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网站地图|手机版
阳江

新浪广东>阳江>阳江>正文

找起重创始人杨书彦:B2B2.0时代供应链整合才会赢

2016年01月11日 16:53 中华网  评论(人参与

  在回忆起自己的创业历程时,作为16年来一直深耕于细分行业的互联网老兵、找起重创始人杨书彦依然感慨万千。他说,记得一次在宁波召开的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大会上,慧聪网董事长郭凡生直言B2B网站是“趴在玻璃上的苍蝇,有光明没前途”,让很多人没了方向。当时虽然创业艰辛,但我也从未置疑过自已当初的选择,一直坚信B2B的春天一定会来。

  在B2B1.0时代,靠收取会员费、广告费为企业间提供信息服务的商业模式我们走了15年,可谓艰辛和漫长,除了万亿以上市场基础的大行业大平台,真正赢利的B2B平台凤毛麟角。在进入2.0时代,B2B平台不再是大行业、大平台的天下了,百亿、千亿的行业也有机会。杨书彦说,B2B唯有突破交易瓶颈才能发挥真正的价值,而这个价值的取得,需要在供应链及行业资源整合上下足功夫。

  以起重行业为例,起重机是一个重度垂直的行业,属于特种设备,没有固定标准,产品需要按订单生产,而且单品涉及金额大,加上行业特殊的营销模式,电子商务服务曾一度成为最不被待见的职业。作为行业首家B2B网站,中国起重机械网从1999年创办以来,立足培育市场,坚守阵地的战略,针对行业属性、特点不断创新,从B2C、C2C、O2O,所有电商模式都进行了尝试应用,并在不断试错的基础之上,形成了行业独特的电商发展思路。

  杨书彦说,十几年的创业历程,自已最值得骄傲的成绩是修了一条起重行业的信息高速公路。

  作为“互联网+起重”的领跑者,杨书彦和他的团队历经16年努力,公司旗下三大电商平台形成了以网络媒体(中国起重机械网B2B)、行业连锁(800家全国各地区工厂店)、在线交易(起重汇电商平台)、撮合交易(找起重)为发展主线的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在此基础之上,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推动行业营销模式的创新与变革、供应体系的整合与变革。杨书彦说,供应链整合是B2B的必由之路,要想赢得行业,只有服务好行业,才能形成一个完美的销售闭环,在这方面,我们走在了前面。

  杨书彦认为,作为B2B网站的创始人,一定要懂行业,有行业从业基础,知道行业同仁的所思所想。仅仅凭创业热情和勇气,去盲目选对一味模仿,往往很难坚持到最后;还有一点就是看行业大小,行业产值、企业总量,如果一个行业没有万亿的市场基础,很难成就太多的平台。

  起重行业只有不足万家的生产企业,千亿的市场规模,在2005年第二波儿互联网创业热潮中,这个行业曾先后涌现出20多家B2B平台。杨书彦说,这和起重行业从业者的“生意习惯”有关。长垣人的模仿能力强,一个新业态,一种新模式或者一个新产品,一旦上市,往往会出现一窝蜂涌入的情况,从目前起重行业的乱象可见一斑。

  针对目前行业中的出现的模仿者,杨书彦坦言,我们的行业生态体系已基本建成,模仿者只能取其一块,想要复制我们整个产业链服务模式,很难成功。因为生态体系一但建立,是具有顽强生命力的。

  中国起重机械网作为行业第一个上线的电商平台,也是目前行业唯一一家最具规模的互联网企业,能在这样的环境中生存下来,靠的是什么?用创始人杨书彦的话说,只有四个字:创新和坚持。

  在“互联网+”时代,懂互联网又有行业基础的创业者远比有行业基础、想互联网创业的更靠谱儿。特别是在起重机这样一个小行业中,如果只是一味模仿,生存现状堪忧。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