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珠海少年热衷公益 打零工赴海地探望孤儿做志愿者

2017年04月17日 08:24 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谭俊伟和孩子玩得很开心谭俊伟和孩子玩得很开心
参加灾后房屋重建参加灾后房屋重建
和孩子们合影和孩子们合影

  据广州日报报道,当飞机即将降落海地首都太子港时,谭俊伟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拿出相机对着舷窗拍下这片世界上最贫穷的土地。18岁,大多数同龄人都在忙于高考时,珠海少年谭俊伟从美国波特兰出发,两次转机,历经近20小时飞行到海地进行为期一周多的志愿服务,“帮助那里的灾后重建,探访当地孤儿是此行主要目的。”谭俊伟说。

  从珠海到美国 他一路热衷公益

  谭俊伟家在珠海,2015年以前他一直在珠海读书,8月他在珠海一中读完高一后就只身去美国俄勒冈州的伊斯特林读高中。在此一年半的时间里他成绩优异,表现突出,开始参加社区公益活动。

  读初中时谭俊伟是珠海市红十字会的志愿者,到美国后他又参加了一个国际公益组织的志愿服务。该公益组织每年都会组织志愿者到全球最贫困的地方去开展志愿服务。今年春节前后,该组织决定派员赴海地首都太子港,去帮助那里的一个社区地震后的房屋重建并去孤儿院探望孤儿。  

  得知这个消息后,谭俊伟第一时间报了名,但是父母不同意。谭俊伟铁了心要参加这次活动,在劝服父母的同时,一边在美国打零工做义卖,凑了7000多元的路费。按照该组织的规定,这次赴海地做志愿服务的盘缠不能找父母要,所有的志愿者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挣钱,自费到海地服务。

  虽然对于海地的安全状况有些担心,但对于儿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理能力,父亲谭伟军还是信心十足。他告诉记者,谭俊伟15岁时,就自己独自赴英国学习了一个暑期的英语,当时还带了个比他小两岁的小孩。由于当地学校负责接机的人搞错了时差,两个孩子都是未成年人,没有成人前来接机,差一点被当地海关扣留不让出机场,当时就是他自己与关员沟通才得以解决。

  去孤儿院陪伴孩子 参与房屋重建

  3月17日北京时间22时左右,谭俊伟一行从美国波特兰飞往达拉斯,转了一次机再飞迈阿密。住了一晚后,第二天,他们又从迈阿密飞往海地首都太子港,前后经过20小时的飞行,3月19日终于抵达太子港。

  在海地的第二天,谭俊伟去探访了当地一家孤儿院。由于地震,很多孩子丧失了亲人无家可归。孤儿院里的孩子能玩的东西也不多,一个破烂的足球,一块破烂的木块,或者自己编的绳子,就是他们每天的玩具。

  谭俊伟一周探访发现,在海地多数的家庭都承担不起送孩子去学校的费用,所以大多数的海地孩子没学上。“我们去探访的时候,他们一见到有外国人来,就想我们抱着他们,和他们一起玩。不知道为什么,几个四五岁的小男孩很喜欢和我玩,我们一起玩带来的飞盘,吹泡泡。我把从美国带来的糖果分给他们吃,”俊伟说,“一个小男孩骑在我的肩膀上,他发现了我的头发和他们的都不同,于是便喊着他的同伴来摸我的头发,能和我们一起玩耍,孩子们个个露出天真无邪的笑脸。”

  在一次参与房屋重建的过程中,在工地吃午饭的时候,谭俊伟和同行的队员一起在阴凉的地方吃三明治,海地当地一起参加建房子的工人都只能待在烈日下看着他们吃,因为他们根本就没午饭吃。“实际上,他们并不需要我们的同情,甚至谢绝食物,他们只需要我们的尊重,帮助他们盖房子,花更多的时间和他们一起相处。”

对话:   

  记者:去海地之前,你对这个国家了解多少?

  谭俊伟:只知道那里很贫穷,2010年大地震发生后,中国对他们有较大援助,中国也参加了联合国赴海地的维和。

  记者:到海地后,你对这个国家直观印象是什么?

  谭俊伟:物质很匮乏,但当地人民很努力。

  记者:你父母一开始反对你赴海地,你怎么说服他们的?

  谭俊伟:我告诉他们想上大学前做些有意义的事,同行的领队一年去几次,我们住的地方很安全。

  记者:此行你有什么收获?

  谭俊伟:我享受不求回报的给予过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