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阳江

新浪广东>阳江>正文

中国化工收购瑞士农化种业巨头先正达取得关键进展

2017年04月08日 10:29 中国经济网  评论(人参与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和瑞士农化种业巨头先正达公司5日宣布,前者对后者100%股权收购已先后通过了美国和欧盟反垄断审查。先正达发言人保罗·迈因哈特表示,该公司对这一结果感到满意。这标志着由中国企业发起的最大一宗海外并购交易向成功迈出了重要一步,预计交易将于2017年第二季度完成。

  先正达总部位于瑞士巴塞尔,是全球第一大植物保护公司、第三大种子公司,由阿斯特拉捷利康公司分离出来的农化业务以及诺华公司分离出来的植物保护和种子业务于2000年合并而成。成立10多年来,先正达从农业化学品公司到植保巨头,再发展为目前具有“植保+种子+农技服务”一体化作物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商。通过世界一流的科技和创新作物解决方案,先正达业务遍布9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8万名员工致力于帮助改善全球粮食安全。

  早在2016年2月初,在全球农化业与大宗商品陷入寒冬之际,中国化工宣布通过公开要约收购先正达,收购价为430亿美元。根据收购协议,要约价格为每股465美元现金,较先正达此前收盘价392.30瑞士法郎(385美元)溢价约20%。要约还允许交易交割时支付的每股5瑞士法郎特别分红,前提是要由先正达股东批准。中国化工承诺将完全支持先正达运营、管理层及员工的完整性,包括将其总部保留在瑞士巴塞尔。中国化工还将继续投资其领先的农业解决方案及创新能力,为先正达下一阶段的增长开拓新市场和新机遇,并计划在未来几年重新上市。

  中国化工和先正达曾预计2016年年底前完成交易,但由于审批的原因,不得不数次延后收购要约期限。2016年9月23日,中国化工正式向欧盟委员会提交反垄断审查文件,当时曾预计在2016年10月28日得出裁定结果,但中国化工和先正达都未在截止日期前提交让步条件。所谓让步条件,即为通过监管部门的反垄断审查,交易双方对业务和资产作出调整,如剥离、重组重叠业务资产等。此后,中国化工和先正达又重新提交了审查文件。

  2017年4月5日,欧盟委员会有条件批准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的交易,前提是中国化工剥离其子公司安道麦在欧洲的部分农药资产,包括非专利农药杀菌剂、除草剂和杀虫剂等。欧盟委员会表示,中国化工承诺了多项关键措施,确保了并购后不会妨碍杀虫剂业务和植物生长剂业务的市场竞争。

  当地时间2017年4月4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宣布暂时性批准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的交易,并表示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之后对美国相关市场竞争不会造成损害。因为先正达在美国销售其产品,并且在美国还有多处研究和生产设施,所以美国相关部门也对该收购拥有管辖权。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批准前提是,中国化工要剥离3种产品在美国的业务,即除草剂百草枯、杀虫剂阿维菌素和杀菌剂百菌清等,目前拟议的解决方案是将其出售给竞争对手——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先锋农化公司。这项和解协议需首先进入为期30天的公众评议期,随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将决定是否将其确定为最终协议。

  在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放行后,迈因哈特曾表示,该收购交易已在16个司法管辖区获得通过,目前仍在等待印度和墨西哥等国家监管机构的批准。随着相关反垄断审查获得通过,中国化工和先正达预计,这项由中国企业发起的最大一宗海外并购交易将于2017年第二季度完成。

  责编:LWH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