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云浮

新浪广东>云浮>正文

广东新兵征集8月1日展开 大学生应征入伍享有四优先

2017年07月29日 10:19 大洋网  评论(人参与
征兵适龄青年报名仪式在花都区政府广场举行,年轻人正在现场咨询。广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摄征兵适龄青年报名仪式在花都区政府广场举行,年轻人正在现场咨询。广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摄

  大洋网讯 昨日,广东省暨广州市2017年征兵适龄青年报名仪式在花都区政府广场举行。来自十余所高校2000多名有意愿参军的大学生到现场咨询报名。省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军区副司令员宋海巍,省政府副秘书长赵坤,省征兵办主任、省军区动员局局长夏高远,广州市副市长杨江华,广州警备区司令员宁应求等参加活动。

  广东省2017年新兵征集工作于8月1日全面展开,9月1日批准新兵入伍,9月10日起运新兵,9月30日征兵结束。今年征兵报名仍实行网上报名,适龄青年应登录“全国征兵网”按要求填写。截至目前,全省适龄青年报名人数超过23万。广州警备区司令员宁应求表示,今年广州市大学生征集比例有较大提高,省下达广州市的大学生征集比例为77%,比去年提高了20个百分点。

  “广东今年大学生征集比例达48%,比去年提高13个百分点。”省征兵办主任夏高远介绍,今年广东省征兵,首次统一使用网络版征兵体检信息化管理系统,建立廉洁征兵“零报告”制度和廉洁征兵监督员制度,征兵工作将更加廉洁透明。

  入伍故事

荣立三等功退伍顺利转专业

  不满23岁的田博曾服役于原成都军区14集团军,现就读于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2014级经济1班。在当兵两年期间,他因工作表现出色,荣立个人三等功和营嘉奖各一次,2014年12月退伍返校。

  “因为爸爸是一名服役十五年的老兵,所以我从小就对‘军人’这个词有着深刻印象。”田博说,18岁时,他决定给自己一份不一样的成人礼——参军入伍。

  “随时随地集体行动,每天早上从睁开眼睛开始,就有规章制度、条令条例约束着自己。”田博说,每时每刻都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必须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没有讨价还价、打折扣、和稀泥的说法。军人也有着特殊的本职,就是打仗和准备打仗,有句歌词叫“练练练,练为战”。部队每天训练8小时以上,“瞄枪操炮、战术战法,强度很大,很锻炼身体,也很考验意志。” 

  近年来,大学生通过学校入伍优势很大,国家和军队给予了很多优惠政策。对这些,田博有着切身体会。“参军入伍可以减轻家庭负担,可以优先进入军校深造,退役后只要满足一定条件就可以调整专业或升学、享受考研优待等。”在荣立三等功后,田博达到了转专业的条件,从工商管理专业转向一本招生的经济学专业,另外他的学费全部都由国家资助,同时在校期间还每年享受着3000元~5000元不等的民政生活费补贴。

  “我的目标是考研。”田博透露,今年,他有4名同校的战友通过“退役士兵专项计划”考上了中科院、西南财大等985重点院校的研究生,还有两名同校战友通过了公务员考试的笔试,同样是受惠于“退伍大学生士兵专项名额”,目前正在准备面试。

  特别优待

  据介绍,今年大学生入伍除享受义务兵正常优待外,还享有“四优先”,在学费资助、士兵提干、复学(入学)、专科升本科、本科读研、专业调剂、退役安置等方面享有更多优惠政策,特别是退役安置中的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国有企业单位定向招聘三项优惠政策受到广大适龄青年的青睐。

 研究生专项招生

  ●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高职(专科)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后,免试入读普通本科。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实行招生计划单列。

  ●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普通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退役,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设“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每年安排一定数量专项计划,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等。 

  国企定向招聘

  ●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办理就业报到手续。

  ●广东将全省退役大学生士兵招录公务员工作纳入公务员录用“四级联考”,每年全省至少安排300名指标。

  ●具有本科学历学士学位退役大学生士兵参加粤东西北乡镇事业单位专项公开招聘的,可报考免笔试岗位,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

  ●在广东,每年国有企业z招聘新职工时,拿出一定数量的岗位定向招聘全省退役大学生士兵,招聘数量不低于当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人数的15%。

有机会落户广州

  ●从广州市入伍的非广州籍大专及以上学历全日制新生、在校大学生,退役后完成学业且一年内被广州市用人单位(不含个体工商户)接收的,可办落户广州手续;从广州市入伍的非广州籍大专及以上学历全日制应届毕业生,退役后且一年内被广州市用人单位(不含个体工商户)接收的,可办落户广州手续。

  ●对从广州入伍的服义务兵役的非广州籍大学应届毕业生、不复学的在校大学生,退役后参照广州市征集地自主就业退役义务兵一次性经济补助金标准(两年义务兵全市平均约11万元),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金。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