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阳江

新浪广东>阳江>正文

夏日运动不妨穿气垫鞋健步走 建议避开超负荷运动

2017年05月24日 11:25 信息时报  评论(人参与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蒋隽 谢菁菁 通讯员 朱素颖) 5月不减肥,6月徒伤悲,夏天来了,为了穿上美美的夏装,许多人都加紧锻炼。最近,浙江省杭州市同一天内有两名年轻人在跑步时出现意外,其中,一名27岁男性晨跑猝死,一名32岁女性晚上在健身俱乐部跑步机上猝死。这些案例启示我们,大热天做高强度运动,需要特别留意身体发出的危险信号。

运动前先确保身体没问题

  针对上述案例,在近日举行的“2017年广东省医师协会运动医学医师分会年会”上,记者采访了广东省医师协会运动医学医师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运动医学专科主任李卫平教授。“为了达到好的锻炼效果,健身俱乐部里面的空调不会开很足,而且夏季炎热,通风不好,也许会对人体有所影响。”李卫平表示,总的来说,案例的情况还是很少见的,“不排除这两位当事人本身身体内部有问题的可能。”

  谈及有些工作繁忙的年轻人,作息时间不固定,为了追求好身材所以“见缝插针”地锻炼,李卫平提醒这类市民,要重视身体发出的信号,如果有不舒服别强撑着运动,应先到医院就诊,确定身体没问题再运动。

运动时注意心慌等停跑信号

  跑步虽然是一项大众运动,但也不是老少咸宜、人人适合的。去年就有年轻人在马拉松比赛时发生猝死的案例,这与他们不知何时停下来有关。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陈纪言指出,跑步过程中是否要停下来取决于整个身体状况,比如说如果呼吸非常的急迫、窘迫,憋气、胸闷、心慌,这时就要停下来休息。

  “相比女性,男性更容易激动、承受的压力较大,青壮年人群往往以为自己身体好,能熬得住,习惯连轴加班,运动起来拼了命,这些不良习惯都会埋下十分危险的定时炸弹。跑步速度加快,心率加快,心脏的泵血量就会增加,这样会对心脏和血管造成负担,因此心血管疾病患者犯病的几率会极大增加。”陈纪言指出,人在有感冒、流感等“小病”时剧烈运动,会降低机体免疫力,让身体变得更加糟糕,小疾病也会引发严重后果。“在身体状况不好时跑步,很有可能造成心律紊乱,心力衰竭,进而危及生命。”在跑步过程中,身体部位的剧痛和突发性疼痛等情况,则是身体发出的明确需要跑步者停下来的信号。

  建议避开超负荷运动

  专家提醒运动发烧友,为了避免意外及运动损伤,在日常锻炼中应避开“马拉松”“极限跑酷”等看似满足感爆棚其实运动量超负荷的激烈运动。

  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运动康复博士张志杰称,“马拉松”“极限跑酷”等运动都属于长时间的超负荷运动,髌骨与股骨反复碰撞,髌骨的异常位置及异常运动轨迹会加重膝关节损伤,对膝盖的冲击比较大,容易对关节造成损伤。“然而临床数据显示,超过七成的长跑爱好者在运动过程中会受伤。”

  张志杰指出,由于都市人跑步地点主要是城市公路,路面比较硬,对膝盖的冲击比较大,容易对关节造成损伤。在跑步过程中,髌骨与股骨反复碰撞,髌骨的异常位置及异常运动轨迹会加重膝关节损伤。

  张志杰提醒,“运动前的热身和运动后的放松是避免运动损伤的重要一环。”跑前热身包括拉伸肌肉、关节运动以及快走慢跑等,跑后则需拉伸按摩小腿肚、慢走10分钟等,如果出现关节疼痛肿胀等情况,应高度重视尽快就医。如果在过度疲惫、身体状况不佳等情况下强行运动,容易造成肌腱和关节损伤。

  李卫平也表示,防止运动损伤,热身非常重要,每种运动的特点都不一样,如打羽毛球要把肩腕腰胯活动开,跑步则重点在于下肢的拉伸,每次热身的时间都应在10~15分钟。

长距离骑行前要调好座位高度

  “运动是一把双刃剑,健康、科学运动非常重要。”李卫平表示,应该根据自己的年龄、身体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运动,并循序渐进。

  如今,很多人喜欢在朋友圈比拼步数,动辄几万步“笑傲朋友圈”。在李卫平看来,如果沉迷于排名而不顾自身身体状况去行走,其实对健康并没有好处,还可能会造成膝关节磨损、韧带拉伤。

  李卫平建议,年轻人可以用健步走的方式代替“日行几万步”,“走得好的话比跑步消耗都大”。所谓的健步走,就是每一步有固定的步幅,速度比较快,呼吸频率稳定,比如走三步呼吸一下或五步一呼吸,上肢幅度摆动大,一个星期这样走两到三次,一次6000步。这样的健步走对膝盖损伤没那么大,而且比跑步健身运动量还大,但注意选择平坦的路,鞋子要有气垫。

  另外,骑共享单车如今成为许多市民的习惯,李卫平提醒市民,“如果只是短距离解决‘最后一公里’的交通方便,那可以随便骑”,但如果长时间或者长距离骑行,应当调整好单车座椅的高度,“如果腿部不是伸缩放松的状态,并且高强度骑行,不仅会损伤关节,同时腰肌也会拉伤。”

 夏日健步走要注意什么?

  怎么走?

  每一步有固定的步幅,速度比较快,呼吸频率稳定,比如走三步呼吸一下或五步一呼吸,上肢幅度摆动大。

  走多久?

  一个星期走两到三次,一次6000步。

  在哪走?

  注意选择平坦的路,鞋子要有气垫。

 夏日跑步要注意什么?

  跑步前

  如有过度疲惫或有感冒、流感等身体状况不佳情况,别运动。

  跑步前做10~15分钟热身,包括拉伸肌肉、关节运动及快走慢跑等。

  跑步时

  如果呼吸非常的急迫、窘迫,憋气、胸闷、心慌,要停下来休息。

  跑步后

  做拉伸放松运动,如拉伸按摩小腿肚、慢走10分钟等。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