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阳江

新浪广东>阳江>正文

南方医科大学终结男女混宿时代 未来三至五年完成

2017年08月25日 16:18 新京报  评论(人参与
南方医科大学总务处发布的函提及“男女分片安排住宿”。南方医科大学总务处发布的函提及“男女分片安排住宿”。
学生陆续收到宿舍调整的通知。 网络截图学生陆续收到宿舍调整的通知。 网络截图

  男女生宿舍交错相邻,彼此可自由走动,这一场景将于未来三至五年内,逐步在南方医科大学消失。

  学生宿舍不以性别和专业进行划分,而是实行混宿,南方医科大学曾因其宿舍分配制度,被称为“开风气之先”。昨日,新京报记者从南医大校方确认,网传“拟取消男女混宿”一事属实,学校将从2017级新生宿舍分配开始,逐步降低男女混宿比例,最终实现男女分区入住。

  部分教育界人士指出,在未事先征求学生同意的前提下,骤然取消已实施多年,且未出现偏差的男女混宿制度,是一次管理观念上的倒退。对此,南方医科大学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一名负责人称,此举为加强学生管理,将在未来三至五年内逐步推行,尽量避免对在校学生产生影响。

 “男女混宿”时代将终结

  坐落于广州的南方医科大学,原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2004年8月整体移交广东省,并由此更名。多年来,男女生混合住宿一直是该校特色,也因此成为招生季的“招牌”。

  所谓“男女混宿”,并非男女生“同一寝室”,而是彼此宿舍交错相邻,是一种类似于宾馆的宿舍分配制度。南医大外国语学院一名在校生告诉记者,此前,学生宿舍不按照性别和专业进行划分,“同一层甚至男女生住隔壁的现象很多。”

  曾被媒体广泛报道,被称为“开风气之先”的南医大男女混宿制度,将成为过往。8月中旬起,一则由南方医科大学总务处出具的《关于做好学生宿舍调配工作的函》,在网络流传。函件中称,学校学生宿舍调配工作会议上,确定了宿舍调配总体原则,其中提及将“男女生分片安排住宿”。

  此后,多名南医大在校生发布消息称,在班级群内收到《南方医科大学校本部学生宿舍调配》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将取消男女混住,部分学生抽调去住老楼(数字栋)”。南医大三个学院的学生向记者表示,校方在调配宿舍前未事先通知,而由于南医大总务处要求各学院“合理安排”,导致不同学院间搬迁的时间、进度等均不一样。

  昨日,新京报记者从南方医科大学总务处确认,网传文件属实。此前,“男女混宿”已在南方医科大学广州本部和顺德校区实行超过十年。相较于实行男女分区管理,并配备有值班人员的其他院校,南医大学生出入异性宿舍则无需登记。本次宿舍调整也意味着,南医大“男女混宿”时代将告终结。

未来三至五年内逐步完成

  昨日上午,新京报记者从南方医科大学学生公寓管理中心确认,目前校方正在进行学生宿舍调整,此举旨在通过降低男女混住宿舍比例,逐步取消男女混宿,实现男生和女生分片分区域住宿。

  关于宿舍调整原因,上述工作人员介绍,一方面是学校宿舍资源紧张,对部分老旧宿舍进行维修,需要对部分正在住人的宿舍进行重新分配,另外一方面,实行男女分片入住也是为加强管理。在未来三至五年内,男女混宿将逐步在南方医科大学消失。

  南方医科大学数据显示,广州校本部在校本专科生所需床位6750张(未计2018年实习生返校床位)。学校三处宿舍区中,高层公寓有床位5216张,继教楼254张,15-20栋数字楼1284张,共计6754张。“总体上宿舍情况比较紧张,因此才需要重新进行合理调配。”

  南方医科大学学生联合会援引学校总务处说法称,本次宿舍调整存在时间敏感、通知仓促、牵涉规模广等问题,学校将会尽快与各学院共同拟定方案,再由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具体施行。校方表示,会最大限度地考虑同学们的诉求,对已入住现宿舍的同学们尽量不予调整,尽可能减少对在校生学习生活的影响。

声音

校方:“男女分区”不意味着“男女隔离”

  南医大一名在校学生告诉新京报记者,宿舍调配函件在学生中引发关注和争议。部分学生认为,男女生混宿本是南医大特色,实行至今未出现负面事件,取消这一制度,对于一所医学类高校而言,是一种倒退。

  取消男女混宿,同样在教育界引发争议。清华大学副教授常江指出,从教育的角度来看,取消“男女混宿”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学生日常交往结构的单一化,“在日常生活中长期缺少某一种性别的交往对象,或不可避免带来思维方式单一、行为方式固化的问题”。教育学者熊丙奇认为,社会本身是多元化的,作为高校来说,应当尽量为学生营造多元化的生活场景,南方医科大学在学生宿舍分配问题上“往回走”,体现了管理观念的僵化。

  另一种声音认为,宿舍调整是学校的管理手段,本身无可厚非。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吴华表示,不应过度解读“取消男女混宿”一事,但南医大校方在本次调整中,事先没有通知,没有充分尊重学生权利。

  对此,南方医科大学总务处一名工作人员称,对于部分学生来说,男女混宿会带来不便,例如,一些女生苦于在闷热的夏天,“不敢穿得清凉些开门吹吹风”,有时深夜里会被隔壁男生打游戏的声音打扰,“一些男同学也表示门口时不时有女孩儿路过十分尴尬”。

  南方医科大学校方称,目前整体住宿安排并不会改变,在未来几年,安排宿舍时会有意识地将男女宿舍按照南北两大片区进行分配,但楼道之间仍然保持通畅。“既能达到在未来的3-4年逐渐形成男女生分区住宿格局的目的,也能保证男女同学间自由交往,并不打破‘男女混宿’的融洽氛围”。校方表示,所谓“男女分区”是宿舍安排上的相对分区,并不意味着“男女隔离”。

  昨日,南方医科大学学生就取消男女混宿一事发起投票,截至发稿共吸引近7000名学生参与,其中82%不赞同这一调整。

链接

国内管理严格 国外混宿普遍

  广东当地媒体报道,在广东省内,包括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在内的高校也存在“男女同栋”的情况,主因是男女比例失衡。在部分学校,女生宿舍紧缺,男生宿舍则有多余,为优化利用,一些学校将女生安排入住男宿舍楼,但实行分层管理制度,例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的第八栋宿舍楼,2楼、3楼是女生宿舍,4楼及以上是男生宿舍。在管理上,华南农业大学在分隔层专门安排了宿管人员,登记异性出入,而华南理工大学则在夜间关闭设在女生楼层入口的铁门。南医大“男女同层”甚至隔壁,在广东省内是唯一,国内也鲜见。

  男女混宿,在国外则较为普遍。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国外高校会在新生入学前发放住宿申请表格,提供男女分宿和混宿两种选择,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早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部分高校即允许男女学生住进同一栋楼的不同楼层,或者同一楼层的两侧。如今,包括哈佛、斯坦福等学校都实行男女混宿制度。2016年12月4日,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甚至宣布,允许男女学生混住同一间宿舍。

  此外,中国香港的香港大学、中文大学、浸会大学等高校,均实行男女同层混宿。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煜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