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阳江

新浪广东>阳江>正文

夏季感到疲倦多因湿气重 祛湿多喝3款靓汤

2017年05月24日 17:17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最近很多人都会出现这种情况,整天感觉非常累,没有一丁点力气,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劲,而且还总是想睡觉。其实这些很有可能是湿气引起的。要想身体健康,最好的方法就是祛湿。那么应该如何祛湿?祛湿吃什么好?

 夏季感到疲倦多因湿气重

  假如在感到疲倦的同时,还有食欲不好、大便比较稀、舌苔比较白厚等症状,我们可以认为其身体湿气重。

  “湿重”说起来很简单,就是体内水分比较多,比如比较胖、浮肿的人,就有可能是湿重。湿为“有形之邪”,具有沉重、秽浊、黏滞的特性,湿是下坠的表现,往往会表现为脚部水肿,去到哪都想找地方坐下来、躺下来,很容易睡着,做体检没有发现问题。这都是湿气重的表现。

  为什么会湿气重?有两种可能:一是外湿,现在是夏天,很快就要进入雨季,雨季的雨水多,空气比较潮湿,因此这就是外湿;二是内湿,这是因为体内脾虚造成的,可通过调理来健脾祛湿,把体内的湿去掉,就不会感到疲倦。

 夏季祛湿多吃5种食物

  那么湿气重怎么办?如何祛湿?饮食调理湿气也一个不错的方法,夏季祛湿不妨多吃些燕麦、冬瓜等食物。

  燕麦

  燕麦能滑肠通便,促使粪便体积变大、水分增加,配合纤维促进肠胃蠕动,发挥通便排毒的作用。将蒸熟的燕麦打成汁当作饮料来喝是不错的选择,搅时也可加入其它食材,如苹果、葡萄乾,营养又能促进排便!

  冬瓜

  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等功效,通过利尿把身体里多余的水湿排出体外。冬瓜做菜时只能放少量的盐,因为盐放多了会抵消冬瓜利水的作用。

  薏仁

  薏仁可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水分代谢,发挥利尿消肿的效果,有助于改善水肿型肥胖。薏仁水是不错的排毒方法,直接将薏仁用开水煮烂后,适个人口味添加少许的糖,是肌肤美白的天然保养品。

  木棉花

  中医认为,木棉花味甘性凉,归脾、肝、大肠经,具有清热解毒、除湿利水、健胃消暑等功效,对于泄泻痢疾、咳血吐血、疮毒湿疹等症颇有疗效。此外,木棉皮还有清热、利尿、活血、消肿、解毒等功效。

  赤小豆

  赤小豆味甘,入心、小肠经,具有利水除湿、和血排脓、消肿解毒的功效。它清热作用比绿豆弱,但利水祛湿作用更强,不但可以治疗一般的水肿,甚至可以治疗“大腹水病”,即肝硬化腹水。赤小豆一般用来熬粥或做馅。

  多喝这些汤祛湿快

为了帮助大家赶走湿气,最后再为大家推荐几款祛湿靓汤:

  山药内金鳝鱼汤

  材料:黄鳝250克,鸡内金10克,怀山药10克,生姜4片,黄酒、精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

  1、将黄鳝活杀,去内脏,洗净,切段,用开水焯去血腥黏液。

  2、鸡内金,怀山药洗净。

  3、起油锅后,用姜炒鳝肉,加黄酒少许,再加适量清水。

  4、转入砂锅内,加鸡内金、怀山药和生姜,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煮l小时,加精盐、味精后再煮一沸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消食,调和肝脾。

  鲜土茯苓煲猪腱汤

  材料:鲜土茯苓(菜市场有售)200克,猪腱肉500克,生姜1~2片。

  做法:

  1、鲜土茯苓洗净,切片状。

  2、猪肉洗净,整块不必刀切。

  3、然后与生姜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约12碗水量),武火煲沸后。

  4、改为文火煲约2个半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和生油便可。

  功效:祛湿困、利筋骨、健脾益胃。

  三花薏米炒扁豆瘦肉汤

  材料:木棉花20克,鸡蛋花、槐花各2克,薏米、扁豆各30克,陈皮1/4个、猪瘦肉400克,生姜2片。

  做法:

  1、各配料洗净,稍浸泡。

  2、陈皮去瓢,猪瘦肉洗净,整块不用刀切。

  3、一起与生姜放进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2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

  功效:清热祛湿、解脾虚湿困。

  如果你最近也感觉湿气重,不妨试试上述祛湿方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