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阳江

新浪广东>阳江>正文

东莞智能新公交年底上路 车内监控画面实时传送

2018年11月13日 08:34 金羊网 
车内监控画面实时传送车内监控画面实时传送
智能公交智能公交

  车内监控画面实时传送,还可“一键报警”,智能水平全国领先

  文/图 金羊网记者 余宝珠

  车内装6个摄像头无死角监控、监控画面可以实时上传到后台、车上配备“SOS”按钮,有危险即可实现“一键报警”……今年年底,东莞全新换代的纯电动公交车即将上路运行,不仅配备了司机防疲劳系统等智能系统,其安全性能也大幅提升。据公交生产商中汽宏远透露,这批新公交智能化十足,其智能水平在广东乃至国内都处于领先水平。

  上周末,记者在中汽宏远的车间里,提前见到了这批即将投用的东莞新公交。据透露,今年年底东莞将实现更新换代的2132辆公交车中,就有1645辆公交配备了上述智能安全配套。

  可实时查看车内监控

  近段时间以来,公交安全成了广大市民关注的焦点。在即将投用的东莞新公交车辆上,安全性能也极为突出。“车内安装了6个摄像头,可以无死角、清晰地拍到车内每个角落。”中汽宏远汽车有限公司国内营销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司机在车内的情况,上下车的乘客以及车前方的路面信息,都在监控范围内。

  据介绍,这些监控摄像头都进行了技术升级,具备一定分析能力,进一步保障公交的安全驾驶。以驾驶座前方的摄像头为例,其主要用于监测司机行为,还配备“防疲劳驾驶系统”,能及时对驾驶员异常驾驶行为预警提醒。一旦司机做出打呵欠、揉眼睛、接电话等行为,这个摄像头就会分析这些异常行为,并发出警报提醒信号。而前车门的摄像头则具有统计功能,方便统计各站点的客流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在广受关注的重庆公交坠江事件中,就因为车内监控无法实现实时传送,监管部门及公众唯有等到公交打捞上来才能通过车内黑匣子知晓公交车内的情况。但现在,实现智能化的东莞新公交可以实现车内监控实时传送,监管后台甚至公安部门可随时知晓车内情况。记者在车内看到,驾驶员右前方安装了一个视频监控器,共有六个不同的画面,实时播放车内各监控画面。而这些画面可实现实时上传,公交监管后台也可实时查看,且每个画面都可放大观看,非常清晰。“一旦发现意外或者危险,后台就能马上知道”,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警方也可以随时调取数据,未来甚至会将这些监控视频同步发送到公安系统。

  司机可“一键报警”

  在公交车上,如发生突发意外,司机还能实现“一键报警”。新公交车在驾驶员座位的左前方,装配了一个“SOS”按钮。假如司机在驾驶过程中遇到突发状况,可按下“SOS”按钮,向公交公司后台或公安部门“一键求救”。记者了解到,当司机启动SOS系统报警后,系统会自动给公交公司监控平台发出指令,提示车辆出现异常。与此同时,车身外的显示牌上也会同步显示SOS报警信号,提醒周边车辆和行人该公交车出现异常情况。另外,为了保护司机的安全,司机的左边还加装了一个栏杆,防止乘客突然袭击驾驶员。

  除了安全性能外,东莞这款新公交车辆还有很多人性化的配置,且智能化十足。车内安装了液晶电子导行屏,到达一个站点时,除了进行语音播报外,还会在液晶显示屏上以动态方式显示,一目了然。

  为保障公交车行驶时的整体车身安全,新车还安装了自身行车安全预警系统,在车身四周安装了多部雷达,一旦车辆前方有行人或障碍物时,车辆会发出报警,行驶途中偏离车道时,也会发出安全提醒。

  相关新闻

  珠海踹车门威胁司机一公交乘客被拘

  金羊网讯 记者黄珏报道:记者从珠海市公交集团获悉,近日有一乘客威胁公交司机要下车,并猛踹后门大闹车厢。目前,警方已对该乘客下达拘留5日的处罚决定。

  11月10日19时30分,巴士一分公司66路车驾驶员张华均驾驶粤C18567车从锦绣海湾城开往清华科技园。途经唐家市场巴士站时,司机见乘客陆续下车后,便关车后门离开巴士站。当车驶入车道时,下车铃响,因为已经进入车道,根据公司规定,不能再停车下客,所以司机没有理会,继续驾驶车辆前行。但是那个乘客见按铃公交车没停,竟然猛踹后车门,踹了几下车门,看司机仍未开车门让他下车,就冲向驾驶室威胁驾驶员:“你再不停车,我打死你!”

  司机见状立刻驾车靠边停车,打双闪灯,拨打110报警。5分钟以后,警察来到公交车上,了解情况后,有两名热心的乘客为司机作证。警方在经反复仔细地观看拍摄现场的图片(该男子踹车门的清晰脚印),证人、司机以及嫌疑人的证词后,下达了对嫌疑人拘留5日的处罚决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