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阳江

新浪广东>阳江>正文

韶关出现今冬首场冰挂 吹雪车高速公路除冰

2018年12月10日 12:06 广州日报 
游客在山中近距离接触冰凌游客在山中近距离接触冰凌
工作人员夜间监测路面气温工作人员夜间监测路面气温

  受较强冷空气南下影响,韶关地区昨日早晨开始陆续出现冰挂现象。昨天清晨,乳源县、乐昌市分别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提醒将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交通大动脉乐广高速、京港澳高速乳源大桥至乐昌梅花区间最低气温跌破0℃,乐昌云岩一带出现大雾现象,给行车造成不利影响,所幸高速公路交通仍保持正常。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赖南坡、李新华、冯进富、沈明礼

现场:山间缀满冰挂 宛如童话世界

  12月9日,受寒潮影响,地处高寒石灰岩山区的乳源瑶族自治县大桥镇红云、大坪、中冲等十多个村委,气温下降至-1℃,且寒气逼人,导致山上冰挂满山,成为一片晶莹的冰挂世界。

  记者在红云村看到,连绵不断且海拔800多米的山顶茅草上、竹木上、菜叶上挂满了千姿百态的冰花,宛若童话世界。

  据中冲村委会主任朱志伟介绍,此次寒潮时间已持续了三天,气温越来越低,直到昨天凌晨降至0℃以下。9日凌晨,当地高寒地带出现冰挂。他还特别提醒,寒潮天气期间,山区乡村公路因雾气大,能见度低,虽路面未结冰,但行车要特别小心。至9日下午4时,乳源高寒山区地方公路未出现结冰现象,仍可正常通行。

  据乳源县政府介绍,该县对高寒山区且容易出现极端恶劣天气的乡镇,已经做好停水断电、通信或交通中断等意外情况发生的准备工作。如各镇政府及民政部门,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关注力度,重点检查御寒取暖、生活保障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救助和妥善安置。各有关部门快速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把棉被、棉衣、油米等物资,送到困难群众手中。

  该县供电、供水、供气及通信部门主动加强对基础设施设备的更新维护,防止低温天气期间导致长时间、大面积中断服务的现象发生,及时排除发生的故障等。

 数字:乳源大桥镇中冲村现-1.1℃低温

  据韶关气象台介绍,8日8时到9日8时,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韶关市出现小到中雨,全市共有158个监测站录得中雨,平均降雨量11.7毫米,最大雨量出现在乳源县游溪镇站21.0毫米,各县(市、区)最低气温4℃到7℃,高寒山区-1℃到0℃。其中乳源大桥镇中冲村-1.1℃,红云村村委-0.7℃,云岩高速服务区-0.5℃,广乐高速梅花北服务区-0.5℃,乐昌云岩镇镇区-0.3℃。

  该市气象台预计10日,韶关地区阴天间多云,局部有零星小雨,5℃到10℃;11日,冷空气继续补充,阴天间多云,局部有小雨,4℃到10℃;12日,阴天,有短时小雨,4℃到9℃,北部高寒山区-2℃到0℃,局地有结冰现象。目前乐昌、乳源道路结冰黄色预警和全市寒冷橙色预警正在生效中。

抗寒:救助流浪人员 确保其安全过冬

  据韶关市民政部门介绍,入冬以后,韶关市开展“寒冬送暖”专项行动,采取多项措施劝导救助流浪人员,确保特困人员温暖安全过冬。

  韶关市各县(市、区)民政局及市救助管理站均派出了工作组,会同城管、公安等相关部门开展巡查救助,以桥梁、车站、繁华地段,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和露宿区域为重点,加强了巡查次数,劝导流浪者进站救助。对不愿到救助站接受救助的困难人员,为其提供必要的御寒食物和衣物,对需要返乡的人员,帮助其购买车票,特殊人员还会护送其回家。据统计,8日下午,韶关市救助管理站接回受助人员共7人,其中男性5人,女性2人,目前站内共有受助人员16人,救助行动仍在继续。

  此外,为应对此次寒潮,各县(市、区)民政局联合当地消防部门前往当地敬老院、福利院检查防寒保暖和消防安全工作,确保在院供养特困人员温暖安全过冬。

  交通:

广东高速公路

首次投入除冰吹雪车

  昨天,京港澳高速粤境北段(京珠北)乐昌云岩路段气温已达冰点。根据气温变化判断,晚上可能会遭遇更低温天气。目前,韶关高速交警一大队协调相关单位安排应急准备工作,继续加强云岩段气温观测和测温工作,加强路面巡逻管控和警示,同时继续加强路面信息发布提示。警方表示,将视气温变化情况,一旦出现冰情,及时封闭云岩段,并摆上结冰提示牌,提醒司机注意。若夜间道路结冰影响安全,将会封闭京珠北,引导车辆走乐广高速。过往司机请配合做好相关分流绕行工作。

  据悉,今年京珠北抵御冰雪袭击再装备一种“新型武器”。有关部门首次引入的以航空涡喷发动机为动力的除冰吹雪车将用于除冰吹雪。该车利用发动机排出的高速燃气流及其强大推力,将路面冰雪吹离路表,达到除冰目的。据介绍,以往的机械与人工结合除冰方法,比较依赖于人力,效率较低,对路面、绿化影响较大。而吹雪车一分钟就可启动待命,每小时能吹雪40公里,除雪宽可达到50米,清理效果达到95%以上,天晴时可一次性吹除路面冰雪并将路面风干,人工依赖性低,效率较高。

  目前,有关部门还提前储备融雪剂520吨、防滑链1700条、粗砂175吨、铁铲350把、交通路锥1500个,准备方便面、粮油等应急物资200余箱,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