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珠海横琴新区马骝洲交通隧道正式全线贯通

2017年11月13日 16:07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2017年11月13日,由横琴新区管委会投资、大横琴投资公司建设管理、隧道股份上海隧道承建的大型市政工程项目——横琴新区马骝洲交通隧道(横琴第三通道)新建工程实现全线贯通。

  马骝洲交通隧道工程总投资25.44亿元,全长2834.6m,为双向六车道,采用一台直径14.93m的泥水气压平衡盾构机掘进施工。该工程是国内首条海域超大直径复合地层盾构法隧道,为典型的华南地区复合地层。据了解,在盾构推进过程中发现工程地质情况较前期地勘资料更为复杂,马骝洲海域岩面变化剧烈,两侧陆域为沉积多年回填区,存在大量无规则、无记录回填障碍物,工程的前期常规地勘手段无法精确反应。经施工中多种探测工艺补详勘,发现隧道轴线范围内存在大量抛石、孤石、塑料排水板、花岗岩等障碍物,其中抛石最大直径达2.2m;盾构切削花岗岩层高6m,岩体强度高达120MPa。

  据介绍,为克服难题,建设单位牵头成立了以钱七虎院士为组长的特聘顾问专家组,反复研讨,于2016年5月最终确立了“超前预处理、盾构机针对性改制”为指导原则的解决方案。在此解决方案的引导下,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采用了全国最先进高效的探障手段、清障工艺,仅用6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隧道全线障碍物超前预处理,同时对盾构机进行针对性改制,提高盾构机的地质适应性,盾构掘进过程中全天候实时动态调整控制参数。据施工单位统计,隧道掘进范围分别采用了地震波反射法、海域SSP探测法、密集排孔探测法等多种探障手段;采用了全回转清障、海域微差爆破、海底覆盖加固等多种清障工艺。

  据介绍,攻坚克难过程中,项目参建各方凝心聚力、夜以继日,仅用了7个月完成了西线隧道的掘进施工,4个月(含春节)完成了盾构机整体调头,7个月完成了东线隧道贯通。在业内同等地质条件下的类似工程,上述成绩都名列前茅。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和所有建设者抛家弃儿的无私奉献、春节等所有节假日加班加点的默默坚守是分不开的。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还多次遭遇了台风等恶劣天气影响,台风 “天鸽”肆虐时,上海隧道作为长期从事沿江沿海地区超大直径隧道施工、国内市场份额达80%的施工企业,采取了完善的预防手段和应对措施,在全市大面积断电、海水倒灌的情况下,确保了盾构机的安全,保证了工程的顺利实施。

  今天,这台价值约四亿人民币、长过百米、高约五层楼、重达三千多吨的巨无霸“任翱号”盾构机已穿越海底,回头抵岸,实现了隧道全线贯通。据了解,建设期间,工程零伤亡,质量、安全文明施工得到了业内认可,已取得国家级荣誉一项、省市级荣誉多项。

  据了解,马骝洲交通隧道的特殊工程地质情况在马骝洲水域乃至华南地区具有普遍性,隧道的首次全线贯通标志着我国已经成功攻克了大直径复合地层盾构隧道施工的技术难题,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发的历史重要时刻,可有效指导该区域后续盾构法隧道工程建设,在华南地区地下空间开发具有重大指引意义。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