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阳江

新浪广东>阳江>正文

广州将于年底前推出城市旅游卡 外地游客游玩更方便

2017年07月19日 11: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游客乘小艇游览风景优美的荔枝湾涌。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伟浓 摄游客乘小艇游览风景优美的荔枝湾涌。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伟浓 摄

  今年年底前推出广州城市旅游卡和设立10个国际旅游推广中心;明年底基本建成南沙邮轮母港综合体、花都万达文化旅游城等重点旅游项目。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刚开不久,广州市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刘瑜梅昨日接受本报独家专访。刘瑜梅表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州旅游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亮点纷呈:旅游规模进一步增大、旅游环境进一步优化、城市魅力进一步彰显、旅游实力进一步提升。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全杰

谈发展

  着力打造一张广州城市旅游卡,将借鉴伦敦、纽约、巴黎、维也纳等国际旅游城市的经验,于2017年底前推出为外地游客提供集交通(包括公交、地铁、观光巴士、有轨电车、水上巴士)、景区、酒店、购物优惠于一体的广州城市旅游卡。

  市委市政府前不久刚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建设“世界旅游名城和重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集散地”的发展目标,广州市将全力推进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打造国际化城市旅游环境。

  “刚刚召开的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为广州旅游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吹响了冲锋的号角。”刘瑜梅说,“要成为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广州必须要有自己叫得响的旅游品牌。”作为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广州当前正致力于构建枢纽型网络城市,不仅具有广邀八方客的热情,也拥有站在新起点上推动旅游业进一步发展的实力与信心。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着力实施 ‘六个一项目’行动。”刘瑜梅说,“六个一”将包括“一张广州城市旅游卡”“一批国际旅游推广中心”“一批国家级旅游示范区”“一批旅游重点项目”“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一批国际化旅游公共服务中心”等六大方面全面推进。

  其中着力打造一张广州城市旅游卡,将借鉴伦敦、纽约、巴黎、维也纳等国际旅游城市的经验,于2017年底前推出为外地游客提供集交通(包括公交、地铁、观光巴士、有轨电车、水上巴士)、景区、酒店、购物优惠于一体的广州城市旅游卡,满足外地游客的需求,开创了与国际接轨、国内领先的先河。

  而在旅游重点项目方面,将推进南沙邮轮母港、花都万达文化旅游城、番禺长隆生态旅游城(三期)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南沙邮轮母港,预计2018年底完成22.5万吨和10万吨邮轮码头以及航站楼综合体建设,2019年试运营。计划年接待旅客达75万人次,届时将成为亚洲最大的邮轮母港之一。花都万达文化旅游城预计2018年底完成,2019年试运营。注重旅游服务的广州,也将重点推进具有国际水平的旅游集散中心和旅游问询中心建设。

谈供给

  目前广州旅游供给结构还不太合理,表现在有效供给还不足,最为典型的是“黄金周”,一些旅游景点包括乡村旅游景点人满为患,游客有时一房难求、一席难求,有时市民在周末也难找到适合自己的“好去处”,高端的休闲度假产品也缺乏。

  发展旅游业,既与建设国际三大战略枢纽相辅相成,更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刘瑜梅认为,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旅游业成为广州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核心是深化要素配置改革,目标是提高要素的有效供给,形成与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旅游消费需求相适应的、灵活的要素配置机制和产品供给渠道。从广州实践来看,旅游供给能够引领需求、提升需求和促进需求。”

  刘瑜梅说,目前广州旅游供给结构还不太合理,表现在有效供给还不足,最为典型的是“黄金周”,一些旅游景点包括乡村旅游景点人满为患,游客有时一房难求,有时市民在周末也难找到适合自己的“好去处”,高端的休闲度假产品也缺乏。

  “随着带薪休假制度的不断完善,市民群众的出游意愿将更加旺盛,给旅游产品的供给提出了更高更丰富的要求,广州旅游不缺人气、缺的是产品,广州旅游再不发力,就要落后了。” 刘瑜梅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我们要紧盯旅游市场的变化,不断优化旅游产品结构、调整旅游产业结构、改革旅游企业结构、协调区域旅游结构、改善服务体系结构,促进旅游投资,着力建设一批特色旅游项目,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

 谈改变

  广州正步入旅游创新由前期准备到快速发展的拐点,旅游发展要素、内容出现了多样性、丰富性,旅游空间出现了广泛性、可拓展性,使得广州旅游创新基础更为牢靠,拓展空间更为宽广。

  当前,广州旅游业已进入持续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吸引了大量的社会资本投资,2016年,广州旅游直接投资近1000亿元。但刘瑜梅认为,目前广州旅游大项目投资仍然不足,民间资金进入旅游业缺乏有效渠道。主要表现在有资源没项目、有项目难融资、有资本却找不到好项目,可持续发展的优质项目也不多。

  “广州正步入旅游创新由前期准备到快速发展的拐点,旅游发展要素、内容出现了多样性、丰富性,旅游空间出现了广泛性、可拓展性,使得广州旅游创新基础更为牢靠,拓展空间更为宽广。” 刘瑜梅说,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层出不穷,大量的投资公司、科技公司、文创企业、孵化机构、智力中介等先进生产力主体正向旅游业集聚,在旅游互联网应用、旅游金融、大数据、新型装备制造等方面实现爆发式突破。

谈未来

  “有经济学家称旅游业为“1+2+3”的第6产业, ‘旅游+’理念已经潜移默化。”广州未来将会发挥整合优势,在“旅游+”上,推出更多创新产品和做法。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旅游经济逆势增长,发展旅游上升为国家战略,旅游产业关联性更强、拉动性作用更为突出,旅游业与第一、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之间的边界更为模糊、融合更为深入。

  “有经济学家称旅游业为‘1+2+3’的第6产业,‘旅游+’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刘瑜梅说,广州未来将会发挥整合优势,在“旅游+”上,推出更多创新产品和做法。

  例如“旅游+农业”,在广州周边乡村地区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衍生出形式多样、风格独特的乡村旅游和农业休闲产品,在开辟旅游新空间的同时,促进了新农村建设,帮助农村发展、农民致富,推动了扶贫开发工作。

  又如“旅游+工业”,催生了旅游装备制造业,广州是工业大市,制造业优势突出,目前正处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实现新型工业化的关键阶段,需要工业旅游助力,促进传统工业转型和高新技术产业多元发展。

  再如“旅游+科技”催生了智慧旅游,旅游越来越“自由自在”,悄然兴起的VR虚拟现实新产品,可以创造和实现旅游的各种新体验、新感觉。“旅游+文化、体育、商贸”等,进一步推进了广州文化旅游、体育旅游产品,提高了文化的软实力,提升了体育的影响力,促进了旅游的发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