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谷雨节气湿重易疲劳 食疗按摩助身体祛湿

2017年04月21日 08:19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随着谷雨节气的到来,空气湿度逐渐增大,体内毒素邪湿加重。湿气过重会使人深感疲惫。因此,谷雨养生祛湿首当先。那么谷雨节气有什么方法可以祛湿呢?从饮食和中医理疗如何有助祛湿?

  谷雨后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会让人体由内到外产生不适反应。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说,如此潮湿的环境,湿邪容易侵入人体为患,造成胃口不佳、身体困重不爽、头重如裹、关节肌肉酸重等情况,如若已经患有各类关节疾病,如风湿性关节炎,也容易在该节气诱发。所以谷雨养生要注意祛湿,可以从饮食和中医理疗方面助祛湿。

  一、谷雨节气食疗如何祛湿

  谷雨养生祛湿首当先。那么谷雨节气吃什么食物祛湿效果好?

  谷雨节气祛湿药材三宝

  1、芡实

  祛湿食物芡实,又名鸡头子,是一种水生植物的果实。芡实性平和,药味甘涩,含有丰富的淀粉和蛋白质。

  芡实有补中益气、健脾祛湿、滋养强壮的作用,它与莲子有些相似,但其收敛镇静的作用比莲子强,适用于慢性泄泻和小便频数、梦遗滑精、妇女带多腰酸等。此外,芡实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使人脸色红润、白皙。

  2、薏米

  祛湿食物薏米:生薏米性味甘淡,能健脾祛湿。患有脾虚泄泻、身体水肿以及风湿骨痛的患者可以食用。

  建议读者可用生薏米煲粥食用,亦可加入淮山(打碎)同煮。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等功效,适用于小便短赤、水肿脚气、风湿痹痛、脾虚泄泻、扁平疣等病症。

  3、赤小豆

  祛湿食物赤小豆:赤小豆性味甘、酸、平,能健脾利水,解毒消肿。患有肥胖性水肿、脚气、腹胀腹泻等症状的患者可以食用。

  建议可用赤小豆、桑白皮,水煎煮约20分钟,饮汤食豆或煲汤时加入赤小豆。可以利水除湿,通乳,解毒排脓。宜于湿热泄泻。

  谷雨节气祛湿蔬果

  1、冬瓜

  祛湿食物冬瓜:冬瓜性味甘、淡、凉,利水消痰,消热解毒。宜于湿热泄泻。虚寒泄泻者忌食。

  适用于口干、水肿、小便不利等人士。

  建议读者食用时以连皮冬瓜加具有补脾健胃及利水消肿的鲤鱼同煮。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等功效,适用于暑热烦渴、水肿、小便不利、消渴引饮以及水气浮肿喘满等病症。

  2、玉米

  祛湿食物:玉米性味甘平,健脾开胃,利水通淋。适合患有水肿及淋症的人士。

  建议读者用玉米煎汤代茶,最好加入玉米须同煮;亦可配冬瓜皮、赤小豆等同用。此汤具有调中开胃、降浊利尿等功效,适用于尿路结石或慢性肾炎水肿、高血压、食欲不振等症。

  3、洋葱

  祛湿食物洋葱:具有和胃下气、化湿祛痰、解毒杀虫等功效,适用于胸闷脘痞、咳嗽痰多、小便不利等病症。

  三大祛湿食谱

  在养生中,我们应该多注意祛湿,特别是女性朋友,今天就推荐三款祛湿食谱。

  1、玉米须大枣黑豆粥

  原料:玉米须60克,大枣30克,黑豆30克,胡萝卜90克。

  做法:先用水煮玉米须半小时,去须,用其水煮大枣、黑豆、胡萝卜(洗净切块),豆烂即止。

  功效:健脾益肾利湿。

  2、芡实薏米排骨汤

  原料:芡实50克,薏米50克,陈皮10克,生姜3片,猪排骨500克。

  做法:薏米用锅炒至微黄,芡实、陈皮、猪排骨洗净,然后将全部材料放进煲内,加水适量,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煲2小时,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利湿醒胃。对脾虚湿困、身重困倦、胃纳欠佳者尤宜。

  3、土茯苓扁豆脊骨汤

  原料:鲜土茯苓400克,扁豆60克,生姜3片,猪脊骨500克。

  做法:扁豆用锅炒至微黄,土茯苓刮皮洗净,猪脊骨洗净,然后将全部材料放进煲内,加水适量,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煲2小时,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祛湿解毒。对脾虚湿盛、皮肤湿毒疮痒者尤宜。

  二、中医按摩助你轻松祛湿

  其实祛除湿气要从日常生活习惯中做起,除了平时要吃一些祛湿的食物,还可以用中医保健的方法来祛除,这样双管齐下才能有效祛湿。通过穴位按摩与艾灸来排湿既是中医祛湿的有效方法。

  1、百会穴

  位置:头顶正中线与两耳间联线的交点处,大致在头顶正中央处。

  按摩方法:手握成拳状敲打或来回揉搓百会穴3-5分钟,最好有发热之感。此外还可以点燃艾柱,灸熏此穴位。

  功效:该穴若受湿气入侵,则容易导致头痛头胀,出现头晕,脑袋也有如戴帽一般的沉重感。刺激该穴位能帮助理顺行气,消除积滞,还可健脑宁神。

  2、大椎穴

  位置:颈后正中,位于颈部和背部交接处突出的骨头即第七颈椎棘突的下缘。取穴时活动颈部,不动的骨节上方即是。

  按摩方法:低头,双手十指交叉放到大椎穴的部位,用双手大拇指同时用力来回揉擦大椎穴,直至大椎穴发热。

  功效:大椎穴受湿气入侵,易造成肩颈病症如肩膀颈椎酸痛不适等。刺激该穴位可避免风寒湿邪的侵袭,提高免疫力。

  3、神阙穴

  位置:脐中部,即肚脐眼处。

  按摩方法:顺时针揉动腹部,也可点燃艾炷来灸熏穴位;或者涂抹艾草精油于腹部后用热水袋温敷;或使用艾盒,将其点燃后固定在腹部20分钟,注意温度不要太烫。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