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云浮

新浪广东>云浮>正文

深圳警方破获网络涉黑恶犯罪集团案 35名嫌疑人落网

2018年11月14日 11:34 金羊网 
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深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深

  35名嫌疑人落网,涉案金额逾500万元

  文/图 金羊网记者 李晓旭 通讯员 周锋

  一伙犯罪嫌疑人以成立公司为掩护,通过招录“恶意差评师”,由专门的“导师”传授针对电商平台网店的“敲诈技能”,然后在电商平台搜索目标网店作为敲诈勒索对象,被敲诈网店近200家7900余单,涉案金额达500余万元,涉及全国多个省市。

  11月13日上午,深圳警方举行新闻发布会,龙岗公安分局民警辗转14省26个县区,一举打掉了该犯罪集团,抓获35名违法犯罪嫌疑人,蒋某龙等其中1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押解回深并刑事拘留。据悉,这是全国打掉的首个有组织、有架构的网络涉黑恶犯罪集团。

  电商平台网店被敲诈勒索

  今年11月2日,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宝岗派出所接某网店店主报警,称被多个买家以差评为要挟进行敲诈勒索。接报后,宝岗派出所联合分局刑警大队立即展开调查,发现2018年6月,该网店曾被敲诈人民币3000余元。买家蒋某龙纠集一伙人以差评等方式对网店施加压力,勒索钱财。

  经进一步调查,警方觉察看似很简单的一场线上交易,实则暗含“玄机”,买家收货后先提交差评,后面紧跟着一堆“小号”扎堆起哄,以各种理由向卖家索取钱财。同时,他们还在多个电商平台如法炮制,集中对目标网店实施敲诈勒索。

  随着侦查的深入,警方发现涉及蒋某龙的线上敲诈勒索案件几乎遍及全国,受害网店近200家。

  3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

  根据前期掌握的情况,办案民警继续扩线深挖,发现了一个以“恶意差评”为方式进行敲诈勒索的网络涉黑恶犯罪集团,该集团主要由嫌疑人蒋某龙为领导者、组织者,庄某、韩某、汪某为骨干,其他嫌疑人为成员,这些人遍布全国14省26个县区。他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分别负责不同的违法犯罪环节。

  摸清案情后,龙岗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全面展开侦查。专案组经过连续摸排,掌握到蒋某龙于今年4月在深圳落脚,成立了一个线上“蓝宫DM联盟”,自称已成立十年,通过QQ、微信等平台招收学员跟随其“敲诈勒索”。民警在对蒋某龙使用的电脑进行搜查时,发现其曾向学员群发了一条通知,声称“蓝宫”慑于广东“扫黑除恶”的巨大声势,公司决定搬出广东。从今年8月开始,蒋某龙将窝点从深圳转移至其老家湖南某地,利用其母亲吴某艳的身份注册成立了“湖南蓝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并继续实施犯罪。

  专案组组织警力,兵分多路同时开展抓捕。11月6日19时许,赶赴湖南的抓捕组成功将蒋某龙其抓获。与此同时,在各地的其他抓捕组也先后传来捷报,另外34名嫌疑人全部落网。

  有组织有架构的涉黑恶集团

  经审查,蒋某龙等犯罪嫌疑人对其敲诈勒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该犯罪集团自今年4月至今,共敲诈勒索网店近200家7900余单,涉案金额500余万元,涉及电商领域包括电子、纺织、珠宝、家居等行业。蒋某龙等1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押解回深并刑事拘留。

  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采取“招录闲散人员——传授犯罪方法——组织围攻店铺——敲诈勒索钱财”的模式实施犯罪。蒋某龙先是招录“恶意差评师”,每名学员缴纳会费1600元(专业级)或2800元(领英级),并虚构他人身份充当所谓的“导师”,向学员传授针对电商网店的“敲诈方法”。

  培训结束后,由“导师”(行业术语叫“老鸟”)在多个知名度较高的电商平台搜索目标网店作为敲诈勒索目标;确定作案目标后,“老鸟”将找到的目标店铺和链接发送给“小白”(新手)学员,号召学员一起“进攻”(购买)网店产品,每个跟单作业的学员需要缴纳100元—1000元不等的“车票”钱,作为“老鸟”带做的学费,每次确定的敲诈勒索目标网店为1-5个;网店产品完成交易交付后,资深“老鸟”带领“小白”学员,以各种理由向卖家索取钱财。

  “比如无烟锅,团伙成员在网上购买之后故意不放油,直接在锅里炒饭,等锅底变黑之后上传图片留差评,其他‘学员’迅速跟风,在网店下方留言‘锅不好’‘锅有毒’等,网店店主为了息事宁人就会中招。”办案民警介绍,学员下单后,主犯蒋某龙甚至会以“调解人”的身份出现跟商家进行谈判,若商家拒绝妥协,团伙会组织大量学员下单扩大影响,对商家施压,以投诉、差评、举报等方式“围攻”其店铺,迫使商家妥协。

  深圳警方表示,这是全国打掉的首个有组织、有架构的网络涉黑恶犯罪集团。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