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珠海积极创建文明交通 驾驶员斑马线礼让率达80%以上

2017年10月20日 08:28 珠海交警  评论(人参与

  礼让斑马线

  今年以来,交警部门继续加大对斑马线未礼让行人交通违法行为的现场执法和劝导力度,各大队每天组织执法小分队,加强对主城区医院、学校、居民区、商圈等违法多发路段、路口的执法整治。同时,积极借助“电子警察”、执法记录仪、手持摄像机等科技设备,对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开展了两次礼让斑马线执法整治直播活动,市民参与度很高,有效提高了广大驾驶员的文明礼让意识。目前,全市驾驶员斑马线礼让率达到80%以上,公交车礼让率达到100%。

tim

  今年,交警部门着重打造了迎宾路、情侣路、凤凰路、港湾大道、九洲大道等一批礼让斑马线的示范路,并以点带线,以线促面,形成文明礼让示范效应,不断强化礼让行人的良好氛围,引领带动斑马线通行环境整体提升。

  今年以来,交警部门共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2301起,教育劝导4582 起。

  礼让救护车

  今年以来,为了给120救援车辆提供更快捷的绿色通道,交警部门大力倡导社会车辆礼让救护车行动,得到了广大驾驶员的积极配合。为了打消驾驶员的疑虑,交警部门推行便民措施,凡是因为礼让救护车导致冲红灯等违法行为,只需将违法记录发至交警微信平台,交警部门经过审核,便可主动撤销罚单。这一创举在全国属于首例,受到珠海驾驶员的欢迎。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倡导,珠海驾驶员礼让救护车的配合度很高,目前礼让率超过90%以上。今年交警部门依法撤销因避让救护车导致交通违法行为48起。

微信图片_20171020080817

  案例一:2017年8月16日15时39分,粤CD73××号牌小型汽车在梅华东路与凤凰路交叉路口实施驾驶机动车不按交通信号规定通行的违法行为,来访反映是为了避让后方正在鸣笛行驶的救护车而冲红灯。交警部门经查属实属于礼让救护车,依法撤销了该交通违法行为。

  案例二:2017年8月13日06时22分粤C836××号牌小型汽车在人民西路与三台石路交叉路口实施驾驶机动车在划有导向车道的路口,不按所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变更车道的违法行为。经交警部门查实属于礼让救护车,依法对该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撤销。

  违法占用应急车道

  今年来,针对高速公路占用应急车道、违停违法行为,高速公路交警大队充分利用车载视频,对辖区路段进行全天候巡控,进行实时打击,特别是加强在春节、清明、“五一”、“十一”等重大节假日的打击力度。经统计,从2017年至今,我队使用车载视频共查处违停、占用应急车道行驶违法行为共521起。

  目前,珠海辖区道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违停等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今年国庆期间,粤C小车几乎没有出现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情况。

微信图片_20171020080820

  共享单车助力节假日交通畅通

  目前我市共享单车共计投入15.9万辆,主要投放在香洲主城区,共享单车企业积极履行企业管理职能,配合城市交通管理工作(包括在单车上张贴12周岁儿童禁止骑单车的告示)在张学友演唱会、沙滩音乐节、等大型群众性活动和五一、国庆等法定节假日中按照交警部门的规划建议做好车辆针对性投放和秩序运维,丰富了市民交通出行方式,缓解了道路交通压力。

  今年五一、国庆假期,共享单车使用率增长150%以上,ofo小黄车国庆期间使用率较平时增长190%,排在全国涨幅第六位。今年国庆中秋长假,珠海市内没有发生交通拥堵,共享单车功不可没。

  大力推广“荷式开车门”法

  今年5月7日上午,为进一步深化交通文明建设,倡导司机和乘客反手开车门,珠海交警在香洲区举办了“荷式开车门”推广活动,来自珠海驾培行业的驾校代表、出租车公司代表以及市民代表参加了“荷式开车门,安全新技能”启动仪式。

  在金鼎科目三路考训练路段,以前就发生过曾有一名学员驾驶教练车时打开车门没有注意查看后方情况,导致后面一辆摩托车撞击车门,驾驶员死亡。尽管因开车门导致人员死亡的事故多年只有一宗,但因为教练车开关车门导致的磕磕碰碰的小事故却年年都有,基本上每个教练都碰到过。

  在交警部门的倡导下,珠海各个驾校都陆续把“荷式开车门”加入理论学习和实操中,倡导珠海教练员、学员养成良好的开车门习惯,减少交通事故。今年以来,超过10万名学员在驾校学习和掌握了“荷式开车门”的方法。

  珠海交警把“荷式开车门”运用至科目二、科目三考试评判当中,今年以来,科目二考试学员94396学员,科目三考试139686学员,都很好地贯彻了“荷式开车门”的做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