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中国物流50强企业入围门槛为年营收28.5亿

2017年10月17日 08:04 中国经济网  评论(人参与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公布2017年中国物流企业50强名单。50强物流企业2016年物流业务收入8299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6.9%;50强物流企业入围门槛为28.5亿元,比上年增加6亿元,其中排名第一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物流业务收入达到1408.4亿元。同时,50强中,汽车、医药等重点领域企业收入规模快速增长。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社会物流统计核算与报表制度》的要求,2017年1月至2017年9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组织实施了重点物流企业统计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提出了中国物流企业50强排名,以引导物流企业做大做强,提高我国物流业竞争力。此次发的50强物流业务收入占全国物流业总收入的比重为11.1%,领头羊地位进一步提升,成为物流业发展的重要标杆,也表明我国物流企业转型升级态势明显。

  从区域看,50强企业中,东部企业41家,占82%;中部企业7家,占14%;西部企业两家,占13%。其中,京津冀地区企业14家,占比28%,比上年提高8个百分点,表明物流与重点区域经济发展统筹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态势良好。同时,长江经济带维持较好的辐射带动作用,长江经济带50强企业21家,占42%。

  从企业类型看,50强中,内资企业占92%,港澳台及外商投资企业占8%。在内资企业中,国有、股份制、有限责任公司三足鼎立。国有企业21家,占42%;股份有限公司13家,占26%;有限责任公司12家,占24%。

  从行业看,运输、仓储仍是基础,快递、航空运输是亮点。运输、仓储企业43家,占比超过8成;在运输企业中,道路运输、铁路运输企业各6家,占12%;水上运输企业17家,占34%。航空运输企业首次有1家入围。

  统计显示,50强企业2007年以来十年物流收入年均增长11%,近年来增速较2010、2011年有所放缓,但仍保持平衡增长态势。特别是大型物流企业增长较快。2016年,20家企业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大关,比上年增加2家。其中,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突破千亿元。

  50强物流企业2016年实现利润同比增长6.4%,收入利润率为6.1%,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分析表明,50强企业盈利水平的提升得益于一系列创新举措,包括:

  向供应链全链条服务转型。以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为代表的物流企业融入制造、商贸企业供应链,开展供应商管理库存、物流仓配一体化、供应链金融等业务,优化供应链协作关系;

  向重点领域精细化服务转型。50强企业中,电子设备、快速消费品物流企业入围增速最快,从5家增至10家;而大宗商品入围企业数量则从31家降到28家。随着制造业结构快速向中高端迈进,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快速增长,快递、快运、冷链、医药等细分领域物流服务快速推进;

  国际化步伐明显加快。50强物流企业服务范围不断扩展,46%的企业涉足国际化服务。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