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阳江

新浪广东>阳江>正文

春季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开幕 首日超3万人次参观

2018年06月23日 11: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花见花开》“肥女”主题雕塑《花见花开》“肥女”主题雕塑
《花见花开》“肥女”主题雕塑吸引众多市民的观赏。《花见花开》“肥女”主题雕塑吸引众多市民的观赏。

  乾隆1.8亿元艺术大宴、陈逸飞艺术主题展、许鸿飞花城雕塑主题创作展、北京电影学院当代绘画摄影影像展、关注自闭症儿童国际学生公益短片电影展、艺术研学之旅……

  第23届春季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让人们走进艺术,感知跨越时空的文化魅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斌、申卉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通讯员栾平平

  昨天,第23届春季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以下简称广州艺博会)在琶洲广交会展馆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2万件原创艺术作品荟萃于此。

  本届广州艺博会是由一年一次蝶变为一年春秋两季华丽转身后的首次亮相,设有乾隆1.8亿元艺术大宴、陈逸飞艺术主题展、许鸿飞花城雕塑主题创作展、北京电影学院当代绘画摄影影像展、关注自闭症儿童国际学生公益短片电影展、艺术研学之旅等一系列精彩的主题展活动,让人们走进艺术,感知跨越时空的文化魅力,也向社会各界展示广州艺博会的变与不变之路。

  开幕当天,艺博会即吸引超过3万名市民入场享受这场视觉艺术大餐。此外,艺博会交易同样火热,开幕不到三个小时,即有十数家当代艺术机构被预定了多件作品。

“肥女”展现广州人幸福、丰足的精神

  开幕式现场,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带来了专为艺博会创作的《花见花开》主题雕塑展,主体沿袭其具有个人艺术风格的“肥女”形象,但创新性地加入了显眼的鲜花元素,通过“肥女”手舞足蹈的肢体动作表达出对生活美好的向往和追求。

  在众多作品中,大型雕塑《花城六月天》立于展馆中庭,三个“肥女”手捧花束迎风奔跑的造型,配合着“肥女”富有感染力的笑容和肢体语言,展现出热情和青春的气息,烘托出六月的广州奔跑前行、活力四射的城市魅力和气质。“在创作这组雕塑的时候,恰巧遇上广州花开,我是在花树下完成这组作品的。”许鸿飞说。

  许鸿飞介绍,本次为艺博会创作的《花见花开》主题雕塑,包括《花城六月天》《花仙子》《春花》《欢乐颂》等作品,皆是首次亮相。这些“肥女”时而奔跑、时而躺卧,动态张力十足,以幽默的雕塑语言,雕刻了积极向上、趣妙横生的艺术表情。连续五年都来看艺博会的张伯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十几个肥女围在一个盘子边上大快朵颐的雕塑。他笑道:“看了这些小肥女,感觉非常欢乐,心情都非常愉快。”

  许鸿飞的挚友宋伟光为其中不少雕塑配有妙趣横生的诗文,其中《西洲曲》主题雕塑中的配词为:“曲不离口、拳不离手、神不离心、心不离人、鸿不离飞、胖不离瘦。”许鸿飞告诉记者,艺术创作扎根于人民,艺博会每年都能吸引众多市民来观赏,这些作品都展现了广州人民幸福、丰足的精神状态。

看亮点

VR影像展示自闭症儿童视角

年轻人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国际学生公益短片电影展展台,“关注自闭症儿童国际学生公益短片电影展”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这些作品由来自全球22个国家的艺术院校师生联合创作,内容涵盖VR动画、动漫、电影短片等,展区结合在大众心里影响较大的关注自闭症电影如《海洋天堂》《雨人》等影片的播放,深化观众对于自闭症的了解和认识,从而关注并帮助到这一群体。本次主题展的策展人杨建华说:“艺术的真正价值是关注生态与社会,我们力求用艺术去影响、解脱、唤醒人们对人性的关怀、对社会的关注。”

  其中,来自广州美术学院师生制作的“我的世界”,通过VR影像呈现,让观众可以从第一视角感受到自闭症儿童所看到的世界,体验的学生和市民排起了长队。

  广州美院副教授张啸介绍,这个参展作品是由5位广美师生用时一年完成,他们走访了广州多家自闭症机构和医院,通过长期义工体验和大量阅读自闭症患者自传,感受自闭症患者对世界的视角和认知,并以大量自闭症患者绘画作品为蓝本,设计了一套“以自闭症患者视角”的VR实验影像。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常人感受到自闭症患者对世界的观察,张啸团队在作品设计中的部分的影像是不断旋转的;而影像中部分视角清晰,部分物体模糊——这是因为自闭症患者往往会集中观察物体的某个小部分。为了还原自闭症患者想表达却无法正确表达的状态,张啸把镜头塞入塑料瓶中,并在图像中塞满各种字,但字无法传达到瓶外,完成了对“表达窒息感”的艺术呈现。

  来自中山大学的观众小王抱着新奇的心态来体验自闭症患者视角,但是在体验完自闭症儿童的视角之后,王同学却感到有些沉重,“有了设身处地的感受,会对之前不能理解的自闭症群体有了更多的了解和尊重。”

  结合当代技术,当代艺术能表达得更多。“把公益和当代艺术结合起来,其实是更关注当下,更关注全人类命运的体验。”他们做的事情,就是搭建一座从你的眼睛到他的眼睛的桥梁。“多一些理解,少一些沉默,这就是当代艺术价值所在。”张啸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