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云浮

新浪广东>云浮>正文

佛山狮头再上央视 欧琦辉将更多科技元素带入非遗

2018年06月12日 11: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欧琦辉运用虚拟角色在录制《河东狮随口说——醒狮》课程。欧琦辉运用虚拟角色在录制《河东狮随口说——醒狮》课程。
运用了磁悬浮技术的《3D打印狮来运转》。运用了磁悬浮技术的《3D打印狮来运转》。
3D打印狮头。3D打印狮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鹏飞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波

  舞台这边欧琦辉刚将带有传感器的装置固定在头部、手部及腰间;舞台上,一个娇小可爱的动漫女性形象便缓缓地出现在舞台中间的屏幕上。随着欧琦辉的移动和讲解,屏幕中的动漫形象也跟着动起来并且开始向大家讲解佛山狮头文化。6月8日,在央视的演播大厅里,佛山狮头再次出现。与以往不一样的是,这次的佛山狮头呈现给大家的更多的是与科技的融合,3D打印、MR、磁悬浮……这些大大地增加了观众对佛山狮头的兴趣。

  表演者是来自佛山市铁军小学、国家级非遗佛山狮头传承人黎伟的大徒弟欧琦辉。辗转于广州、佛山、深圳三地,她和她的团队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佛山狮头。欧琦辉表示,在清华的学习让她受益颇多。通过跨界融合的运用,欧琦辉让原本单一的狮头变得花样百出。然而有了创意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让欧琦辉倍感压力,其资金的解决是迫在眉睫。实际上,不仅仅是欧琦辉的个例,不少非遗在产业化的道路上会遇到同样的问题。专家表示,充分的市场调查是很有必要的,产品在市场化运作时定位要找准。另外,能否考虑给予一定的补贴支持。

动态:佛山狮头上央视“端午档”节目

  佛山元素再上央视!6月8日,佛山铁军小学的教师欧琦辉带着新作品在央视的演播大厅亮相。据介绍,节目将展现欧琦辉是如何运用虚拟角色去传播文化,看她这一代人是如何玩转传统手工艺?

  欧琦辉表示,整个节目录制花了两个多小时。她先是用MR虚拟教师与台下各位观众、主持人互动,然后真人现身讲述、介绍佛山狮头文化,再引出3D打印磁悬浮狮头、狮头信箱、“狮意”的狮扇等一系列狮头类的文创产品。“本来要拍3D打印狮头的,结果我说那是一年前的作品,我们现在开发了一些新产品。”欧琦辉称,于是节目中就能看到其他一些更酷炫的产品。

  外省的一些朋友可能会问狮头和端午有何联系?欧琦辉表示,在佛山或者广东,只要是传统的节庆都会有醒狮的出现,而醒狮则必然要有狮头。为何会选上她与她的作品?欧琦辉说,“是节目组的人员在网上看到我做的东西很有新意,之前媒体报道的内容很不错。”

 新奇:融入科技元素“传统”变得有点“潮”

  这次亮相的佛山狮头有何特点?与以往不一样的是,这次亮相的狮头可是有点“潮”哦!据介绍,此次亮相的狮头作品既有MR虚拟人物的穿梭,又有3D打印狮头的展示,更有磁悬浮的运用。欧琦辉表示,这样将科技融入传统非遗很好,用各自喜欢、擅长的方式传承和创新传统文化,吸引更多的人加入传承优秀文化的队伍中。

  记者看到,磁悬浮狮头是以3D打印出狮头,加入磁悬浮技术的摆件。在磁悬浮的作用下,狮头与底座间隔着一定距离并且不停地转动,蕴藏着精益求精的匠心与人文情怀。欧琦辉表示,那个3D打印的狮头从构思到成品出炉,欧琦辉的团队花了整整5个月时间。用3D打印技术打印篮球大小的狮头,需要整整一天。其中的技术难度很大,这个狮头内部就有3000多根柱子,力学走势稍有偏差,狮头便会崩塌。如今加上这个磁悬浮技术,光磁悬浮技术就花费了半年多的时间。

  当然,MR虚拟教师形象也不可或缺,Q萌的形象更能让人接受,“我们的受众不仅仅是孩子,还包括社会大众,这样佛山的狮头文化就能更好地传播了。”

故事:狮头信箱凝聚着母子间的爱

  在欧琦辉设计的众多产品中,狮头信箱怕是有着特别的含义。欧琦辉说,这是儿子给我的启示。原来,由于平时忙于工作,与儿子面对面交流的总时会有时间差。“一次儿子写了一张类似‘妈妈我爱你’的纸条用杯子放在办公桌上,我竟然一直没发现。”欧琦辉说,“后来儿子把纸条放在狮头下,我立马看见了,当时很感动。”这给了她设计狮头信箱的灵感。

  欧琦辉称,受这个事情的启发,她发现在现代生活中,家长与孩子总会因为各种原因而缺乏交流。不妨用狮头来制作一个家长与孩子交流的信箱的念头便在欧琦辉的脑海中浮现。产品设计出来后,家长可以在狮头涂上任何色彩,可以是漫画人物也可以是中国传统人物。“最重要的是,狮头的点睛必须由家里的长辈来完成。”欧琦辉说。

  欧琦辉从口袋里抽出一把扇子,仔细一看上面全是黑色的、镂空的小狮头。欧琦辉称,传统狮扎就是用竹片来做,而黑色是“张飞狮”的颜色。这样,传统的狮头文化就在产品里传承。

揭秘:美术老师为何扎进非遗产业项目?

  记者采访时候,欧琦辉正在位于广州的工作室里录播《河东狮随口说——醒狮》的第一节课。为了让狮头文化能更好地传播,欧琦辉和她的团队经常要忙到凌晨1~2时。

  美术教师为何会一头扎进了非遗行业?回忆起自己与狮头的接触,欧琦辉表示,之前带儿子去祖庙玩,一个外国小朋友能将醒狮上的花纹逐一识别,这让她感觉到很惊讶,中国的传统文化能被外国人学到这种地步让她觉得不可思议。自此,她决心要学习狮扎。

  欧琦辉将现在所做出的创新产品归结于去清华研修班学习时所获得的“融合”理念。学校里各种课程涌来让欧琦辉一下子接触到更多知识,让她领悟到传统要保留,但也要形式的改变,可以让非遗也可以很朝阳。再加上那次毕业的成果展提出“让传统工艺玩起跨界”,于是3D打印狮头的想法便产生。

  欧琦辉表示,磁悬浮《3D打印狮来运转》就是为展示狮头文化,然后扎实地去做传统。

探讨:传统非遗产业化路在何方?

  记者了解到,佛山有不少非遗走向产业化发展的道路。除了佛山狮头,由蔡李佛拳第五代传承人创办的鸿胜堂尝试开创了功夫推拿技艺并推向市场。产品的创新让人看到不一样的非遗,然而产品研发设计所需要的资金投入让不少非遗人感到头疼。

  同样,欧琦辉面临着极大的资金压力。“虚拟教师的传感装备就花了20多万元,从3D狮头打印到如今,她自掏腰包花了百余万元。”欧琦辉表示,她急需资金支持。

  佛山业内的一位专家表示,产业化有以下要素——市场化的运作形式、达到一定的规模程度、与资金有密切关系、以利润最大化为目的等,当前希望该产品能尽快进入市场化运作阶段,通过贩卖产品的形式来获得部分资金的支持。该专家表示,产品的定位要找准,高中端的产品都要有。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