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提高医疗质量 专家呼吁加速制定互联网医疗规范

2017年12月13日 11:09 新华网  评论(人参与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袁馨晨)“医疗的核心是医疗质量,是包含医疗结果、医疗结构组成和医疗过程的总体质量。裁定出详尽的互联网诊疗规范化和标准化流程,是体现‘互联网医疗的本质还是医疗’这一原则的有效前提。”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华夏互联网+高血压峰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和心血管内科主任霍勇教授表示。

  据悉,大会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高血压分会主办,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承办。多名院士、经济学家、互联网企业领袖、医学专家及基层医生代表共聚一堂,围绕医学人文精神、医改进程挑战、慢病医保支付、高血压慢病管理与网络结合、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的发展和应用等话题展开讨论。

  “研究表明,在家庭医生的监护下,高血压患者在家进行血压监测,辅以互联网设备记录血压,再结合药师管理数据的方式,可以很好地帮助患者控制血压。”霍勇在以“互联网医院运作难点和关键点”为主题的分论坛上呼吁,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各大互联网医院应以解决医生和患者的需求为最终目的,以合作共赢的态度共同推动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共促国民健康。

  国寿投资控股何铁强也表示,互联网医疗是一个工具,只有线上医疗服务和线下医疗机构形成协同,才能实现整体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的提升,达到成本降低、产出增加、效益提升等目的。

  在一些基层地区,由于不健康的生活习惯、疾病预防意识较为薄弱等种种原因,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严重威胁着当地居民健康。对于这些人群,互联网医疗能带来哪些改变?“县市医院更要具备互联网思维,依托互联网平台,寻求医院发展的新生动力,借力互联网提高医院自身的医疗质量和职能。”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人民医院院长李勇介绍,该院的心内科、呼吸科、儿科、妇科等科室,已经借助39互联网医院和全国著名专家携手开展了近一年时间的常态化互联网医疗服务。截至目前,全院已有上千名患者接受了“远程查房”服务,相关科室的医生也得到全国专家基于病例的教学指导。借助互联网平台,朝天区人民医院在半年内管理乡镇慢性病患者近5000名。

  据悉,39互联网医院基于互联网移动端视频平台,开发了适用于个人、科室、会场以及远程医学中心的6个创新远程医疗模式,包括远程复杂病变咨询、远程教学、远程联合查房、各专科联合会诊、互联网贫困救助、医疗同伴远程合作等。39互联网医院执行院长庞成林表示,远程会诊平台自2016年6月上线以来,累积完成全国10万余例患者的远程医疗服务,覆盖37个专业领域、24个省,有力助推“大病不出县”分级诊疗目标的实现。

  据悉,由霍勇担任主编、结合39互联网医院运营经验整理出的《趋势 践行 规范 互联网医院在分级诊疗中的应用与实践》即将出版,将为互联网医院的规范和标准实施提供参考。

  分论坛上,贵州互联网医院CEO周昕星、好大夫在线副总裁施慧、糖护士创始人李承志、爱亿生健康科技创始人金欣和贵阳康康血压慢病互联网医院创始人曾明发等嘉宾分别介绍了不同互联网医院的运营模式和所面临的挑战。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