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阳江

新浪广东>阳江>正文

广州港外贸国际航线三年后力争达120条

2018年01月14日 10: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到2020年,广州港货物吞吐量将力争达到6.5亿吨,集装箱年吞吐量力争突破2500万标准箱,外贸国际航线力争达到120条。”昨日,市人大代表、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对记者表示。另外,他建议应大力发展广州邮轮经济。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秦松、梁超仪、汤南、卢文洁、杨洋、魏丽娜、何颖思

  “在世界三大湾区中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必须有良好的交通和良港。”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锦龙表示,相比之下,粤港澳大湾区具备很好的条件。同时,粤港澳大湾区也是中国对外开放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广州在各方面都非常有优势,在大湾区建设上应当发挥引导和核心作用。

  随着大湾区战略实施和南沙自贸区崛起,如今,广州港也发生了巨变。“在五六年前,我们的航线还是以国内为主,国外只占非常少的部分。而现在,广州港外贸吞吐量已经达到约四成。”蔡锦龙介绍,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广州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000万标准箱,达2036万,而外贸国际航线也已达到91条,已覆盖全球各大区域。

  “在2015年至2017年,三年的时间里,我们超额完成了各项指标,原计划2017年广州港货物吞吐量要达5.5亿吨,去年实际完成了5.9亿吨,三年实现了9000万吨的增长;集装箱年吞吐量也增加了339万标准箱;原定每年增加10条外贸国际航线,实际上三年增加了39条。我们还在去年设置了美国、欧洲两个办事处。”蔡锦龙透露,随着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如今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报审稿已经制定并上报市里,按照初步计划,到2020年,广州港货物吞吐量将力争达到6.5亿吨,集装箱年吞吐量力争突破2500万标准箱,外贸国际航线120条。

  蔡锦龙表示,目前全国一些省份已经整合全省港口资源,广东也正在推进。“广东港口发展最好的是广州港和深圳港,如果全省的港口能互联互通、共同发展,将避免低水平建设和恶性竞争。”其称。

  蔡锦龙透露,目前正在进行前期洽谈工作,因为广东省港口体量非常大,未来广东省或将整合出两大港口集团——广州港集团和深圳港集团,其中广州港集团除广州外,或将整合珠江口内和粤西7座城市港口,而深圳则将整合深圳港及粤东、湛江等6座城市港口。

  建议:大力发展广州邮轮经济

  除了广州港自身发展外,蔡锦龙今年还提出了关于大力发展广州邮轮经济的建议。

  他建议,未来广州应加强邮轮航线引进,丰富邮轮产品开发,可利用2018年广州举办世航会契机,展开航空邮轮合作,发展“航空+邮轮”,将会大大增加可选择目的地,到达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地,利用广州空港的优势大大提升广州邮轮母港竞争力。同时,他建议各方探寻广州出发至更多地区的航线,提供更丰富的邮轮产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