑”,不是“画院”!

  它是陈苑长在2008年成立的一个人体创作工作室,几乎每天下午都有一批艺术家聚集在画苑进行人体写生创作,人少的时候有六七个,多的时候有几十个。

  画苑各项工作都进展顺利,甚至可以用如火如荼来形容。

  但突然有一天,陈苑长从喧嚣的小洲搬离,搬到了现在的这个小岛上,住进了渔民小木屋,做起了安安静静的美男子。

  问及原因,不得不从小洲说起,因为小洲有了艺术村的名气,加上小洲便利的生活条件及毗邻大学城的地理环境,不断吸引人们到此开设美术高考培训班。如今小洲村里大大小小培训班有上百个,每年前来考学的学生更是多达几万人次。这让原本以原生态为亮点的小洲变得异常热闹和拥挤。

  “当初就是感觉小洲环境安静、艺术氛围好,所以和朋友一起进去创作,而且把自己的房子改为小洲画苑,为一些画家提供一个共同进行人体创作的工作室。如今,已迅猛发展的高考培训班,却直接影响到这里原有的艺术生态环境。大量人员进村,让小洲本来就非常有限的空间开始变得恶劣起来。”陈苑长坦言,“今日小洲不再平静,原有的艺术氛围也将受到严峻考验,必须谋求磨合妥协。”

  “现在这里就很好,很安静,生活的方式和城市也很不一样,比如城市里要吃鱼要去市场上买,在这里就可以直接下河里去捞,想吃多少就捞多少。”陈苑长说着又露出了他招牌式的笑容,惬意、满足、幸福在笑容中尽现。

  陈苑长现在居住的房子,原是一个简陋的看塘人小木屋,经其一番简单的布置,看上去格外雅致,艺术气息十足,发现君正想效仿古人装模作样地咏叹一番,便听得楼下传来阵阵笑声——原来陈苑长又开始玩幽默了……

  陈苑长说他最想要的生活是生活在他的画里。

  的确,在他的山水画中,精神之气以意韵求之,自然之气以笔墨求之,其画内在的清气,静气,雅气,是大自然的崇高礼赞,更是生命力的悄然开放,令人心醉,令人向往……

  但,今天,我们不谈艺术,我们只谈生活。

  旧衣旧车旧鞋,老酒老友老狗。这些人生中最好的东西,在陈苑长这里样样齐全。不断有各路大神慕名前来,陈苑长都会热情的招呼,一盏清茶两杯好酒,言笑晏晏。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