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日益增长的橄榄油消费需求与品油师匮乏存在矛盾

2017年09月11日 11:40 新华网  评论(人参与

  新华网北京9月8日电(冯孔)随着新的消费升级浪潮的兴起,中国国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橄榄油也逐渐成为主流油脂消费品,近期国内外橄榄油标准差异成为热议话题,中国品油师的培养也提上了议程,这将关系到中国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和中国橄榄油行业未来发展走势。

  矛盾:日益增长的橄榄油消费需求与品油师匮乏存在矛盾

  近年来,中国橄榄油需求日益增长,橄榄油品质也是行业和消费者关心的核心问题。近期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表示:“目前橄榄油市场比较混乱,大多数产品都标称为特级初榨橄榄油,但价格相差悬殊,其中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的现象时有发生,致使消费者要在鱼龙混杂的橄榄油市场上购买到真正的特级初榨橄榄油颇为困难。”

  确实在一些国际评测中,中国市场的部分产品对于强制性执行的理化指标,基本全部符合中国国标中“特级初榨”的规定,但在国际专业品油师鉴定下,并没有达到相应的感官鉴定等级,只达到“初榨橄榄油或者灯油”的水平,但实际上两者差异巨大。

  这背后正反映了中国橄榄油感官评价标准的缺失,而在国际上,这项工作正是由品油师来完成。IOC(国际橄榄油理事会)油品检测负责人、意大利国家橄榄油品油师和托斯卡拉法定产区评鉴委员Daniele Piacenti介绍到,品鉴橄榄油感官风味是否达到“特级初榨”水平是最基本的功力和要求,但中国目前没有相应的感官评价标准和品油师,这恰恰是中国橄榄油行业目前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关键因素:品油师为橄榄油品质判定增加一道保障

  橄榄油主要产自地中海沿岸国家,有几千年的历史,在国际上被誉为“液体黄金”,“植物油皇后”和“地中海甘露”。由于特级初榨橄榄油是鲜果在采摘后24小时之内直接进行物理冷榨而成,保留了油橄榄果本身最原始的味道,就像葡萄酒一样,不同品种或者不同地区生长、不同工艺酿造的葡萄酒,口感和风味都会不同。所以必须要有品油师对橄榄油品质等级进行区分。

  事实上,国际上针对橄榄油的品质不仅对“酸度”理化成分有严格要求,其气味、滋味和色泽等感官指标更是品质评定的重要参考标准,真正的“特级初榨橄榄油” 不仅酸度不能超过0.8%,在感官指标上也必须零瑕疵。而且欧盟法律明确要求必须同时采用感官指标评判橄榄油的品质级别。就国际通行标准和做法来看,品油师确实为橄榄油的品质筑起了另一道防线。

  据了解,橄榄油品油师至少需要有五年以上的功底,方可有相对熟练的品鉴能力。大师级的品油师不仅需要品鉴天赋,更需要有十年、几十年沉淀,他们不仅可以轻易辨别几百种橄榄油的种类、产区,更可以通过其高超的调味能力,调制出风味维持数十年不变的产品。所以大师级品油师也是国际优质橄榄油公司手中的王牌。

  破解方案:培养中国自己的品油师

  中国市场的橄榄油品油师极度匮乏,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给出了答案:培养中国自己的品油师。

  在近期翡丽百瑞(Filippo Berio)150周年庆典大会上,国内首个橄榄油感官风味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这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感官风味实验室。据悉,首个橄榄油感官风味联合实验室成立之后,将会重点培养中国自己的橄榄油品油师。

  在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的组织下,遵照有关标准,首先在国内联合实验室基地进行初步的培训,再到意大利翡丽百瑞全球研发中心由其首席品油师及其团队进行严格的训练,并通过盲测等综合评估,最终合格者将成为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授牌的首批橄榄油品油师。这意味着中国橄榄油行业将进一步与国际先进标准接轨,向健康、有序、规范、专业化方向发展,中国消费者的利益也能得到更好的保障。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