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40后和50后的芳华老去 期待中国下一代勤奋的人出现

2017年12月31日 08:33 人民日报 

  编者按:

  距2018年只剩不到2天的时间,这意味所有的“90后”都已成年,“00后”们即将迈入18岁的成年大关。朋友圈掀起“晒18岁照片”的旋风,勾起了大家对青年芳华年代的美好回忆。

  最近热映的电影《芳华》,也让许多“40后”、“50后”和“60后”回到了久违的电影院,许多人甚至被剧中情节打动,忍不住留下泪水。

  《芳华》这部作品为啥感人至深?看看美国人对中国崛起的理解,就可见一斑。没有这群世界上最勤奋的人数十年来的无私付出,就没有如今的中华盛世。

  现在,他们渐渐老去,中国还有这么勤奋的人吗?

  前些年看有媒体转美国《华尔街日报》文章,说世界上有群最勤奋的人,他们是下乡知青、高考学子、出国留学生、下海闯荡的和进城务工的,短短二十多年创造了世界奇迹,把一个几乎最落后的中国变成经济总量世界第二……文章最后还问:“中国还有这么勤奋的人吗?”

资料图: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 资料图: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

  的确,当年中国到处是扬尘的碎石公路、“难民营”一样的火车站和汽车站、烟雾迷漫轰隆直响的破旧火车、城市里到处是成片旧房、到处是肮脏臭气熏天的农贸市场……

资料图:铁人王进喜 资料图:铁人王进喜

  二十多年,这群中国人“睛天抢干,雨天巧干,白天大干,晚上加班干”,当欧州人每天工作五个小时,他们每天工作十五个小时;当印度人躺在恒河边等下辈子时,他们心中只有“只争朝夕”;当美国人疯狂地在中东不断寻找敌人时,他们默念“发展是硬道理”……

港珠澳大桥 港珠澳大桥

  迅速连通全中国的高速公路,迅速铺满全中国的高速铁路,不断扩大的飞机场,不断增加的飞行航线,现代化的飞机场和火车站,成千上万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大中小城市,看不完玩不够的自然和文化旅游景点,数不清现代化十足的购物城、购物中心,全世界最多的现代化工厂……

4

  中国人不知不觉,世界却惊奇不已,太快了!太不可思议了!于是都注意到这群太伟大的人。历史会记住他们,人类会记住他们,以这个人口最多历史悠久的国家的名义,以这个饱受苦难却毅然崛起的民族的名义,向这群人深深致敬!

资料图:1977年高考 资料图:1977年高考

  很遗憾,当年的下乡知青已有许多白发,当年的高考学子已多皱纹眼角,当年的出国留学生都没有了灵活的腿脚,当年的下海“弄潮儿”都多少有“三高”,当年的农民工也早已累弯了腰……他们老了,他们努力过了,他们奋斗过了。看到今天的中国,看到今天的世界,他们值了,他们对得起自己,对得起中国!

  世界上最勤奋的人老了,“中国还有这么勤奋的人吗?”

  谨以此文献给曾历经苦难,为国为家奉献的“40后”、“50后”和“60后”,也激励着已接过历史接力棒、正奋发向上的“70后”、“80后”、“90后”和“00后”们。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