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阳江

新浪广东>阳江>正文

书法家姜国亮参加《一带一路 辉煌中国》书画交流展

2017年09月11日 12:01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姜国亮,1953年生于广东省阳江市,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会员,现为中国文艺家联合会副主席、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理事、中国书法美术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国际书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国家书画网首席艺术顾问兼首席签约艺术家。

  其书法雄强奔放,苍劲洒脱,在当代独树一帜。曾连续两届被授予“全国最具影响力艺术家”称号及获得“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荣誉称号,并被中国文化艺术协会、中国文化艺术大师评审委员会、中国文献出版社授予“中国文化艺术大师 ”称号。被文化部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授予2015年度“中国百位杰出艺术家”荣誉称号,被北京翰墨艺评艺术研究院评为2016年度书画艺术领军人物,被中国文联授予“国家优秀艺术家”荣誉称号。作品在日本、德国、北京全国政协礼堂展出,被德国杜塞尔多夫艺术家协会及北京人民大会堂收藏。

  近年来书法作品及艺术传记入选由文化部组织,中国书协、中国美协、中国文联、中国艺术协会、中国收藏家协会主办,文物出版社承办,记录和展示近百年来民族文艺复兴伟大历程所涌现出的优秀艺术大师的大型国家级美术精品《翰墨流香 ·中国艺术百年》。并入选由中宣部、教育部提出,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的国家级艺术典藏《中国近现代艺术史》、《中国当代艺术概论》,作为艺术工作者以及各高校艺术教育者的教材范本。

  同时入选文物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中国当代书法史》、《中国美术选集》、《中国书画收藏最具投资价值二十位艺术家》及中国文联主编的《中国书画40年——强国40年40位书画大师与经典作品荣誉大典》等大型美术文献典籍。此外入选由新华通讯社主办,新华出版社、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社编辑出版,经国务院办公厅确认,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的中国唯一综合性国家年鉴《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2016卷)。书法作品、艺术传记还入选北京八达岭新长城中国文化榜,被镌刻在八达岭新长城上。书法作品还被中国外交部国礼中心烧制成国礼瓷器。并获得由法国文化部长奥雷莉菲莉佩蒂签发的“中法文化交流特别贡献艺术家”荣誉证书,当代著名书法大家沈鹏先生称其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书法家。

  观国亮书法作品,风格独特,气韵生动,笔势雄奇,行笔奔放自如,布局巧拙相参,章法疏密得体,具有当代书法时代新风。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书法家。

  ----沈鹏 (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

  我看过很多书法家的书法作品,一位书法家的发展过程无非是临帖、悟帖、出帖三个阶段。很多人花费几十年,甚至倾尽一生临习法帖,但依然笼罩在某家某帖的影子下,可见出帖的困难程度。但姜国亮的作品无不反映出自己的风格面貌。他的作品中能看到历史大家的笔韵,却是水到渠成的形成了一种新的书法风格。我认为这是当代书法发展过程中的一次升华。

  书法的传承需要姜国亮这样的艺术家,需要这种具有时代特征的书法样式。他的书法既遵循传统,敢于创新,又在符合审美的基础上进行开拓。希望姜国亮能够坚持自己的方向,创作出更经典的作品,为书法的发展起到表率作用,引领书法的发展。

  姜国亮的书法是广东的一张名片

  ——欧阳中石(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当代著名书法大家)

  姜国亮先生所书《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可见姜公隶书功底之深厚。该作章法如珠玑匀布、格调高古,非具心如止水的定力难以成就。其字体为隶书,用笔方圆兼备,笔画沉实,线条遒劲厚重,多有魏碑笔法显现。粗壮横画中寓有灵动,竖画中也能拙中见巧,由此形成了自己的书法特色。同时姜国亮先生的书法碑帖融合,入古出新。其用笔苍劲老辣,线条独特,书法雄强奔放,章法自然(见本文附图的毛泽东《沁园春·长沙》及李白《早发白帝城》)。特别在草书的创作上极尽变化,并随着书写内容,进入笔墨神驰,一任自然,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从变化的线条及节奏中给人以共鸣,形成了鲜明的独家书风。

  ——张源(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著名书法评论家)

  作为民族之魂的书画艺术记录和承载着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历程,近百年以来涌现出齐白石、徐悲鸿、傅抱石、张大千、于右任、林散之、启功、沙孟海等无数的艺术先驱以及范曾、刘大为、姜国亮、欧阳中石、沈鹏等当代优秀艺术大师。

  ——摘自国家级美术精品《翰墨流香·中国艺术百年》序言

  中国八达岭新长城组委会书画评审团高度评价姜国亮先生的书法:真正体现了现代艺术家对中国诗词、书法文化的传承及发展。书法既承袭了古文化的神韵精髓,又具个人风格,雄强奔放,灵动飘逸,一气呵成!特别是在毛泽东《沁园春·长沙》的创作上,浩然之气,跃然纸上,观书作,读后如临画境。“风华”二字风华尽显!

  ——摘自中国八达岭新长城组委会书法入选通知

  姜国亮先生在展览现场接受CCTV书画频道的特邀采访,他认为一带一路辉煌中国书画交流展是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大文化活动,办得很好。作为一名书画艺术家应积极参加。

  同时他强调互相交流,学习经典,继承传统,发扬光大是我们这代人的历史使命。特别在当下社会发展的重大历史时期,文化艺术创作更应该充满时代精神,而体现这种时代精神的正是我们书法创作中的正大气象。

  这种正大气象体现在他的书法中的就是他雄强奔放,苍劲洒脱的鲜明艺术风格。因而他的作品很受社会欢迎。他希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为一带一路服务,为增强中国文化的软实力做点贡献。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