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第二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开赛 为期12天

2017年09月14日 15:51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9月13日,第二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迎来了首日赛程,钢琴A组、小提琴A组演奏者及钢琴B组、小提琴B组的部分演奏者共52人完成了第一轮演奏。

  上午九点半,钢琴A组和小提琴A组在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的剧院厅和莫扎特音乐厅同时开始,各国的青少年演奏者按照抽签顺序依次登台演奏。钢琴A组的指定演奏曲目为一首巴赫的作品,一首练习曲以及一首莫扎特钢琴奏鸣曲的慢板乐章,而小提琴A组的指定曲目则为一首巴赫或者泰勒曼的小提琴无伴奏作品、一首随想曲以及一首莫扎特小提琴奏鸣曲的第一乐章。两个组别的三首作品从对音乐结构的掌握、演奏技巧、演奏的音乐性等多个方面对演奏者进行全方位的考察。

钢琴组GroupA选手冯彦源演奏曲目钢琴组GroupA选手冯彦源演奏曲目

  A组的参与者限定为2001年之后出生,现场许多演奏者的都来自全世界各大音乐学院附中、附小,不少人年龄甚至仅有十一二岁,许多穿着演奏服的小参赛者们脸上仍然稚气未脱,但当他们开始演奏时却似换了个人。无论是钢琴项目还是小提琴项目,绝大多数演奏者都有着优秀的演奏技巧、优雅的舞台风格,从他们的演奏中透出了令人赞叹的音乐天赋和超越年龄的自信。虽然是首日比赛,但现场迎来了许多珠海本地观众以及从全国各地乃至国外赶来的音乐爱好者和业内人士观摩,小演奏者们的精彩表现时常掀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小提琴组德国小选手Darya LIST小提琴组德国小选手Darya LIST

  有了2015年首届珠海莫扎特青少年音乐比赛的成功之后,“珠海莫扎特”这个品牌在国际乐坛的影响力与号召力日益增强,本届参与者的高水平便是一个重要的体现和佐证。在演奏的茶歇期间,专家委员会的这些著名教育家、音乐家们纷纷感叹演奏者的水平之高已经达到了国际同类音乐活动及比赛的领先水平。在午休时记者采访了著名钢琴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吴迎和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唐哲,两位多次出任国际钢琴比赛的青少年钢琴教育专家对记者表示,仅仅是在一上午听了部分演奏者之后便让人感到震惊,普遍的高水准甚至令他们难以进行取舍。

小提琴组GroupA选手曹嘉宸演奏曲目小提琴组GroupA选手曹嘉宸演奏曲目

  而有了首届珠海莫扎特青少年音乐比赛的成功经验之后,作为音乐周承办方的华发集团在此次活动的组织上更加得心应手,数十位专家、数百位各国选手和复杂、密集、专业性极高的日程组织的有条不紊,当天上午计划于12:00结束的钢琴A组第一轮演奏在时针逼近12:00时上午出场的最后一位演奏者的演奏恰好结束,精准的计划让在场的许多业界专家们感慨日程的设计“堪比瑞士手表”。

  据悉,钢琴A组和小提琴A组进入第二轮的名单将由专家委员会讨论之后于当日晚些时间公布。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