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铁路出游将成旅游发展新引擎 列车服务持续升级

2017年08月15日 15:31 新华社  评论(人参与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钱春弦)今年全国铁路运行图进行了多次调整,提高了大型铁路枢纽运行动力,为旅客出游提供方便。此外,郑徐、沪昆、宝兰铁路开通运营,各城市增开多项旅游专列,进一步催热了铁路旅游热潮。

  此间发布的《2017铁路旅游消费报告》显示,愈加完善的铁路服务系统和更加频繁的城际铁路联通,加速了城市经济圈的形成,带动区域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

  铁路暑运预计发送旅客近6亿人次长三角地区客流火爆

  今年铁路暑运从7月1日至8月31日,历时62天。国家铁路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暑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5.98亿人次,同比增加4970万人次。

  为保障旅客按时出行,自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暨暑期图,除日常开行的旅客列车外,铁路部门安排增开跨铁路局中长途旅客列车46对,高铁实行高峰运行图。为保障旅客安全出行,全国各铁路运输站点,严格实行实名制验票和控制列车超员有关规定,加强客流密集场所秩序维护,确保旅客乘车安全有序。

  截至7月31日,长三角铁路暑运累计发送旅客577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577万人次。上海铁路局预计今年暑运期间,长三角地区将发送旅客1.16亿人次,较去年同期多发送旅客982.5万人。

  长三角地区人口较为密集,区域经济也比较发达,游客出游欲望强烈。再加上旅游景区、风景名胜较多,铁路网络布局较为完善,暑期客流量相对集中。今年下半年,长三角地区将开行76趟旅游专列,预计将会迎来新的客流高峰。

 铁路旅游圈向二三线城市渗透

  与其它交通工具相比,铁路具有较为明显的出游优势。首先,铁路出游受天气等自然因素影响较小,因而准点率较高。其次,从价格上来说,铁路出游价格较为平稳,没有明显的淡旺季之分,是一种更加经济的出游方式。且铁路站点覆盖率相对较高,为游客出行带来更多方便。

  截至7月,今年预订铁路出游的人数同比增幅超过113%,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南京、广州、天津、杭州、苏州、郑州等地居民铁路出游热情最为高涨。这与暑运交通情况相契合,同时表明铁路旅游发展与城市经济水平息息相关。此外,全国铁路运行图多次调整以后,铁路旅游圈正在逐渐向二三线城市蔓延,未来铁路旅游必将带动这些城市的经济发展。

  从年龄分布上来看,26-45岁的用户以40%的高比例,领先于其他年龄层,55岁以上的“银发族”以20%的比例位居第二。此外,在铁路出游人群中,女性客群超过5成。

 列车服务持续升级出游频次继续提升

  过去一年,有1次铁路出游行为的游客占90%,有2次和3次及以上铁路出游行为的游客占各占5%左右。2015年7月至2016年7月期间,有3次及以上铁路出游行为的游客占比不到1%。这表明,国内游客对铁路出游的认可度逐渐提升,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持续提升的列车服务。

  今年暑运期间,沈阳铁路局在直达景区的观光旅游专列上配备卡拉OK等多种娱乐设施,细化旅客出游中服务内容。

  与此同时,自7月17日起,铁路部门在上海、天津、广州、南京、杭州、西安、沈阳、长春、武汉、济南、福州、厦门、长沙、成都、重庆、兰州等各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的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针对旅客多样化、个性化的旅行服务需求,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引进社会品牌餐食,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旅客须在发车前两小时,通过铁路订餐系统,输入乘车站、到达站及车次预订餐饮,订餐成功后,铁路站动车服务人员会把餐食送到订餐旅客指定的车厢和席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