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阳江

新浪广东>阳江>正文

回望岭南 纪念关山月诞辰105周年全国名家书画邀请展

2017年11月19日 09:37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2017年11月18 日,锣鼓喧天,醒狮舞动,正值关山月先生诞辰105周年之际,由广东省关山月艺术基金会、阳江市关山月文化研究会和阳江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主办,由阳江市关山月文化研究会承办的“回望岭南----纪念关山月诞辰105周年全国名家书画作品邀请展”在阳江市美术馆举行隆重开幕仪式。阳江市委常委、宣传部吴定部长、第六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和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胡抗美先生、广东省关山月艺术基金会关怡理事长以及各领导嘉宾、媒体莅临现场,共同参与这一开幕式。

  阳江市委常委、宣传部吴定部长发表讲话

  关怡理事长发表讲话

  关芬庭会长发表讲话

  刘贺翔博士发表讲话

  本次展览将在阳江美术馆展至2017年11月25日,展览共展出书画作品180余幅,其中包括当代中国书坛领军人物胡抗美、曾翔两位先生的作品,以及40余位全国代表性中青年书画家的作品80多幅,同时展出的还有关山月先生、传人关怡、陈章绩、陈略、关坚等岭南画家作品,和阳江市关山月文化研究会、阳江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作品40余幅。馆内佳作荟萃,盛况空前。

  关山月作品《南国水乡春晓》

  关怡作品《丹荔图》

  胡抗美书法作品

  陈章绩作品

  曾翔作品

  近代岭南名人辈出,单就美术领域而言,由“二高一陈”(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所开创的岭南画派,以“折衷中外,融合古今”的画学主张,成为作为五四新文化运动组成部分的“美术革命”的鼓吹者和实践者。岭南画派有着开放的艺术观念和鲜明的艺术风格,无论第一代的“岭南三杰”(“二高一陈”)还是第二代画家关山月、黎雄才、赵少昂等人,都是中国现代美术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对中国现代美术的走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而在书法方面,作为晚清碑学革命的倡导者康有为及其门人梁启超,则又是近现代书法史上公认的大师和书法理论家,堪称近代书法史上的高峰。

  正如第六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和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胡抗美先生在展览前言中所说的:“一个地方的历史文脉是由人的文化活动支撑起来的。”胡抗美先生指出,岭南地处中外文化交流的前沿,早在秦汉时期,广州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凭借这一优势,以广州为中心的岭南地区在19世纪晚期一跃而成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重镇,对中国社会,进而对中国美术史、书法史产生了深远影响。今天的岭南,理应继续站在中国美术、中国书法的前沿位置。

  本次展览作为公益性的活动,胡抗美先生专程从北京莅临阳江,出席展览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是对本次展览的充分肯定。胡抗美先生是当代草书大家,在书法学术研究方面也成就斐然,先后出版《中国书法章法研究》《书为形学·胡抗美教学文献》《中国书法艺术当代性论稿》《胡抗美书学论稿》《胡抗美书法课徒稿》等;诗词专著出版有:《志外吟》《盼兮集》等;书法作品集出版有:《中国当代书法名家·胡抗美》《胡抗美诗词书法集》《胡抗美书法作品》《当代书法名家·胡抗美卷》《中国美术馆当代名家系列作品集·书法卷·胡抗美》《当代中青年书法家创作档案·胡抗美》《中国书法家精品集·胡抗美卷》《胡抗美书法作品》《进入狂草·胡抗美书法艺术展作品集》等。

  胡抗美先生认为,本次展览,一方面体现弘扬岭南美术传统的历史意识,所展出的画作充分体现了自关山月先生以来的几代岭南画家,对岭南画派所开创的新画风的坚守与开拓,对于中国绘画传统的理解与对现实世界的关切,使得这些作品洋溢着一种能充分体现岭南文化开阔胸怀的不凡气度。而从这次参展作品的书法部分,则也可以清晰地辨认出,自晚清以来,几代书家所践行的碑帖融合的创作观念,不仅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同时也是成为了当今书法创新的主流走向。参加此次展览的书家,都是当今具有代表性的中青年书家,他们的作品尽管面目多样,对于书法创新亦有着各自不同的理解,但其共同点则在于,都具有广阔的传统视野,都在基于对传统书法文脉的探寻中而努力开创属于自己的风格面貌。

  本次展览的举办,不仅是对关山月先生表达崇高的敬意,更是当代南北书画交流的一次盛事,同时也会对岭南美术、岭南书法观念产生深远的影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