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中国将试点设立新型村镇银行支持乡村振兴

2018年01月13日 08:09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记者安娜)为解决当前村镇银行服务“三农”及中西部贫困地区存在的问题,有效支持乡村振兴,我国创新村镇银行培育模式,将试点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

  这是记者从12日召开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强调,必须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健全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培育发展村镇银行,是丰富、完善和健全农村金融组织体系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中国银监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部副主任马晓光在会上表示。

  自2006年年底我国村镇银行试点以来,村镇银行在健全农村金融体系、激活农村金融市场、强化支农支小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经成为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金融生力军。

  银监会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组建村镇银行1500多家,其中有65%的村镇银行设在中西部地区;村镇银行已经覆盖了全国31个省份的1248个县市,县市覆盖率达到了67%;已开业的村镇银行总体发展稳健,资产总额已经达到1.4万亿元,农户和小微企业贷款合计占比92.3%。

  “随着村镇银行培育工作深入推进,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马晓光说,随着主发起人设立村镇银行数量的增加,其投资管理模式已经难以适应集约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的需要。

  据了解,村镇银行的系统建设、产品创新、人才培训等事项,涉及到主发起人内部多个部门,存在跨部门协调的事项多、管理成本高等问题;同时,因主发起人与村镇银行的战略发展、市场定位不同,导致其服务对象、风险特点、风险管控要求也有明显差异;在中西部地区,特别是一些贫困地区,村镇银行的可持续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

  为此,银监会日前印发了《关于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具备一定条件的商业银行,可以新设或者选择1家已设立的村镇银行作为村镇银行的投资管理行,即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由其受让主发起人已持有的全部村镇银行股权,对所投资的村镇银行履行主发起人职责;在中西部和老少边穷地区特别是国定贫困县相对集中的区域,可以在同一省份内相邻的多个县(市、旗)中选择1个县(市、旗)设立1家村镇银行,并在其邻近的县(市、旗)设立支行,即实施“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模式。

  据业内人士介绍,推出这个政策的主要目的,就是以投资管理行为载体,对所投资的村镇银行实施股权管理集中、运营支持集中、信息科技等中后台服务集中,以此提升所投资村镇银行整体的可持续经营能力、抵御风险能力和“支农支小”服务能力;也希望通过采取“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的模式,能够实现降低村镇银行的经营成本,进一步提高贫困地区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金融服务的可得性,有效缓解贫困地区金融供给不足、服务不充分的问题。

  “下一步,将按照‘先试点、后推开’的原则,稳妥有序组织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的试点工作。”马晓光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