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阳江

新浪广东>阳江>正文

食物放在冰箱的位置有讲究 一定要定期清理清洁冰箱

2017年04月21日 15:20 信息时报  评论(人参与

  信息时报讯(记者 蒋隽 通讯员 田乃伟)冰箱是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大件”,许多人习惯把饮料、蔬菜、牛奶、蜂蜜、水果都塞进冰箱,对此,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提醒,不是所有的食物都能放进冰箱里,吃了不适宜放进冰箱的食物,可能患上拉肚子这类“冰箱病”。

  把合适的食物放进冰箱,还要注意放对合适位置,同时做好这几点:冰箱冷藏的食物要做到生熟分区存放;尽量带包装或装在清洁密闭的容器或保鲜袋中;食物不能塞得太满,要保留足够冷空气流通循环的间隙。

  曾晶强调,冰箱不是食物的万能宝箱,一定要定期清理、清洁冰箱,才能为家人的健康加上一道食品安全的保险锁。

  食物放在冰箱的位置有讲究

  冷藏室冰箱门架处

  适合储存抗菌性较强的食物,如已开封的咸菜、果酱、芝麻酱、酸味食物等。由于冰箱门经常打开,这个位置受暖空气的影响较大,所以最不适宜储存容易变质的食物,比如已开封的熟肉和牛奶等。

  冷藏室上层

  适宜储存熟肉、咸肉、酸奶及硬奶酪等。即便是未开封的肉食也应在保存期之内食用。

  冷藏室下层

  可储存需要快速加热的食物,如剩饭剩菜、煮好的鸡蛋、鱼肉等。另外,容易冻伤的不带叶蔬菜和水果也可以储存于此。

这些食物别放进冰箱

  香蕉、芒果

  家庭用冰箱冷藏室的温度一般为2℃~7℃,而香蕉、芒果等热带水果宜在10℃~12℃保存,过低的温度会使它们“冻伤”,即发黑、腐烂。所以,香蕉、芒果放在室温阴凉处即可。

  茶叶、奶粉

  这些食物本身在室温下即可保存,不需要低温保藏,放入冰箱如果密封不严,反而会吸收冰箱中的杂味和潮气,既影响风味,又易发霉变质。茶叶和奶粉如果需要保存较长时间,一定要密封后再放进冰箱低温保存(可以冷冻保藏)。

  蜂蜜、果脯、巧克力

  糖分高的食物渗透压高、水分少,本身就不易变质,可室温下保存。放入冰箱后,低温促使食品结晶析出糖分,反而影响食物的成色和口感。巧克力放冰箱冷存后,表面会结出一层白霜,影响口感,且易发霉变质。

  洋葱

  洋葱的气味会侵染冰箱中的其他食物。洋葱放在阴暗、干燥、通风的地方即可。

  大蒜

  冷藏并不会使大蒜更新鲜和保存更久。大蒜应放在阴暗、干燥、通风的地方。

  牛油果

  未成熟的牛油果不宜放进冰箱。如果不想让它熟得太快、想保存更长时间,最好把牛油果放在棕色纸袋中。如果想让它早些成熟,可以把它和香蕉一起放在果盘里。

  淀粉类食物

  馒头、花卷、面包等淀粉类食物放进冰箱中会加速变干变硬。如果短时间吃不了的话,可以将其密封好放进冷冻室中冷冻。

  药材

  冰箱里的药材和其他食物长时间混放,容易受潮,药性容易遭破坏。药材最好装在密封性好的保鲜盒里再放进冰箱保存。

  黄瓜、青椒、西红柿

  黄瓜适宜的贮存温度为10℃~12℃,青椒和西红柿为7℃~8℃,如果在冰箱中冷藏久了会变黑、变软、变味。

  绿叶菜

  绿叶菜放在冰箱里,不仅叶片会更快腐坏,还可能由于酶和细菌的作用,生成有毒的亚硝酸盐。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